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次献血爱心接力从未停止 ——记吉林白山边境管理支队民警高睿达“熊猫血”救人纪实 城事-白山站 赵新 30348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35次献血爱心接力从未停止 ——记吉林白山边境管理支队民警高睿达“熊猫血”救人纪实 城事-白山站 赵新 30348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城事

35次献血爱心接力从未停止 ——记吉林白山边境管理支队民警高睿达“熊猫血”救人纪实

2020-01-08 17:4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您好,请将患者用血量,是否与当地血站取得联系等基本情况尽可能详细地告诉我,我好第一时间发布求助信息”高睿达一边打电话与患者家属进行信息核实,一边编辑信息往他组建的稀有血应急救援团队发送。

  高睿达是吉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白山边境管理支队民警。2003年4月,在一次无偿献血后获知自己的血型是在人群中仅千分之三的O型“熊猫血”之后,17年来,他35次用鲜血,无偿挽救19人的生命,被称为“熊猫达人”。他先后被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银奖,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奖、吉林省最美无偿献血者、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奖、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吉林好人”和白山市最美无偿献血者等荣誉,其建立的“白山市稀有血型协会”也被评为 “吉林好人”。
  无偿献血17年 献血量7200ml救19人
  “叔叔阿姨们,我是白山市一中的学生赵某,患有再生性障碍性贫血,血型是O型RH阴性血,现在急需用血,市医院血库和血站没有此血型的库存,希望各位好心人帮帮我,帮忙转发,如遇到此血型的叔叔阿姨们,请您救救我。”2020年1月4日9时许,高睿达在微信朋友圈发现这样一条求助信息。这就有了开头的一幕。当天中午,高睿达和另外2名协会成员一同来到白山市浑江区献血屋,经检验高睿达和范金阳血液初检合格,成功为素不相识的学生赵某分别捐献了400ml全血。

  2003年4月,还在上大学的高睿达在第一次无偿献血时,被延吉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告知为极其珍贵的O型RH阴性血,随后,他的名字被写入了延吉市血站稀有血型档案。当年10月的一天,正在上课的高睿达突然接到延吉市中心血站的求助电话:一名高龄产妇分娩大出血,急需要“熊猫血”,高睿达立即赶到血站献了200ml,产妇获救了!
  2007年6月,高睿达从报纸上看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位55岁老人胃出血,情况危急,急需“熊猫血”。当时正在休探亲假的高睿达立即乘车赶到哈尔滨,献出400ml“熊猫血”后悄然离去!

  2008年2月,延吉市一位10岁的小女孩身患恶性淋巴癌去北京手术后回到长春化疗。由于女孩持续低烧三个月,血小板不断降低,生命危急!5月27日,小女孩的父亲通过网络发出求救。高睿达第一时间赶到长春市中心血站,捐献了2个单位治疗量的血小板,及时挽救了病危的小女孩。
  “我的弟弟遇到车祸需要手术,急需O型RH阴性血,求求你帮帮忙,救救我弟弟!”2015年5月27日,正在单位值班接到一个陌生人的求助电话,打电话的人叫安新波,他的弟弟安新峰因车祸导致右臂粉碎性骨折,医院要为他做手术,但血站没有O型RH阴性血库存,家人非常焦急,经网上搜索找到高睿达求助。面对陌生人打来的求助电话,高睿达没有迟疑,28日凌晨3时许,坐上了从白山市到延吉市的火车,当天下午,在延边州中心血站,经过血站检查后,无偿献出400ml全血。由于高睿达献血及时,安新峰顺利进行了手术。

  2016年8月23日,一位苦苦求子11年的女性患者徐女士在网上得知高睿达献血的事迹后,主动联系到了高睿达请求帮忙。高睿达二话没说,先后5次往返沈阳市为徐女士提供治疗用血。
  翻开高睿达的献血证,从2004年3月到2020年1月,他先后在延吉、四平、长春、通化、沈阳等地献出7200ml的“熊猫血”,成功挽救了19名患者的生命,其献血量相当于一个半成年人全身的血量总和。
  相互之间彼此信任将爱心传递
  “或许我们素不相识,或许我们相隔甚远,但是我们拥有相同的血液,共同拥有对生命的渴望,所以我们执着的坚信,坚信献出的每一滴血,都能跳跃生命的活力,无偿献血,将爱传递。”这是高睿达微信朋友圈里的一句话。

