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与吉林市开展扶贫协作活动 城事-白山站 郭龙 27073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山市与吉林市开展扶贫协作活动 城事-白山站 郭龙 27073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城事

白山市与吉林市开展扶贫协作活动

2018-08-13 16:06 | 来源: 白山市人民政府

  8月9日,白山市与吉林市扶贫协作活动在靖宇县进行。

  吉林市与白山市是扶贫协作对口城市。开展省内扶贫协作,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我省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省委、省政府安排吉林市以大带小、以强扶弱,对我市进行结对帮扶,体现了对白山脱贫攻坚工作的关怀和厚爱,也为我市学习吉林市先进经验、加快自身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提供了宝贵契机。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吉林市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产业合作、资金支持、人才支援、民生工程等方面对我市给予了大力帮助,达到了预期目标。

  上午10时50分,白山市与吉林市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在靖宇县政务大厅5楼会议室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冰主持会议。

  省发改委副巡视员、省扶贫办副主任杨春霆,吉林市委书记王庭凯,吉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非,吉林市委副书记沈德生,吉林市委常委、副市长熊亮华,白山市委书记张志军,白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冰,白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靖宇县委书记毕增祥,白山市副市长于翠利参加联席会议。

  杨春霆在讲话中指出,吉林市与白山市开展扶贫协作以来,两地真情实意、真抓实干,取得了明显成效。吉林市、白山市政治站位高,协作工作实,发展前景广。

  杨春霆强调,要始终坚持“三个理念”。坚持以发展促扶贫,注重从发展的角度看问题、抓工作,做到脱贫、致富、不返贫。坚持以发展惠扶贫,协作发展的成果应当全部用于脱贫、促进脱贫。坚持以机制促进协作,从领导层面、工作层面建立稳定的组织推进机制。要始终把握“三个关键”。做到真情实意协作、真金真银投入、真抓实干推动。要始终强化“三种意识”。强化使命意识,始终把扶贫协作作为服务大局、推动大局的重点工作;强化紧迫意识,尽可能抢前抓早推动工作;强化责任意识,以扎扎实实的作风抓谋划、抓协调、抓合作。要始终拓宽“扶贫渠道”。要注重在产业合作、旅游合作、劳务协作、社会帮扶等方面开展多领域合作,构建全方位支撑体系。

  王庭凯指出,按照中央要求,吉林市将牢牢把握“优势互补、双向互动、协作互惠、发展互赢”的原则,与白山人民共同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要认真履行政治责任,创新扶贫帮扶模式,扩大双方合作领域,实现协作互利共赢。

  张志军指出,在我市脱贫攻坚进入集中攻坚阶段,省扶贫办领导、吉林市领导到我市就扶贫协作开展对接帮扶,充分体现了省扶贫办和吉林市对白山的关心和厚爱。

  张志军指出,近年来,白山市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绿色转型全面振兴,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强市、特色兴市,突出发展、生态和民生“三条主线”,激发改革,创新和开放“三大动力”,守住安全、稳定和廉政“三条底线”,强化党的建设这一根本保障,全力打造全省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先行区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转型振兴迈出坚实步伐。脱贫攻坚实施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在省扶贫办和吉林市的指导帮助下,白山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举全市之力集中攻坚,围绕“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十大工程”精准扶贫,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张志军强调,我们要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加强顶层设计,狠抓问题整改,强化责任落实,转变工作作风,严格督查考评。与吉林市全方位合作,共谋新路径,形成新格局,打造新亮点。

  王冰指出,吉林、白山两市同处长白山脚下、松花江流域,一衣带水、人文相亲、渊源深厚。这次省扶贫办领导和吉林市领导来我市开展扶贫协作活动,标志着两市的扶贫协作迈上了新台阶。白山是全省扶贫开发的主战场之一,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繁重。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加强与吉林市有关方面的沟通协作,共同推动落实两市扶贫协作项目协议确定的事项,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大力推进重点项目,提高产业协作水平,加快补齐突出短板,全力攻克坚中之坚,齐心协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同时,进一步拓展交流合作领域,共同推动更宽领域、更多层面的务实有效合作,以各方面工作的新进展和新成效,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打造区域合作新典范,开创携手发展、共同富裕的美好明天。

  在白山市与吉林市扶贫协作联席会议上,双方举行2017年度扶贫协作资金接收仪式:吉林市委书记王庭凯与白山市委书记张志军交接扶贫协作资金2000万元;吉林市市长刘非与白山市市长王冰签署吉林市与白山市2018-2020年扶贫协作项目协议。杨春霆,王庭凯,张志军,沈德生,熊亮华,毕增祥,于翠利,长白县委书记宋钦炜证签。

  当日下午1点30分,与会的领导和同志考察了靖宇县龙泉镇大北山村“老农夫”电商项目,濛江乡义胜村4MW光伏电站项目。

  吉林市、白山市委办公厅(室)、发改委、交运局、农委、扶贫办等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