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密部署强势推进 重拳出击精准发力 城事-白山站 郭龙 29460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周密部署强势推进 重拳出击精准发力 城事-白山站 郭龙 29460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城事

周密部署强势推进 重拳出击精准发力

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9-08-23 15:48 | 来源: 长白山日报

  长白山日报讯(记者 刘昕宇)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紧贴我市实际,深挖彻查、依法查处和严惩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持续攻坚突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8月16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市委五楼会议室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过新闻媒体,面向社会各界发布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展情况。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主动进攻、攻坚克难,以敢于亮剑、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强力推动打击黑恶、深挖彻查、依法严惩、基层反腐、乱象整治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全市打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6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13件,恶势力犯罪团伙13件,起诉涉黑、涉恶集团团伙案件23件,受理九类犯罪案件125件,审结102件,判决229人;受理一审涉黑涉恶案件22件,审结11件,判处61人;二审涉黑涉恶案件4件,审结3件。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总额2.2亿元;打处涉黑涉恶“保护伞”104件。我市2018年群众安全感测评值为95.94%,在全省9个市(州)中位列第四,实现历史最好水平。综治及平安建设工作在全省9个市(州)位列第四。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评价为91.00%,在全省9个市(州)中位列第三名。上半年,全市刑事发案同比下降20.1%,杀人案件同比下降50%,抢劫同比下降37.5%,盗窃案件同比下降35.7%,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在下一步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我市将重点抓好“五个紧盯不放”。紧盯督导反馈问题整改不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按照“举一反三”的工作原则,全面对照梳理、精准定位问题、周密制定措施、严格落实责任,确保整改取得实效;紧盯涉黑涉恶线索办结不放。将针对涉黑涉恶线索加大滚动排查、规范管理的工作力度,保障实现年内所有涉黑涉恶线索,全部按期保质查结的工作目标;紧盯涉黑涉恶案件审结不放。政法、纪检监察部门将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精准打击,实现联动,形成合力,全面提升涉黑涉恶案件审结质效;紧盯行业领域乱象整治不放。将进一步发挥行业部门主体责任,紧盯十大行业领域及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地区,采取有效措施整治到位,同时制定长效工作机制,实现常态管控、标本兼治;紧盯新型违法犯罪打击不放。进一步延伸扫黑除恶工作视角,有效扼制其发展蔓延态势,特别是针对在社会上比较猖獗的“套路贷”非法金融活动、“软暴力”违法犯罪、“网络电信”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以及“涉众型”经济犯罪等新型违法犯罪行为,集中优势力量、突出合力攻坚,综合施策,确保取得决定性的胜利。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