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一线二十八载  服务群众初心不改 城事-白山站 陈尤欣 23629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城事

坚守一线二十八载  服务群众初心不改

——“最美国税人”白山市浑江区国税局王晓君

2017-03-21 16:27 | 来源: 吉网

  她连续20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在她的带领下,纳税服务科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文明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但面对成绩和赞许,她只是微笑这说:“这是我应该做的。”然后继续疲倦地为纳税人讲解税法知识、办税流程。她就是“最美国税人”——白山市浑江区国税局纳税服务科科长王晓君。

  热情周到服务 受到纳税人一致好评

王晓君做相关情况介绍

王晓君做相关情况介绍

  一线工作辛苦,特别是纳税服务科更是每天不停的接待纳税人,给纳税人讲解税法知识,帮助纳税人办理纳税手续,有时候为了给纳税人办理业务,吃不上午饭更是常事。今年53岁王晓君就在浑江区国税局纳税服务科工作,主要负责市区内1.69万户纳税人各类纳税服务,别小看1.69万户这个数字,它不仅占全白山地区所辖纳税人的三分之一,分摊到每一个工作日就是300多人,每一名纳税人办理的业务不止一笔,全靠着服务大厅里的20多人办理。办税服务厅分为东厅和西厅,哪里出现问题,哪里就会有王晓君的身影。每天,从东厅到西厅,她都要用双脚丈量无数回,如同一个不停旋转的陀螺。

  有人问:“那么累,你怎么还继续干。”王晓君总是开玩笑的语气回答:“我不干怎么办,纳税人喜欢我为他们服务啊!”对王晓君来说这是玩笑,但对很多纳税人来说,这却真的是喜欢她。来大厅办税的多是每天操劳的个体工商业户,文化程度不高、对纳税流程不甚了解,做起纳税辅导来很是吃力。对此,王晓君每次都是热情接待、耐心讲解,甚至是手把手地进行辅导。作为纳税服务科长,王晓君率先垂范,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也都热情接待每一位纳税人。

  因为工作的32个年头里,28年都在纳税服务一线,王晓君工作经验极其丰富,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问题都能应对自如。而且王晓君干脆有力、充满自信的说话,使她的话语极具说服力和感染力,深受广大纳税人的信赖,无论新、老纳税人都愿意找她帮忙。于是,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加班加点几乎成了王晓君每天的常态,有时刚刚回到家里,纳税人的电话便跟了过来。本着为纳税人热情服务原则,王晓君又匆匆返回单位进行处理。王晓君也没有白付出,“态度好、人实在、业务精、办税利落、细心周到。”这是纳税人对王晓君的评价。

  以身作则 全方位提高服务质量

  经济不断发展,税法政策也不断推陈出新。每次税法新规一出台,王晓君便戴上老花镜认真学习,向书本学习、到网上查询,实在弄不懂的,就向同事请教,直到心领神会为止。当初发票打印是新鲜事物,王晓君也不懂。不摆“老资格”的王晓君站在打印机前,一项流程一项流程地操作,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进行,直到弄懂弄会。王晓君说:“打铁还需自身硬,税法新规、办税流程自己都不明白,怎么向纳税人进行讲解。”就是因为王晓君这份对工作认真的态度,让科室里的同事十分敬佩。

  王晓君不仅对自己要求严格,对大厅里的服务人员也同样严格要求。各项应知应会必须熟练操作、对答如流,新出台的各项规定必须在短时间内融会贯通。王晓君说:“自己都不知道能提供什么好政策,那还谈什么服务呢,所以首先自己要学习好、操作好,才能帮助纳税人。”王晓君更是在工作基础上,从服务礼仪、文明用语等细节入手,培养大厅里的服务人员,让纳税人不只能享受到办税服务,还有人文关怀。王晓君给还给纳税服务科制定规矩,发现问题不过夜,每天下班后进行总结,指出问题、剖析根源、加强改进。严格的要求,不仅提高了队伍的整体素质,服务水平不断攀升,也获得了广大纳税人的认可和好评。

