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制度上墙 城事-白山站 王韬 31398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制度上墙 城事-白山站 王韬 31398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城事

“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制度上墙

2020-05-26 15: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人民法院“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工作制度正式上墙,标志着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工作的规范化,也预示着长白县“府院联动”工作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据悉,从今年3月底长白县人民政府与该院召开了第一次府院联席会议之后,有效推进了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扭转行政案件持续攀升势头,促进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该院成立“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对诉到县法院的行政案件,立案前先由县司法局和县法院结合各自职责和管理范围开展联合调解工作。在坚持自愿、合法、调判结合的原则下,解决行政争议,将矛盾化解于诉前。同时,依托“府院联动”机制,主动加强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建立重大行政案件协调化解机制,对涉及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生态保护等涉及民生、公共利益以及影响面广、关注度高的案件,由县法院与县政府及县直行政机关沟通协调,妥善化解行政争议。现已成功化解两起行政案件。

  如今,该法院“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工作制度的出台,对进一步实现诉前化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提升法治政府和法治吉林建设水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金英 通讯员 宫兆洲 刘晨 张雨 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供图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