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源的中秋暖暖的 城事-白山站 晓吉 27336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江源的中秋暖暖的 城事-白山站 晓吉 27336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城事

江源的中秋暖暖的

2018-09-22 08: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秋节又称团圆节,在我国是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又到中秋,全国各地群众均以不同形式喜迎节日。在白山市江源区,中秋的氛围是暖暖的。

  蘑菇鲜鲜的

  江源区野生植物资源丰富,盛产各种菌菇,如粘覃蘑、榆黄蘑、树鸡蘑、羊肚蘑、青蘑、黄蘑、冻蘑、榛蘑等等。其中榛蘑最为出名,小鸡炖蘑菇,炖的蘑菇就是榛蘑啦。时值蘑菇下山的季节,在江源区城墙街道百泉超市地段、育林蔬菜市场地段和江源街道福泰隆商场地段,近一个月以来,每天下午下山各类蘑菇多达万斤。野生的菌类是人工繁殖培育不了的,季节性食品,极其珍贵。在江源区的各个蘑菇地摊市场,每天下午蘑菇下山,采蘑菇的人将一筐筐的蘑菇摆在地上,买蘑菇的人将一袋袋的蘑菇买走,回去晾晒后储藏。

  在每年中秋佳节、春节等各个节日餐桌上,蘑菇食品是一道必不可少的佳肴。又到中秋团圆日,在外的游子盼回家,家乡江源的蘑菇,经过妈妈用心的烹制,蘑菇鲜鲜的哦......

  软枣甜甜的

  软枣,就是软枣猕猴桃,俗称元枣子、黑瞎子食,也是江源区的一种野生特产。软枣生于混交林或水分充足的杂木林中,可药用,为强壮、解热及收敛剂,又是营养价值很高的食品,既可生食,也可制果酱、蜜饯、罐头、酿酒等。花为蜜源,也可提芳香油,软枣藤既可作为观赏树种,又可作为果树。中秋季节是软枣下山的季节,市场上野生的软枣供不应求。

  软枣的市场广阔,野生软枣受季节性和数量限制,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江源区于2017年建设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其中长白山小浆果种植园区种植长白山软枣猕猴桃500亩,到明年的中秋将是产果期。预计今后盛果期年产长白山软枣猕猴桃9000吨。规划建设软枣猕猴桃、蓝莓果汁饮品加工车间,年生产2800吨软枣猕猴桃、蓝莓果汁饮品。规划建设果品深加工场区,生产以长白山软枣猕猴桃为原料的各种果脯、保鲜片、面膜等。
  江源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规划建设东北民俗文化新村,将与规划区内50多户农户协商协议,农舍改造后,房屋所有权仍属农户,房屋使用权归公司,农户可以迁出,也可以在原居居住,根据工作情况为公司服务当工人。公司 集体 农户,软枣猕猴桃种植地将分成50宗地分给50户农户经营管理;除此之外,农民在园区内务工,可以在住宅房前屋后种植软枣猕猴桃,产品由公司回收,户均增收年可达到3至5万元。待到明年中秋时,软枣甜甜的哦......

  西瓜圆圆的

  中秋佳节,西瓜是不能少的哦。江源区是瓜果之乡,大石人镇红石村的瓜果最为有名。在红石村种植户王乃发家的大田里,成熟的的西瓜、西红柿、花生等果蔬散发着阵阵清香。王乃发一共种了八亩多地,今年西瓜种了三亩多,有3000株左右,西瓜个儿大起沙,汁多味美,口感极佳,深受顾客欢迎,每到西瓜上市的季节,他的西瓜不用运出去卖,在地头上就全卖完了,仅西瓜一项就能为他带来不斐的收入。

  王乃发说,他依靠种西瓜这门手艺,把孩子供养成大学生,在市里买了住宅楼,自己和老伴还花十多万元办理了社保,再过几年,他和老伴也能同城里人一样退休领工资,坐在家里享福了。中秋时节,江源瓜果飘香,硕大的西瓜就像十五的月亮,圆圆的哦......
  农贸市场满满的

  中秋赏月,阖家团圆,除了吃西瓜,月饼也是必不可少的。以前的月饼都是由有一定规模的厂家生产制作,品种单一,口味单一,只有在中秋节期间上市,就像是季节性、专用食品,过了中秋节就下架,平时很少有人问津的。现在不同啦,各种面食店应有尽有,只要是面食店都能制作月饼,除了传统的五仁、豆沙馅月饼,果酱、蛋黄、肉馅等月饼应有尽有,不仅包馅各异,形状各异、大小各异、酥脆硬软各异、口味各异,随时制作、随时出售,深受群众喜爱。

  节日餐桌,其他果蔬、美食也是绝对不能少的。在江源欧亚购物中心、金鼎购物中心等各大商场,随着中秋节的临近,节日气氛更加浓厚。在各个商场的农贸市场,各种蔬菜水果应有尽有,西瓜圆圆的、葡萄甜甜的、刚出炉的月饼还热着呢。农贸市场满满的,改革开放四十年,江源区群众欢度中秋佳节的幸福感也是满满的哦。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琳 通讯员 于秀成 王正伟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