  “熊猫血”是Rh阴性血型的俗称,有数据显示,在中国,千分之九十七以上RHABO血液系统中都是阳性血,Rh阴型血的人仅占千分之三,再除去18周岁以下、55周岁以上,因身体、路途以及其他原因不能献血的,在人群中的比例还达不到千分之一,加之血液有其固定的保存期,所以“熊猫血”在全国各地血液中心的储存量都非常少。“熊猫血”这么珍贵,为什么不建立了一个活血库呢?2015年初,仅仅出于一个闪念,高睿达用网名“熊猫达人”在网上发出一道“熊猫血征集令”,呼吁全市稀有血型者团结起来,助人助己。
  谁都没料到,这样一个由陌生人发出、要求提供个人信息、甚至要求随叫随到无偿献血的帖子,居然激活了一个庞大群体的生命梦想。数月间,从刚开始的7名志愿者逐步增加,2017年集结了近160名“熊猫血”志愿者,“白山市稀有血型协会”顺势成立,爱心接力不断壮大。2018年,高睿达又将稀有血公益活动扩展到全省9个地市州,组建了546名志愿者的“吉林省稀有血公益互助团”微信群,迄今已有近200余人次稀有血型患者通过高睿达找到了救命血。

  “紧急!紧急!紧急!天下所有的好心人,跪求大家帮帮刚出生的孩子,由于母亲是熊猫血,孩子一出生就患有溶血性黄疸,急需血,由于血站没有充足的血液,抢救的黄金时间快过去了,如您是O型Rh阴性血,恳请您帮帮我们。”2015年7月17日一条救助信息刷遍朋友圈,看到这条信息,白山市稀有血型协会发起人高睿达立即行动起来,他与志愿者们伸出坚实有力的臂膀、挽起衣袖迅速为患者输送了血液,成功筹集救命血1600ml,成功挽救了一个生命。
  自从高睿达发出“熊猫血救援令”那天起,他的手机号就成了24小时稀有血型求助热线,救人,成了一份无薪工作。
  应急献血大爱无疆让爱心接力
  “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无法挽回的生命,做一件好事很容易,但把一件事始终坚持下来,就不那么容易,一本本鲜红的无偿献血证,记录着我们稀有血型成员的每一次爱心时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的奉献、传递爱的真善美,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用爱托起生命的希望。”高睿达如是说。

  生命里总有一些相遇是美好的,当我们面对疾病急需用血时,能够遇到无偿献血者撸起袖子帮忙,这就是最美好的相遇,正是因为彼此这样的相遇,让陌生的人们因淌着相同血液有了一丝亲情与温暖。稀有血型王莹莹在自己生孩子的时候接受到了别人的帮助,现如今她也通过参加稀有血应急救援队伍去帮助身边有需要用血的患者。“献了400ml!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既然上天给了我们熊猫血,就是要肩负起这个使命,毕竟我的一次献血,或许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王莹莹说道。
  每一名稀有血型成员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将爱心接力起来,2020年1月4日9时许,高睿达在其稀有血型微信群里发布了一则用血的求助信息,群里立刻热闹了起来,在哪里、献多少、什么时候去?一条条滚动的信息汇成了爱心长河。第一个赶到献血屋的稀有血成员范金阳认真配合血站工作人员登记填表、测量血压、血液初检,“以前最多献过300ml血,我现在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身体挺好的,没事这次抽400ml没问题,半年后如果还需要我还会继续将爱心传递下去。”范金阳说道。

  每名稀有血型志愿者实行24小时开机,随时听候血站召唤。成员孙翠翠得知通化市患者急需手术用血后,赶往通化市中心血站为患者捐献血液400ml;成员高朋光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连夜奔赴天津为患者捐献血液;成员盛秀婷接到用血求助后,第一时间赶到白山市中心血站为患者捐献了血小板;王丽华、郑玉花等23名B型RH阴性血成员爱心接力先后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患者输血5200ml来延续生命。曾经,他们无缘相识,而今,因为一次无私的爱,他们之间变得血脉相连。

  5年来,500多名稀有血成员通过视频、语音、文字以及现场教学等方式,为广大群众提供稀有血救助、科普教育、孕产妇咨询等服务12800余次,150名成员多次往返于长春、吉林、四平、通化及辽宁、天津、黑龙江等地开展救援,先后开展应急献血240余次,捐献“救命血”70500ml,接到患者赠送的锦旗8面,推送稀有血科普知识16500人次,筹集公益性善款6.58万元。2019年末,高睿达又在网络上成立了“吉林省稀有血型之家”公众号,用来进一步拓展血液科普宣传,截至目前,成功推送各类关于血液的科普信息29篇,阅读量过万次。

  频繁的献血,高睿达必须以高营养餐食进行补充,这使他的身体的平衡机制被打破,体重上升、双手干裂,看似强壮的他,其实身体一直处于虚弱状态。

  “授人玫瑰留有余香,想到自己的血液在他人的身体里流淌,使另一个人获得重生,那是给予另一个人生命的感动,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只要身体允许,我和我们团队的每一名志愿者们将一直在献血的道路上义无反顾地走下去,为更多的人带去幸福。”高睿达坚定地说道。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琳 通讯员 张磊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