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宇县全力打造大健康产业 城事-白山站 郭龙 24391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靖宇县全力打造大健康产业 城事-白山站 郭龙 24391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城事

靖宇县全力打造大健康产业

2017-06-26 14:51 | 来源: 长白山日报

  长白山日报讯 记者 蔡冲春 多年来,靖宇县始终依托长白山特色资源优势,持续打造“大健康”产业,让长白山特产走出白山、走向世界、走进千家万户。

  道地药材量丰质优。目前,全县有野生经济植物165科、1500余种,是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道地药材资源的富集地区。以人参、北五味子、平贝母、细辛、天麻等为主的植物药材和以鹿茸、鹿胎、蜂蜜、林蛙油、红蚂蚁等为主的动物药材品种多达120余种。靖宇道地药材品质优良,优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有利于中药材生长。尤其北五味子、平贝母、林蛙油等主要品种中药材有效成分含量丰富、品质优良。西部和南部乡镇生产的北五味子道地纯正、油光发亮;中部和西部乡镇生产的平贝母色泽鲜艳、质量上乘;南部白江河和北部那尔轰河所产林蛙体大肢长,出油率高。比其它地区同品种中药材折干率和林蛙出油率均高10%以上。

  药材产业基础坚实。改革开放30多年来,靖宇县道地药材等特色资源得到了有效开发和利用。人参、五味子、平贝母、林蛙油等主要品种中药材的驯化栽培和林蛙封沟养殖发展迅速。目前人参种植规模200万平方米,林下参种植规模18万亩,北五味子、平贝母、蒲公英等为主的中小药材驯化栽培规模4.3万亩,林蛙养殖规模64万亩、储量2亿只。全县有人参及中药材种植户9600多户,道地药材年产量5000吨以上,年实现道地药材产业产值8亿元以上,成为靖宇县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扩大基地规模,提升产业效益。近几年,随着“典型示范、政策扶持、项目带动、协会引领”等措施的实施,按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集约化经营的要求,全县基本形成了参类、中药材类、菌类、经济林以及养殖类五大特色产业基地。野生中小药材资源保护区域达到20万亩,涌现20个人参中药材种植专业村、12个食用菌栽培专业村、8个经济林栽培专业村、9个林蛙养殖和特种野猪养殖专业村、6个特色瓜菜种植专业村。随着特色产业基地的不断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收入也得到逐年提升。2016年实现特色产业总产值10.9亿元,实现纯收入4.86亿元,从事特色产业农户户均收入达到4.12万元,农村人均特产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占农村人均收入的62.4%。

  发展龙头企业,增强带动能力。全县培育具有规模带动能力的农产品加工企业126户,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2户、市级龙头企业42户。农特产品加工能力不断增强,以皇封参、同仁堂等为龙头的人参、西洋参产品加工企业已达32户,以北佳、林村、康达等为龙头的中药材加工企业达到24户,以宝兰、天源、宇峰等为龙头的食用菌、山野菜加工企业已达16户,以瑞福德、奇诺莓、兰馨饮品等为龙头的蓝莓、山葡萄加工企业达到11户,以亿佳鹿业、鼎源特产、贵华堂参茸等为龙头的鹿产品、林蛙油加工企业达到18户。全县五大产业的多数农户与龙头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和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了利益同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订单种植和建立合作关系的比例达到70%以上。该县还在县城交通便利位置投资1.2亿元,规划建设了集批发零售、连锁经营、仓储物流配送于一体的超大型、多功能的长白山道地药材交易中心,为产业经营户搭建交易销售平台。目前靖宇县已经成为长白山区西洋参、北五味子、平贝母、林蛙油等道地药材的重要集散地。

  突出品牌建设,科研成果丰硕。通过国家扶贫以及相关产业政策扶持,人参中药材产业基地和产品认证取得明显效果。近几年,全县有14户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取得了国家有机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产品主要有人参、中药材、食用菌、山珍食品等10多个系列、44种产品。通宝中药材科技开发公司、三宝堂生物科技公司等4户企业生产的8种人参中药材产品获得“吉林名牌农产品”和“中国著名品牌证书”。县特产协会和北京同仁堂吉林人参有限公司、靖宇县宝兰特产有限公司等5户企业申报的“靖宇林下参”、“靖宇平贝母”、“靖宇西洋参”、“吉林长白山人参”、“靖宇鹿茸片”、“长白山林蛙油”等9种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同时,相关部门牵头与20多家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帮助企业研究开发20多种人参中药材新产品,并且取得人参及中药材种植加工等8项省级科技成果。

  规范产业发展,提高组织化程度。全县农特产品加工企业每年生产加工各种农特产品1.2万多吨,实现加工产值10亿多元。龙头企业不仅带动了全县特色产业发展,同时也带动了农村合作组织的发展。全县有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296个,各种特色产业商会、协会30多个,直接带动农户4200多户。全县还有从事人参、中药材、林蛙等特产品贩运、加工、经销等经纪人3800多人。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