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靖宇县龙泉镇大北山村高秀虎:小能人 大灵芝 城事-白山站 李超 32669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山市靖宇县龙泉镇大北山村高秀虎:小能人 大灵芝 城事-白山站 李超 32669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城事

“幸福吉林”白山系列主题报道

白山市靖宇县龙泉镇大北山村高秀虎:小能人 大灵芝

2020-11-30 08: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白山市靖宇县宇月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理事长,高级农技师高秀虎获全国劳动模范殊荣。日前,记者带着敬意走进靖宇县龙泉镇大北山村高秀虎的家里,见到了这位人人夸赞的“小能人”,朴实无华的他正在和妻子制作灵芝二级菌种。

  高秀虎成为远近闻名的“小能人”,是因为10多年前的他不怕苦不怕累,靠着勤劳的双手和聪明的头脑做起收山货的生意,通过辛勤的努力,在村里早早过上了令人羡慕、稳定而小富的生活。

  2003年至2004年,连续两次车祸彻底改变了高秀虎的命运,让他落下了终身残疾。原来挣的钱,都花在了医药费和康复上,失去了生活来源,让他一夜之间跌到了人生谷底。为了不拖累家庭,他想过离婚,甚至想要轻生。 

  在人生最灰暗的时候,是妻子汤志妮和乡镇领导的鼓励让他重拾信心。回忆过去,不善言辞的高秀虎感慨良多。他告诉记者:“我不喜欢车,因为车让我变成肢体残四级。当时觉得天要塌下来一样,成了一个废人,欠债21万元,却不敢告诉母亲,怕老人家担心,只说自己负债2万元。”当时村镇领导走访贫困户,给他打气说:“你是咱们村的‘小能人’,能做点小买卖,这点小事还能难倒你吗?你得重新振作起来?需要什么,有什么困难跟我们反映。”就是这样的暖心话语,燃起了高秀虎拥抱新生活的勇气。“虽说身残,但我志气不能残,精神不能残,最起码我是个男人,就应该有个男人的样!”他在心里暗下决心,摆脱贫困。

  一次过年串亲戚的偶然机会,让高秀虎接触到了灵芝种植,结下了不解之缘。大北山村地处平岗上风头,且气候寒凉,种普通粮食作物收成差。他心想:“咱这里适合灵芝生长,种灵芝应该是条致富好路子。”

  因为技术不完善,于是他参加了县里组织的培训班,通过课堂理论培训和出去学习的小技术、小窍门,高秀虎一下子就把灵芝产业做起来了!他打趣地说:“若是种大田,恐怕我这一辈子都还不上拉的饥荒”。

  在多方面资金支持下,2012年高秀虎租下村里一块地,开始种灵芝。后来,脱贫攻坚战打响,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特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借着这股东风,高秀虎的灵芝当年就赚了2万多元,更坚定了他发展该产业的信心。

  提起如何制作灵芝菌种,这位1973年出生,性格内敛略带腼腆的男子如数家珍似的打开了话匣子。高秀虎说:“灵芝长的大小跟菌丝生长环境以及营养供给有着直接关系,通过不断研究学习反复试验,我制作的灵芝摒弃了以往两年小一年大的问题,也提高了孢子粉产量。”

  功夫不负有心人。高秀虎的灵芝产业越做越大,2013年他成立合作社,带着村民们一起干。免费提供菌种、安置村民就业、建起残疾人扶贫基地、注册成立公司……优质的孢子粉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户,也使他的种植规模发展到40个大棚,合作社成员发展到74人,今年销售额将近400万元,许多贫困户在他的带领下真真正正实现了脱贫。

  如今,在大北山村提起培植灵芝产业,所有村民都会对高秀虎竖起大拇指。这位腿有残疾的农民,凭着一手灵芝种植好技术,带领乡亲们走上了致富路。村民们都说,高秀虎不单是“小能人”,还是他们的“脱贫英雄”。

  全国劳模、吉林好人·自强之星、中级农技师、白山市残疾人自强标兵、市科协代表大会代表、市优秀创业带富党员……面对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更是鼓足高秀虎想干事、干实事的动力。“人家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把咱拉起来了,我也想把这份爱心传递!我打算把直播带货做起来,让我们村的残疾人有活干,也能有更多收益。咱从困境中走出来,生活富裕,心情高兴,看到咱帮助过的人从困境中走出来,日子红火,咱更高兴,这种快乐是精神和物质上的双丰收。”高秀虎的话语掷地有声。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金英 文/摄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