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县委引入“帮客理念” 开启基层党建新模式 城事-白山站 鞠华军 24064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白县委引入“帮客理念” 开启基层党建新模式 城事-白山站 鞠华军 24064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城事

长白县委引入“帮客理念” 开启基层党建新模式

2017-05-16 15:13 | 来源: ​长白山日报

  由汉语拼音第一个大写字母C和B组成“长白帮客”首拼,两个相互拥抱的抽象人物剪影生动诠释了相互爱护、相互关心的主题,整个画面是一张亲切的笑脸。这是“长白帮客”的美丽标志,这是春暖长白的一个象征。比这个标志还美丽的是一件件、一桩桩感人的故事……

  突出基层特色,打造以社区及村“两委”班子为核心、在职党员为骨干、热衷公益事业的群众为基础的“长白帮客”队伍

  走进长白镇民主社区宽敞明亮的“帮客空间”,几名工作人员正在“议事轩”下载、梳理群众的有关述求,“党员先锋驿站”里党支部成员认真组织实施“两学一做”专题活动,好几位技术能手在“暖居”室里编织工艺美术作品,在环卫工人休息室几位老人在一起下棋、打扑克……目睹此情此景,感受缕缕春风,“长白帮客”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如何让基层党建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更有成效,一直是各级党委和党务工作者认真思考的问题。长白县委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以创建“磁石”型党组织为引擎,以基层党组织为引领,引入“帮客理念”,融合“互联网+”模式,整合志愿者、小黄帽、爱心大使等各种社会资源,打造以社区及村“两委”班子为核心、在职党员为骨干、热衷公益事业的群众为基础的“长白帮客”队伍,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送关爱、送温暖、送春风,很快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

  “请让我来帮助你,就想帮助我自己”,这是一句脍炙人口的歌词。在“长白帮客”活动中,欢乐的歌声变成了开心的笑语。长白县委倾力把“长白帮客”打造成为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综合性的服务平台,借助现代化手段,推进“智慧帮客”建设,制作“长白帮客”微页,创建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实时收集需求信息、发布行动安排、宣传活动实效、线上互动交流,为想要参与的群众敞开大门,为需要帮助的群众提供渠道,让爱心传递薪火相传,让社会能量时时发力,让基层党建丰富多彩。

  为了探索活动方法方式,不断积累实践经验,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铺开,县委在长白镇民主社区投入资金建设200平方米的“帮客空间”,设置“长白帮客”管理委员会工作室,负责帮客行动的谋划设计、组织领导、活动开展、日常管理等事宜,开通帮扶热线,随时接收和搜集帮扶信息。同时,“帮客空间”还配置“忆欣园”、“议事轩”、“党员先锋驿站”、“易物吧”等功能室,为不同层次的群众提供不同形式的服务。

  “帮客空间”以周为单位建立工作流程,周一至周三进行需求信息、留言的收集及汇总,周四、周五进行公布及认领,帮客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实施帮扶行动。“帮客空间”已经成为一个集“谋划议事、宗旨教育、惠及百姓”于一体的主阵地。现在,群众有事就会到“帮客空间”寻找能够帮助自己的人,自己也愿意报名成为一名帮客去帮助别人。

  在长白镇“帮客空间”设置的“帮客承诺”揭示板上,李秀香、刘冬雪、张霞留下了自己的微心愿,不断有“长白帮客”通过微信群来认领,不断传来化解困难、分享快乐的好消息。

  一个家庭生活比较困难的孩子收到了一笔来自北京的助学汇款,汇款人留言:不要设法知道我是谁,知道我也是“长白帮客”就足够了。

  注重群众特点,积极探索特色服务项目,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奏响“帮助别人、温暖自己”互促互进的主旋律

  初夏时节,热流涌动。在长白县机声隆隆的建设现场,来自各地的农民工真切感受到了“长白帮客”的满面春风。退休老党员、80岁的大娘刘吉英带领“夕阳红”团队,为远离家乡的农民工包饺子、送绿豆汤,送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文艺演出。中景园林公司家住公主岭市的农民工卢洪军感动地说,我们成年累月在外边工作,风吹日晒、起早贪晚,吃苦已经成为习惯,真没想到“长白帮客”这么热情善良,我也要做一个“长白帮客”,为长白城市建设做出一份贡献。

  长白县委根据新时期群众工作的特点,积极探索特色服务项目、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使爱心公益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奏响“帮助别人、温暖自己”互促互进的主旋律,热情鼓励广大群众融入“长白帮客”活动之中,参与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更多的人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服务社会、互相帮助扶持,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党的温暖吸引越来越多的各界群众投身到活动中来。目前,“长白帮客”已经拥有医疗保健、关爱助学、民俗文化、就业指导等8大类专业帮客服务队和朝鲜族老人协会、登山协会等多个帮客社会组织。人们清晰记得,在“长白帮客”启动仪式上,540多名党员帮客带头开展健康义诊、环境整治、警民连心、关爱帮扶、爱心驿站等服务活动,使“长白帮客”行动成为灵光塔下、鸭绿江边一道亮丽的风景。人们不会忘记,万人环卫日、绿地万人行等活动,把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心连在了一起、劲用到了一块,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随着老龄社会的提前到来和外出打工人员的增加,如何照顾好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是全社会需要面对和回答的问题。随着“长白帮客”行动的展开、服务网络的延伸和跟进方式的完善,这个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遍布城乡的“长白帮客”认真采集信息、建立帮扶卡片、建立联系方式、实行精准服务,教师帮客主动担责,积极认领服务,在“帮客空间”成立四点半小课堂,为困难家庭的孩子和留守儿童开展课后辅导,通过这些举措让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思念双亲的孩子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

