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问题导向 务求工作实效 城事-白山站 郭龙 29355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突出问题导向 务求工作实效 城事-白山站 郭龙 29355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城事

突出问题导向 务求工作实效

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

2019-08-08 16:12 | 来源: 长白山日报

  长白山日报讯(白纪轩)自全省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启动以来,市纪委监委提高政治站位,突出以问题线索为导向,认真履行监督责任,铁面执纪严厉问责,切实推动人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坚定政治站位,拓展工作思路。市纪委监委把抓好人防系统专项治理作为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落实监督责任的集中体现,在思想认识上实现“三个转变”,即变“被动等要”为“主动出击”、变“就事论事”为“举一反三”、变“单纯查处”为“多管齐下”。在此基础上,市纪委市监委将专项治理作为反腐败斗争向行业领域拓展延伸的重要实践,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紧盯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选派精干力量建立统筹、协调、督办的工作机制,与审计、财政、税务等部门建立联动配合机制,加强监督检查,严肃责任追究。

  严格督导检查,夯实工作责任。为解决“上热下冷”的问题,市纪委市监委在强化市本级人防系统腐败问题排查、研判和处置的同时,加强对各县(市)区专项治理的督促指导,保证专项治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与全市巡察工作紧密结合,聚焦党的政治建设、人防工程建设、易地建设管理等六大方面问题,主动“对症亮剑”,实现对全市人防系统专项巡察全覆盖。认真督促人防系统梳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跟踪倒逼问题整改,针对人防部门自查自纠问题和专项巡察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全面及时落实整改要求。

  严查腐败问题,务求工作实效。以案件查办推进专项治理工作的不断深入,针对重大工程、重要岗位和重点人员,着重发现人防领域贪污腐败、侵占挪用、利益输送等突出问题,采取“交叉互检、异地管辖”等方式移交办理各类案件。对省纪委省监委督办件和巡察移交件,采取召开专题调度会、重点案件汇报会等方式,精准排查发现问题线索,切实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保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已对多个问题线索进行立案调查,采取留置措施4人,给予16人党纪政务处分,移送司法机关1人。对市人防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不力、超范围发放战备值班费等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市纪委市监委对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在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的同时,努力做好专项治理工作“后半篇文章”,纪检监察机关将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建设有机结合,督促人防部门围绕问题查找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坚决用制度管人管事,以有效发挥治本作用。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