  2014年,国家税务总局全面推进绩效管理试运行工作。王晓君依托绩效管理,结合每个人的所学专业和工作特长,进一步建立标准化、立体化的职责体系。并针对纳税服务工作特点,王晓君细化绩效指标,在致力一岗多能、一窗通办的基础上,创新性地提出“业务专长”,着重培养每个人最擅长的业务能力。通过个人绩效,窗口人员横向比对与其他同事还有哪些业务差距;通过组织绩效,深入查找自己距要求还有哪些不足。科学运用考评结果,彻底打破了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状态。大厅人员工作积极性提高了,责任感增强了,最关键的是他们找到了自己的不足和差距,在不断进步。谈到绩效管理,王晓君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对工作人员严格要求,让他们找短板找差距,不仅仅是为了完成工作,更重要的是自我提升、自我完善,以后无论到哪个科室,都是个顶个的骨干、都是抢手的人才。”

  2016年5月3日上午,白山市“营改增”首日战役打响。5000多户交通运输业、生活服务业个体工商户迁入,使全局的征管和服务难度都进一步加大。为了“营改增”顺利实施,王晓君带领窗口的税兵们开展集中录入、修改数据、学习业务、宣传辅导、上户核查、信息比对。哪个环节不通,她就没日没夜地钻研;哪个数据有疑点,她就亲自带头,从源头查起;哪笔业务生涩难懂,她就自己先啃,把业务吃透后再不厌其烦地一遍遍教给窗口人员。首日开具“营改增”发票100余份,入库率100%、正确率100%、纳税人满意率100%。新工作的开展,让王晓君的队伍没有了节假日,没有了白天与黑夜,但没有一个工作人员抱怨,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奋战,换来了全局“营改增”全面推开工作的圆满成功和纳税人的点赞。

  坚守纳税服务一线

王晓君

王晓君

  早上8时30分上班,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情,但在王晓君的时间表里,她的上班时间是7时30分。为什么是提前一个小时呢?答案是——打扫卫生。每天到办税服务厅里,王晓君左右开弓,一手拿着抹布,一手拿着喷壶,擦窗、浇花,甚是忙碌。几十年如一日,提前到单位拖地、擦灰、浇花,把各个角落打扫得一尘不染。窗台上她亲自栽种的几十盆花,装点得大厅生机盎然。在王晓君的心里,纳税服务大厅就像自己的家一样。

  有一天,同事们没有像往常一样看到王晓君的身影。就在差2分钟上班时,王晓君走进了办税服务厅,有些蓬乱的头发遮挡不住额头上那5颗指甲盖大的“红星”。原来王晓君因“金三”上线、“营改增”全面推开,白天,带着同事们奋战在办税服务一线,晚上,抓紧一切时间研究金税三期系统和“营改增”业务知识。连续多日中午为纳税人延时服务,没顾得上吃午饭的她,由于休息不好、饮食不规律而导致免疫系统受损患上了荨麻疹。头一天夜里高烧一直不退,医生建议住院观察,而王晓君考虑到一天几位纳税人的预约服务还等着她处理……她拒绝了住院建议,第二天艰难地拖着病躯来上班了。像这样的事情,王晓君没少干。虽然 “红星”渐渐褪去,却铭刻在同事和纳税人的心里。

  2015年,王晓君当上了姥姥。由于工作忙,没有时间去看望。每天的午休时间,常常会看到这样的画面:王晓君坐在休息室的长凳上,边吃泡面边拿着手机跟一岁大的外孙女视频通话,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参加工作开始,王晓君辗转过许多岗位,却始终没有离开过纳税服务一线。坚守,说起来是很简单的两个字,做起来却是沉重无比。春去秋来,寒来暑往,王晓君每天在纳税人中间如鱼得水地进行应答,深受广大纳税人的信赖。在热情服务纳税人的同时,王晓君也感受到自己辛勤工作所带来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舒震 李琳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