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绿水青山 建设美丽家园 城事-白山站 鞠华军 31359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守护绿水青山 建设美丽家园 城事-白山站 鞠华军 31359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城事

守护绿水青山 建设美丽家园

白山市连续两年荣获全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工作一等单位

2020-05-21 14:08 | 来源: 长白山日报

  长白山日报讯(记者 王孝信)近日,省政府印发《关于2019年度政府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考评情况的通报》,我市再次获得“一等单位”称号,这是自2018年以来我市连续两年被评为“一等单位”等次。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文明作为生存之基、发展之源、立市之本,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强市、特色兴市,提出全面建设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的发展战略,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我市连续多年坚持把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和重大发展机遇,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省委“三个五”和中东西“三大板块”战略部署及“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要求,结合白山实际,完善了“3331”发展战略,进一步明确了绿色转型发展思路,提出全面建设中国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打造全省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先行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目前,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议程示范区列入备选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抚松县“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完成申报材料和建立档案,省生态环境厅专家组进行了现场初审并在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下步将迎接生态环境部专家组评审。

  突出绿色发展,全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积极探索出兼具重要生态功能定位和典型资源型城市的绿色发展路径,做大做强以硅藻土为代表的矿产新材料产业、以矿泉水、长白山特产为代表的绿色食品产业、以中医药、康养为代表的医药健康产业、以生态游、冰雪游为代表的旅游产业、以服务于人流、物流大进大出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等“五大产业”,打造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目前,“老三样”占全市GDP和财政收入比重由原来的一半以上,下降到现在的5.3%和5.5%,“新五样”产业占GDP和财政收入比重上升到62.1%和55.2%。

  坚决担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健全生态环境保护体系,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白山良好生态优势。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力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省级环保督察,完成整改任务54项,完成率78%。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积极进展,扎实开展蓝天、碧水、青山、黑土地、草原湿地保卫战,近三年市中心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持续大幅度攀升,分别达到312天、350天、352天,2019年,PM2.5年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40%以上。今年1至4月份,市中心区优良天数比例为92.5%(112天),同比持平,PM10均值为7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13%, PM2.5均值为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66%。多年来全市11个国、省控考核断面、8处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各功能区噪声均符合区域环境噪声标准。我市大气环境质量位列全省第二名,城市地表水水质指数、《水十条》环境质量目标工作、2018年度各地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责任制、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等多项工作均位列全省第一名。

  突出建章立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白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出台《白山市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实施意见(试行)》,构建各级党委、政府统领全局,有关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全社会齐抓共管的环保大格局。修订《白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试行)》,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市直45个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印发《关于建立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执法的通知》,建立健全生态环境问题的发现机制、处置机制、报告机制、督办机制、查处机制、重大问题的累进解决机制等长效机制,构建生态环境监管新格局。建立完善了大气、水污染防治联席会议、重污染天气预警研判、“河长制”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工作机制。将生态环保工作纳入全市“十大工程(战役)”重点任务,严格绩效考评管理,推动生态环保工作落到实处。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