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民政干部办理低保 诈骗、盗窃数万元终落法网 城事-白山站 赵新 27043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冒充民政干部办理低保 诈骗、盗窃数万元终落法网 城事-白山站 赵新 27043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城事

冒充民政干部办理低保 诈骗、盗窃数万元终落法网

2018-08-07 21:5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8年7月26日,白山市公安局通沟分局经过连日艰苦侦查,成功破获系列诈骗、盗窃案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犯罪嫌疑人辛某冒充民政局工作人员或以谎称能办理低保等为由,针对农村贫困老人实施诈骗、盗窃,涉案金额3万余元。

  六道江驮道村村民李某家来了一名不速之客

  2018年7月20日中午,驮道村李大爷正在自己院子里忙活,一名骑着摩托车、穿着体面的陌生男子推开他家的院门并问道:“你家有土鸡蛋吗?我来收点。”李大爷听到是收鸡蛋的,便热情的招呼这名男子进了门。男子看到李大爷老伴生病躺在炕上,对老两口说:“我看你家挺困难,有没有低保啊?”得知李大爷家里没有低保后,男子便说:“我在市里民政局上班,我问问领导能不能给你办个低保。”随后男子拿出电话假装拨通,几句通话后对李大爷说:“领导同意给你家办低保,不过得拿点钱打打人情,你拿了钱就跟我去民政局办手续吧”。李大爷信以为真,但是家里没有钱,便出门去亲属家借了一千元钱交给该男子。男子拿到钱后,领着李大爷走了一段路,突然问李大爷:“你是不是没带户口本?快回家取,我在这等你。”支走李大爷后,男子趁机逃走。等李大爷反应过来,男子早已不知踪影。

  市里来的“民政局干部”上门给村民办低保?

  从李大爷家诈骗得手后,当天下午男子骑着摩托车转到了六道江张家村王大娘家。男子同样谎称来买农村土鸡蛋。谈好价钱后,王大娘开始给男子装鸡蛋,过程中男子跟王大娘攀谈起来。男子得知王大娘家生活困难并且没有低保,便对王大娘说:“我是民政局的,你把你身份证给我,我看看能不能给你联系办个低保。”面对“民政局”来的“热心干部”,王大娘喜出望外,领着男子来到自己卧室,从炕柜隐蔽处拿出一个小布包,里面装着她的身份证和平时卖鸡蛋辛苦攒下的3000元钱。王大娘把身份证交给男子,又把小包放回了柜子里。男子看了看身份证,然后佯装拨通电话通话后,对王大娘说:“我们领导同意了,你一会跟我去民政局办低保。你给我摘点你们家的豆角,我们领导爱吃。”支走王大娘后,男子迅速将炕柜布包里的3000元钱拿出后逃走。等王大娘挎着满筐的豆角回到家发现男子早已离开,柜子里的3000元钱也不见踪影,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了,于是慌忙到公安局报了案。

  多次作案、专门对农村贫困老人下手的“民政局干部”终落法网

  今年以来,白山市公安局通沟分局接到多起报案,犯罪嫌疑人谎称自己是民政局工作人员或有朋友在民政局,以办理低保、办理拆迁房屋为幌子实施诈骗并伺机盗窃,先后有多名老人遭遇同样骗局,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作案手段同出一辙。这些受害者多为农村贫困老人,被诈骗、盗窃钱财后十分痛心,造成了严重伤害和极为恶劣的影响。为给受害群众一个交待,通沟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全力推进案件侦破工作。办案民警经过认真梳理,将多起类似案件进行串并分析,在2018年7月20日的2起案发后,办案人员通过对现场勘查与摸排工作中的大量信息进行分析研判,最终锁定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的浑江区居民辛某。
  2018年7月26日,侦查员在白山市某小区寻找到犯罪嫌疑人作案交通工具摩托车一辆,为不打草惊蛇,侦查员在该辆摩托车附近进行蹲守,当天下午将正在取车的犯罪嫌疑人辛某当场抓获,并在辛某家中搜出赃款七千余元。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辛某自2015年以来先后在白山市浑江区、江源区实施诈骗、盗窃作案共计7起、涉案金额3万余元,其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了解,辛某平日没有收入来源,没钱花了就骑上摩托车去周边农村寻找作案目标,随机诈骗并行顺手牵羊盗窃之事。违法所得一部分用于支付房租、吃穿用度,一部分拿去赌博。
  目前辛某已被通沟公安分局依法予以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舒震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