  居住在民主社区仙人岛的63岁老人靳盘柱身患脑血栓后遗症,40多岁的儿子不幸遭遇车祸造成高位截瘫,一家人的生活非常艰难。以社区党员为骨干的“长白帮客”经常捐款捐物,到老人家里帮助理发、打扫卫生,及时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并为一家人办理了低保,让这个原本无助的家庭有了依靠。将心比心,沃土生金。老人对老伴说,我起不来可你能走动,也去当一名“长白帮客”吧,给咱这个家增添点光荣。

  冯佳瑶的爸爸因车祸去世,妈妈高位截瘫,一个家庭的重担压在了孩子稚嫩的肩上。社区党员叔叔、阿姨,“长白帮客”的哥哥、姐姐,向她伸出了援手,先是联系有关部门为孩子办理了年度专项助学基金,保证她不因贫辍学;安排专人帮助孩子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使一个受伤的心灵得到安慰,重新获得了战胜困难、成为强者的勇气和信心。查看“长白帮客”的活动记录,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温暖感人。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长白帮客”活动使群众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威信和力量,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民主社区女青年王严说,以前总觉得党组织和领导让人很尊敬但不好接触,现在我们天天都在党的身边,天天都参加各种活动,从心里热爱党、相信党、跟着党。她不仅热情参加活动,还积极申请入党。

  建设长效机制,积极构建服务激励体系,让“长白帮客”在活动中获得回报、感受快乐,使活动收到更好效果

  尊老爱幼、互帮互助、守望和谐,是中民族的传统美德;热爱家乡、振兴经济、实现小康,是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心愿。长白县委积极构建以“社会激励为主、组织内部激励为基、自我激励为辅”的服务激励体系,使“长白帮客”在活动中获得回报、感受快乐,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吸引力。通过党员的影响带动和群众的积极参与,“长白帮客”队伍已经发展壮大到1万多人,开展综合服务群众3万多人次,实现了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进一步弘扬了新风正气。随着“长白帮客”活动的全面铺开,为社会注入了强劲的正能量,促进了社会风气的持续好转。聚众赌博、大吃大喝、上访告状等现象明显减少。受父母和大人的影响,很多孩子把零花钱节省下来,为环卫工人送矿泉水、买小食品。从小受到良好家风的熏陶,孩子们在健康快乐成长。

  ——进一步密切了民族团结。“文艺帮客”开展的朝鲜族传统文艺演出,“体育帮客”组织的民族趣味运动会,“长白帮客”进行的学习民族语言,县委组织部开展的朝鲜族干部培养工程等系列活动,让民族之间情同手足、亲如一家。

  ——进一步推进了稳边固防。各级党组织和政府高度重视边疆建设,“长白帮客”经常组织走访慰问驻地部队,为最可爱的人送饺子、送粽子,手把手帮助战士掌握朝鲜族小咸菜的腌制方法,和官兵一起举行联欢活动,军民共同筑起兴边富民的钢铁长城。

  ——进一步促进了经济发展。“长白帮客”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在靓丽草原行、首届高山露营节期间,50多名成员热情为全国各地的上千名驴友提供信息咨询、游览引导、安全疏导等服务,赢得省内外游客的广泛赞誉;在民俗节、“十一”旅游高峰期等重要节点,设立56处帮客服务站,300余名成员深入景区、公共场所、沿江一线,保证活动圆满成功,展现了长白人的风采。

  ——进一步加快了扶贫攻坚。“长白帮客”深刻认识到扶贫先扶志的重要性,他们不仅为困难群众送温暖,还帮助他们学技术、闯市场。民主社区的“长白帮客”热情帮助残疾人学习编织技艺,让弱势群体依靠自己的才智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

  ——进一步维护了社会和谐。一次次的帮客服务,把全县干部群众联系在一起,激发了干部群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使全县上下拧成一股绳,共同建设“美丽、富庶、文明、和谐、平安、幸福”的新长白。

  ——进一步激活了基层党建。“长白帮客”活动把党心、民心、军心凝聚到了一起,基层党建内容鲜活、形式多样、收效明显,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的声音,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有党的组织就有党的活动,有党的活动就有新的变化。目前,有1300多名“长白帮客”申请入党或成为党的积极分子。

  党旗飘飘,队旗猎猎。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企业,从学校到军营,从运动场到敬老院,到处都有鲜红的旗帜,到处都有“长白帮客”的身影,到处都有爱的春风……越来越多的人踊跃报名加入到“长白帮客”队伍中来。“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正能量点亮了一方热土上的万家灯火,让美丽的长白充满生机和活力。

长白山日报记者 姜鹏雷 叶剑波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