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多措并举提升浑江水质 城事-白山站 鞠华军 24302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山市多措并举提升浑江水质 城事-白山站 鞠华军 24302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城事

整治水污染 保护母亲河

白山市多措并举提升浑江水质

2017-06-15 15:00 | 来源: 长白山日报

  长白山日报讯 记者 张庆飞 市委、市政府对解决浑江流域水污染问题高度重视,今年将通过“一江十河”各项整治措施的落实,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水污染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浑江出界断面水质将得到极大改善和提升,稳定达到Ⅲ类水质目标。

  我市加快污水管网建设和改造。采取控源、截污、纳管等有效措施,加快城市污水管网建设,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着力解决生活污水排入江河的问题;虹桥污水处理厂、江源区污水处理厂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年底前完成一级A提标改造,进一步提升城市生活污水收集率,力争年底前市中心区污水收集率达到70%以上。

  实施“一江十河”排污口整治。对42个污水排放口实施整治,清理沿河附近厕所55个、垃圾点57个、养殖场7个、搅拌站1个。加强监督管理,严格浑江干流和主要支流河道采沙和其它作业审批。

  启动4条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全面启动了金坑河(含月牙河)、碱厂沟河、黑卧子河、板石沟河4条黑臭水体整治工程,现已完成黑臭水体整治方案编制、清淤图审查、可研编制和环评审批,正在进行截污纳管施工图设计、初步设计编制、规划设计等项目前期工作,到年底完成工程量的60%,黑臭水体60%消除,2018年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治理任务。

  实施河流清淤和垃圾清理。“一江十河”清淤项目估算投资0.9亿元,清淤32千米,已立项批复。全面加强了对河道的卫生保洁,及时清运河道内和河道两侧的垃圾,并科学设置垃圾点,建立长效常态管理机制。

  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超标排污、违法排污等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确保工业污染源稳定达标排放。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