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谷一城”建设积蓄新动能 城事-白山站 赵新 31798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一谷一城”建设积蓄新动能 城事-白山站 赵新 31798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城事

为“一谷一城”建设积蓄新动能

——白山市政数局创新服务出实招

2020-07-15 18: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手机轻轻一扫二维码,便可快速了解相关优惠政策、办事流程、金融信贷……”走进白山市政府服务大厅,一楼显眼位置便是两块印有白山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务服务指南的展板,同时配有宣传手册。这便是白山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创新服务,推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小程序,为“一谷一城”建设积蓄新动能,开拓新空间。

  今年,白山市政数局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部署,助力“六保”“六稳”工作,通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公开、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服务就业创业,助力经济发展创新。

  政务公开变为常态

  2019年,白山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全省排名第2的好成绩。政府政策类信息在各级政府网站全面公开,真正实现了让公开成为自觉、透明成为常态,不公开成为例外,对转变政府职能具有重大的意义,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让权力在阳光下接受社会监督。

  今年,白山市将对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升级,以保障条例要求的内容全部公开,大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市县两级将依托全省统一的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查询系统,全面公开基层政府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信息,年底前实现基层政府政务公开事项信息的集成发布和在线查询,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大的便利。

  政务服务化繁为简

  应届大学毕业生小陈回到白山想创业。通过手机扫一扫,第一时间了解到了相关政策,让他觉得很新奇。“通过这个小程序,让我知道了政策要点,十分便捷,也很直观的找到办理部门以及办理事项需要准备的相关手续,真是太好了!”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小程序便利于民。小程序共分为政策要点、优惠政策、企业开办、员工招聘、生产经营、清算退出、金融信贷7个方面主要内容,包括激发创业主题活力、支持创业就业措施等15个主题,涵盖了公司设立登记、银行开户等39个审批服务事项。用最简洁、最高效、最方便的“一站式”集成服务方式,鼓励大学生创业就业,投身家乡“一谷一城”建设事业,有效满足企业获得扶持政策指导的实际需要,充分激发广大群众创业热情,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全面复产复工。

  作为企业总经理的李女士通过政务服务小程序知道了金融信贷服务,便第一时间与“经营快贷”的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使得企业资金快速周转。她说:“我们企业往常贷款需要1个多月的时间,而且层层审批,需有固定资产作为抵押物才行;现在贷款方便多了,通过工行小程序,大大缩短贷款时效,2、3天就可办理。个人贷款更是方便,只需几秒钟,可实时到账。”

  为企业量身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白山市政数局多渠道了解、收集企业诉求,汇编制定了《白山市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事项手册》,着力打造“快、好、通”立体式全流程服务,为企业提供周到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以往企业经营者需要在各个窗口之间奔走,既麻烦又费时。现在企业经营者可凭借手册,一站式办理好业务,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白山市政数局以企业群众需求为核心,探索构建“整合一类事”、“办成一件事”的政务服务体系,针对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高频办事事项,从以往的企业群众办理的一个“事项”到现在多个部门办理或多个相关的“事项”,按照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的要求,通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推进政务服务从单个部门“最多跑一次”向“一件事最多跑一次”转变,切实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为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促进全市工程建设项目早日投产达效,白山市政数局编制了《白山市工程建设审批服务手册》,办理者可凭借此手册,一次性了解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及涉及办理事项所需准备的材料清单,审批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分类办理、受办分离、一窗出证”的模式,涉及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的多个部门全部实现网上平台审批,做到“一口进”“一口出”,审批效率大幅提升。截至6月底,白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已受理73个项目,办结111个事项。

  信用体系便捷高效

  为方便失信企业修复失信行为,白山市政数局在“信用白山”网站设置了信用修复专栏,公布信用修复流程、进度查询等,利用信用网站,企业可在线提交信用修复申请,全程网上办理,同时,为了有效解决部分企业不会网上操作问题,在市政务大厅设立了信用修复窗口。截止目前,已为63户失信企业修复了不良信用信息,为全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稳步推进奠定了良好的信用基础。

  “现在我们企业修复失信信息既可以网上修复,又可以实地修复,拿着材料来就有工作人员帮助我们提交,简直太方便了。同时,为我们企业提供了改正不规范行为的渠道,使我们的生产经营不受影响,为企业正常发展提供了保障。”前来办理业务的白山市鹏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孙喆,对此项业务服务赞不绝口。

  为充分发挥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信易贷”平台)服务企业作用,市政数局深入企业开展“信易贷”宣传,为企业创业创新提供融资保障。“信易贷”平台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集成政府、企业、社会和金融机构各类信用信息,以信用为核心要素,信用状况良好企业可通过平台发布融资需求,根据需求与相关金融机构对接获取相应的信贷服务,有效解决企业融资困难,免去企业在银行间的来回奔波,极大的方便企业,同时,进一步引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进一步树立“诚信兴商”理念。截止目前,全市“信易贷”平台共入驻金融机构14家,发布金融产品16个,累计企业注册132家,发布融资需求金额1.6亿元。

  白山市政数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科科长魏鑫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开展诚信进企业宣传活动,加大服务意识,积极举办公益性信用修复培训班,为企业提供全流程的服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金英 文/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