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年轻“追蜂人” 城事-白山站 周柏航 24113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山深处的年轻“追蜂人” 城事-白山站 周柏航 24113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城事

大山深处的年轻“追蜂人”

2017-05-22 16:08 | 来源: 吉网

回乡创业大学生张万玲

回乡创业大学生张万玲

  创业是很多人的梦想,特别是有家人的陪伴与指引,创业的旅程会好走一些。但想让已经走出农村的大学生回家创业,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长白县十四道沟镇望天鹅新村就有这么一位意志坚定的女孩张万玲,放弃城市的繁华成为一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

  四周群山清秀苍翠,山上绿树成阴,各色花儿竞相绽放,村中成千上万只蜜蜂飞舞,忙着采集花蜜。这些忙忙碌碌的“小生灵”的主人是一对父女。父亲是养了30年蜂的资深的老蜂农,而女儿却是踏入养蜂行列不久的新手,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张万玲。

  在很多人都选择“走出去”的求职浪潮里,张万玲却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归隐”,回到了她熟悉的家乡。很多人都会问张万玲为什么做出了这样的选择?张万玲只是笑着说到:“每年冬天父亲都会把蜜蜂搬回家,春天搬出去,这些可爱的小生灵陪伴了我20多年,因此我对蜜蜂有很深的感情,有无尽的喜爱,而且蜂蜜也是人类最天然的保健品,所以我下定决心,要把这份甜蜜的、美好的事业发展传承下去。

  张万玲说的很简单,但是这些“小生灵”可不是那么好相处,因为他们会“咬人”。起初,张万玲只是在在父亲的蜂场里帮忙,做一些简单的活,边做边学习。尽管这样,张万玲还是让蜜蜂蛰了,而且严重过敏,张万玲的父母立即将她送到医院。张万玲说:“当时浑身都长满疙瘩,疼得我满地打滚,呕吐不止,就这样被送到医院,后来听医生说,毒气攻到了胃里,连胃里都长疙瘩。”

采集蜂蜜

采集蜂蜜

  父母以为经过这件事后,女儿再也不会去蜂场了,可他们万万没有想到,张万玲在医院打完针,很快就又回到了蜂场,开始再一次的适应学习。其实,张万玲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有困难很正常,但不能这样就放弃,就认输了。张万玲不断的给自己大气,告诉自己既然决定了,一定会好好努力做到底,世界上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各行各业都是如此,没有谁是不经历磨难的,成功没有偶然。

  看书、查视频资料、询问父亲经验……经过不断努力,张万玲从一个什么也不动的蜂盲,变成如今的养蜂知识小能手,这期间的付出没有办法用言语形容,可她却觉得值得。从张万玲谈到“养蜂”两个字时炯炯发亮的眼神中,能看到她满腔的热忱和对养蜂事业的坚定的信念。

  周末,节假日,游客比较多的时候,张万玲就向游客推广销售蜂产品,同时通过微信平台销售蜂蜜,因价格合理,蜂蜜纯正,销售额很是乐观。张万玲也希望不断挑战极限,做到尽善尽美,力争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张万玲有一个梦想,那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把这份甜蜜的事业一直传承下去,做一个真正的养蜂人、追蜂人。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李琳 通讯员 李敏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