长白县:“文明实践+”助力春节年味浓 热点聚焦-长白专栏 王金顺 3822165
长白县:“文明实践+”助力春节年味浓 热点聚焦-长白专栏 王金顺 38221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长白专栏 > 热点聚焦

长白县:“文明实践+”助力春节年味浓

2024-02-18 19: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龙年春节期间,在长白县广场景区、大街小巷活跃着这样一支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他们用暖心贴心服务为广大市民群众送文化、送健康、送幸福、送温暖……一幕幕感人动人场景,让这个“与众不同”的春节年味十足。

  文明实践+送文化。依托文艺文化活动,开展文化惠民,丰富群众性文化生活。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者小分队,扎实开展“送文艺进基层”活动50余次;开展送万福进万家活动,赴边远乡村、社区、军营和企事业单位义务书写春联福字4000余幅;开展“新春走基层 温暖全家福”拍摄活动,组织摄影家志愿小分队走进重点边境村,为长白好人和优秀村民代表免费拍摄全家福。 

  文明实践+送健康。在“灵秀长白 冰雪奇缘”长白县首届嬉雪节系列文体活动现场,参赛选手个个神采奕奕,全力以赴,观赛群众摇旗呐喊,为参赛选手加油打气,现场好不热闹。而在赛场周围有这么一群“默默无闻”的“一抹蓝”——赛事护航者,长白县蓝天救援文明实践服务队,他们关注各种赛事的同时,还肩负着一项更为重要的任务,那就是确保参赛队伍和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体育赛场上难免会出现磕磕碰碰,一旦发生运动员或群众受伤情况,在场边时刻值守的长白县蓝天救援文明实践服务队会第一时间到位,立即对伤员进行医疗保护,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上药、踝部固定、冰敷等,避免第二次伤害。该服务队用周到细心的服务赢得参赛选手和群众的广泛称赞。

  文明实践+送幸福。在社区打造“红马甲”暖心服务品牌,专门为辖区空巢、独居和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代买、代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塔山社区有一户独居老人张大娘已年过七旬,儿女都在外地工作,平时很少有人陪伴,志愿者们了解这一情况后,来到她家,帮她整理房间,打扫卫生,还陪她聊家常,张大娘握着志愿者的手说:“谢谢你们,你们真是好孩子。”志愿者们挨家挨户走访独居老人和生活困难群体,手把手教老人怎样使用“智惠塔山”微信小程序的“一键求助”功能,告诉老人遇到困难及时求助,让老人们真正体验到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明实践+送法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抓住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过春节的有利时机,组织法律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法律服务在你身边”法治宣传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相关法律知识,向大家讲解了与劳动者息息相关的享有权利、履行义务、保险条件、争议处理等劳动法内容,为提升外出务工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律观念,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文明实践+送文明。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倡导移风易俗,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广大居民群众开展“倡导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从什么是移风易俗、如何推进移风易俗、红白理事会制度三个方面开展专题宣讲,进一步加深群众对移风易俗具体内容的认识理解,并详细讲解了大操大办、攀比浪费、高价彩礼的弊端和野蛮婚闹等旧习俗的危害。此外,志愿者还给群众仔细科普文明祭祀新要求、“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的人情新风,引导群众破除丧葬陋习,倡导大家从自身做起,争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文明新风的传播者,推动文明新风落地生根。

  文明实践+送温暖。为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长白县积极招募返家乡大学生开展“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在县客运站,青年“红马甲”的身影穿梭在旅客中间,积极为旅客、出行群众提供行李运送、客运咨询、站内引导、发放暖贴等贴心服务,在春运期间为旅客带来了一丝暖意。在各景区景点,青年志愿者们通过设立咨询服务台、免费发放暖贴、交通引导、协助拍照等形式,热情周到地为来长游客开展志愿服务。年终岁尾,长白县还集结志愿者,开展“一桶油一袋面 我帮好人过大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身穿志愿者马甲,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集结,将长白海关、县文旅局、县民政局等10余家国家级、省级、市级文明单位捐赠的米、面、油等物品分类整理,有序装车,将一份份沉甸甸的心意及诚挚的新春祝福送到50余名“好人”家中。

  同时,长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春节期间还将继续开展“春节不打烊 文明新风尚”活动,免费为返乡大学生和广大中小学生开放并提供热茶、热水、水果和休闲阅读空间,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让学生们在阅读中寻找乐趣开阔眼界、增长知识,点亮孩子们的缤纷假期生活,共同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金英

  长白县委宣传部 供图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