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作战不放松 疫情防控再加紧——白山市总工会统筹做好困难职工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 城事-白山站 李超 30993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持续作战不放松 疫情防控再加紧——白山市总工会统筹做好困难职工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 城事-白山站 李超 30993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城事

持续作战不放松 疫情防控再加紧——白山市总工会统筹做好困难职工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

2020-04-01 20: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既要抓住大事、急事,也要办好小事、平常事,把好事、实事抓在职工群众所需之处、所盼之处。3月31日,市总工会在市总职工服务中心举行困难职工防疫用品发放活动。市总工会二级调研员赵英姿现场将工会防疫“健康包”发放到市直企业建档立卡的16名困难职工手中,表达对困难职工的浓浓关怀。这是疫情期间,市总工会向困难职工发放的第三轮防疫用品。

  本次活动,市总工会发放的工会防疫“健康包”中包括一次性口罩、酒精消毒湿巾、消毒液、乳胶手套等防疫用品,总价值近5000元。活动现场,赵英姿与困难职工们亲切交谈,叮嘱大家,虽然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绝不能掉以轻心,在工作生活中一定要做好防控措施,保护好自身及家人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市总工会作为全市广大职工的“娘家人”,将竭尽全力为大家提供最温暖、最贴心的服务,在夺取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做好“工会答卷”。

  困难职工们异口同声地说,感谢工会组织的关心关爱,一定不辜负“娘家人”的期望,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同时,也要为白山经济社会发展和“一谷一城”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困难职工作为疫情防控中的弱势群体,经济收入偏低,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不强,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薄弱点和风险点。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白山市总工会始终把困难职工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针对困难职工的实际,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强化措施、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各级工会组织战斗堡垒和工会干部表率作用,对困难职工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结合省总工会和市委市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将困难职工的疫情防控和解困脱困工作做到了有机结合,实现了疫情防控和解困脱困“两手抓”“两手硬”。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总的工作要求,市总党组高度重视,行动上做到了四个“第一”,即: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工作要求,第一时间落实责任分工,第一时间成立全市工会系统由一把手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强化责任担当,全市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疫情防控良好局面。

  二是强化正向引导,舆论宣传到位。坚持正面主动发声,充分发挥工会网站、公众号、工作群等平台作用。1月25日,白山市总工会吹响了全市工会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集结号。第一时间向全市职工发出《致白山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的倡议书》,广泛宣传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大力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及时报道疫情防控一线的职工群众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动员广大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切实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凝聚合力打赢防疫之战。

  三是强化基础工作,保障资金到位。为确保困难职工疫情防护用品及时购买、及时发放,市总在上级工会资金大力支持下,要求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加大经费投入,保障防疫资金及时足额到位。截至目前,仅市总本级投入疫情防控专项资金91万元。其中,用于困难职工疫情防护工作的近12万元,在资金及时到位的前提下,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迅速行动,不等不靠,及时摸清各级、各类困难职工档案底数,做到档案内困难职工物品发放全覆盖、无遗漏。

  四是加强协调沟通,防疫用品到位。在防疫物资匮乏的情况下,市总工会本着让困难职工在防疫的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掉队”的原则,通过多方协调,积极争取,紧急调配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并及时发放到困难职工手中。截至目前,全市累计为困难职工发放酒精183升、84消毒液1681升,喷壶110个,洗手液241瓶,手套2705副,口罩27915个,为去产能困难企业通矿集团发放疫情防护资金5万元、口罩1.1万个及其他消毒防护用品,确保在档困难职工498户全覆盖。

  五是延伸服务触角,帮扶关爱到位。疫情防控期间,恰逢“两节”送温暖,市总主动将送温暖活动与疫情防控有机结合,不断丰富、延伸送温暖内容,针对市直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面临的实际困难,市总工会投入资金20万余元,开展系列走访慰问活动,累计发放方便面797箱,牛奶636箱,水果286箱,饮品308箱。各县(市、区)总工会也分别组成慰问组,为本地区的卡点执勤人员送去了慰问物资。市交通局职工孙永强在执勤卡点突发脑溢血,市总领导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看望,并送去慰问金3000元。真正让广大职工感受到了“娘家人”的温暖。

  六是搭建“线上”平台 保障就业到位。市总工会坚持疫情防控和稳定就业两不误,为做好企业复工复产,2月15日出台了《白山市总工会关于建立“六送”机制助力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相关工作的通知》,联合人社部门,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以促就业为主要抓手,利用 “春风行动”采取“线上“招聘的形式开展职业介绍、就业咨询、创业指导、技能培训等就业服务工作。

  一系列举措,帮助广大困难职工平稳度过了疫情防控关键期,坚定了广大职工凝心聚力,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下一步,市总还将持续关注关心疫情防控期间困难职工的工作和生活,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巩固防疫成果,打好困难职工疫情防控和解困脱困两场“攻坚战”。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琳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