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走访播种希望 城事-白山站 郭龙 30940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日走访播种希望 城事-白山站 郭龙 30940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城事

春日走访播种希望

2020-03-26 08:13 | 来源: 长白山日报

  长白山日报日报 乔元兀 摄影报道

  春寒料峭,乍暖还寒。3月17日,抚松县人民法院扶贫包村干部针对抽水乡参兴村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年度村务重点工作集中开展调研摸底、前期谋划、制定项目工作。该院按照脱贫攻坚“三精准”“三落实”“三保障”扶贫要求,逐户调查、精准施策、研制项目、补齐短板,确保为每户贫困家庭制定的经济项目务实管用,确保后期所输送的经济项目落地开花结果。

  “贫困户苗淑花的老伴患有脑血栓,她家的特殊情况在贫困户当中是数一数二的,目前来看她家也只能靠养些小鸡儿来增加点家庭收入……”村支书殴彦斌介绍说。“你们认为她家养多少只鸡适合?这个项目对于他们家来说到底行不行?……”法院扶贫干部宋振国同村干部说。为了弄清苗淑花家养鸡项目到底行不行,帮扶干部们来到了她家实地研判,现场评估。他们反复论证,最终为苗淑花家设计出今年养殖100只鸡的初步方案,其中一半公鸡年底长成卖掉换钱,另一半母鸡留着来年好下蛋。

  73岁贫困户崔久来家的情况与苗淑花家基本一样,老崔也表示愿意养鸡。老崔岁数大了,上山下地的活干不了。

  贫困户孙建柱骨股头坏死不能劳动,女儿去年刚考上大学,全靠他妻子一人支撑整个家。扶贫干部得知他妻子刚租了同村人10亩地,计划今年种4亩地当归药材和6亩地紫苏子。孙建柱的老伴介绍说,发展这两个项目她心里算是有底儿,自己一个人也能莳弄得了,而且当归和紫苏子这几年在市场上的需求还算稳定,基本没有什么风险。对此,法院干部和村干部当场帮他们家算了一笔账,他家租地10亩,每亩100元,一年就是1000元。种当归每亩地大约投入在600至700元左右,预计亩产值在1000元左右,4亩地大约能挣1200元至1600元左右。种紫苏子每亩地刨去农药肥料外,亩产大约剩1000元左右,6亩地差不多能挣6000元左右,两项加起来大概7000至8000元左右,这个家庭收入还算可以。项目是好的,只是家中没有后续资金投入,希望法院能够帮助解决。

  调查中,法院扶贫干部又相继了解到贫困户郭财金今年也想发展4亩当归药材,贫困户丁玉清想新上6亩五味子项目,他们都对所选项目充满信心,都希望法院无论在资金还是种苗、农药、肥料投入方面能给予帮助,化解难题。

  扶贫干部还了解到,村里114平方米卫生室需要粉刷墙壁,村部办公耗材年久老化,需要重新添置新电脑、打印机两套……村里计划今年要修建冷库等一堆新生问题都在调查中一一被发掘出来。

  调查即将结束时,法院帮扶干部表示,会将问题及时汇总到院党组会议上做进一步研究,并根据问题类别,尽快出台解决方案,尽快落实推进,从而进一步提升乡村干部群众的满意度。该院将以这次春季进村入户扶贫调研为新起点,在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战果的同时,进一步强化领导,统筹安排,为圆满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役再接再厉。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