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长白县税务局八道沟分局改革侧记 城事-白山站 赵新 28009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家税务总局长白县税务局八道沟分局改革侧记 城事-白山站 赵新 28009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城事

改革正当时 基层税务勇立潮头

国家税务总局长白县税务局八道沟分局改革侧记

2019-01-15 11: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8年,注定是税务人不平凡的一年,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全面铺开,在吉林省白山市长白朝鲜族自治县里,随着7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长白县税务局八道沟分局挂牌成立,原长白县地税局、国税局八道沟分局悄然从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群众的记忆里淡去。

  几个月来,新的税务部门平稳运行,税收优惠政策执行到位,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改革效应初显,这些都凝聚着长白县税务局全体干部的努力和付出。而其中,身处改革最末梢,却冲在工作最前沿的国家税务总局长白县税务局八道沟分局将改革蓝图从纸面落到了地面,将改革举措从城镇普及到了乡村。
  改革成果来之不易,成果的背后,有自上而下顶层设计的明智果断,也有基层税务干部的艰辛工作、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八道沟分局是一个全职能分局,距离长白县城150多公里,是全市距县局最远的分局。仅有的8名税务干部承担着四个镇的税收任务,管辖1100多户纳税人。费玉敏作为一名坚守在基层的女税官分局长,机构合并前是税收业务“万事通”,不管是税收政策、办税流程,还是各类涉税表单,她都能从自己的“图书馆”里快速“检索”出正确答案。在税务机构改革号角吹响后,她早早的意识到要提前熟悉地税业务,为了尽快提高办税服务厅的办事效率与答疑准确率,她常常在工作之余拉着原地税前台办税人员了解需要掌握的税种基础知识和系统操作流程,收集了十几本业务操作书籍,打印了厚厚一沓文件进行学习,不懂的问题一遍遍的问,不了解的政策一次次的翻,她把业务快速吃透,又赶忙在第一时间组织办税大厅人员相互学习相关政策及涉税业务流程,在改革的关键时刻,她以饱满的热情坚守在分局大厅一线岗位上,在她这里,为纳税人服务是全天候的,为纳税人送材料,电话不停歇,为纳税人问政策,促协调,她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扣缴义务人和纳税人的便利指数、幸福指数。 
  为了让纳税人及时了解改革优惠政策,释放改革红利不留死角,副分局长王玉强带领干部经常入户宣传,向纳税人讲解个人所得税等其他税改新政策,把宣传资料送到纳税人手中,以日常收入向纳税人举例,便于纳税人的理解,让纳税人畅享“减税红包”。这其中,最困难的是信息采集,王玉强和同事们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兵分几路,深入辖区一户一户地进行采集、数据核对,回来时,已是夜晚,他们仍要继续加班进行数据整理,确保 了“金三”系统及时准确并库。
  机构改革,服务先行。在八道沟辖区内,一些合作社、个体工商户根本没有财力能够聘请会计,企业的老板大都要同时充当会计的身份,他们对于建账、申报、甚至如何开发票都知之甚少,不够专业。针对于这种情况,八道沟分局本地干部下班后抽出业余时间到企业进行上门辅导申报,协助并教授纳税人开发票、申报等基本操作,外地住宿干部留守在分局,主动预约纳税人进行申报辅导等工作。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国计落地,事关民生,税制改革背后,长白县局八道沟分局的基层税务干部们落实上级局改革部署,为民便民利民下足了功夫。到如今,改革落定,长白县、白山市乃至整个吉林省都实现了“一城通办”“一厅通办”“一网通办”……从填表到申报,从开票到咨询,纳税人的每一个可能有麻烦的细节,都被一一想到,无数基层税务干部的付出,给予了纳税人无限便利。大树有大树的伟岸,小草有小草的气节,在共和国的税收事业中,需要轰轰烈烈的英雄人物,更需要甘于平凡、埋头苦干、默默奉献、不计名利的普通人。作为新时代的基层税务工作者们,能够亲身见证,参与这场载入史册的重大改革,是弥足幸运与值得自豪的。改革还在进行,还需基层干部一鼓作气,一往无前,用不变的初心挺起“中国税务”这枚火红胸章。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琳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