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市推动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城事-白山站 鞠华军 24302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临江市推动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城事-白山站 鞠华军 24302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城事

促进农业基础稳固 保障农民安居乐业

临江市推动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7-06-15 15:38 | 来源: 长白山日报

  长白山日报讯 关大伟 曹允亮 佟粒玮 临江市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大力发展生态效益型特色农业,着力抓好调整优化结构、加快产业融合、破解瓶颈制约、深化各项改革、保障改善民生等工作,积极推动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

  围绕调整优化结构,壮大发展特色产业。科学规划特色产业布局,围绕“参、蛙、菌、药、菜、牧、果、游”八大产业板块,突出打造4个产业带即蔬菜、瓜果产业带,菌食、林蛙、绿色食品产业带,人参、中药材、特色养殖产业带,沿旅游线路休闲农业产业带;进一步调整种植业结构,该市种植业结构调整总目标是“一减十增一促”即继续调减籽粒玉米种植面积,实现调减籽粒玉米面积1.2万亩,增加人参(非林地)、五味子、瓜类、蔬菜等特色作物的种植面积,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加快整合项目建设资金。推进玫瑰基地、东阿黑毛驴、闹枝食用菌特色产业示范园区等项目建设,扩大西马大榛子基地、鑫源人参基地和宝山蓝莓基地等3个基地面积,延伸产业链条,实现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

  围绕加快产业融合,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加快发展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计划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个和白山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个,加强重点项目谋划和储备,启动临江市生态肉牛养殖和蚂蚁河富硒米及杂粮杂种植等2个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加快发展休闲农业。引导沿江沿线村屯,发展以主导产业为主、以传统农业的自然花季和原生景观季节性特征的观光农业;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完成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所有软硬件工程的建设任务,并实现运营。培育壮大一批本地的电商企业,完成市级农村电子商务配送中心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加快畜牧全产业链建设。整合国家和省级强牧惠牧政策资金,重点支持龙头企业、家庭牧场、合作经济组织等。

  围绕深化各项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深化“三权分置”改革。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初始登记,年底前发放确权证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推进黎红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开展集体资产清查核实,摸清家底,建立台账,将试点村集体资产股份量化到集体经济组织全体成员,进一步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深化农村金融创新。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将农村房屋、林地、土地经营权纳入贷款抵押范围,有效解决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等在生产经营中资金短缺、融资难问题。进一步加强农业保险政策宣传、保费收取、查勘定损和理赔工作,确保农民合法权益得到保护。深化林业改革。继续抓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逐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扎实推进林权发证、林权纠纷调处等各项工作,计划发证300份。巩固国有林场改革前期工作,完成国有林场管理机构的设立,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成立森林管护经营旅游公司,落实职工生活保障。开展生态恢复工作,采取人工促进生态修复手段,新修维护管护用房65座。

  围绕保障改善民生,着力实施精准脱贫。着力抓好扶贫对象精准。严格按照脱贫摘帽标准,逐村逐户调查核实,对已经脱贫的,从建档立卡中退出;对新识别的,单独建册、建簿、建档,确保符合条件一户不漏、不符合一户不进。着力强化扶贫措施。进一步壮大特色产业,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全面实施“科教兴农”工程,计划农业技术培训1.5万人次,电商培训3万人次,提高农民科技水平和劳动力转移就业能力。着力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引导符合投向的项目抓紧落实前期手续,在国家及省下达申报计划前完善申报条件,确保项目申报的成功率和准确率。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兴边富民等各类专项资金在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重点向贫困村倾斜,把零散的资金集中倾向于扶贫项目。按照脱贫任务、脱贫时序,统筹安排专项扶贫资金,确保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发挥最大效益。着力强化扶贫责任。继续推进各部门包村、干部包户两个全覆盖,做到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继续鼓励民营企业、社会群众、个人参与扶贫开发,引导社会扶贫重心下移,实现社会帮扶资源与精准扶贫有效对接,构建大扶贫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