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山镇多措并举强河道 城事-白山站 李超 32670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景山镇多措并举强河道 城事-白山站 李超 32670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城事

景山镇多措并举强河道

2020-11-30 09:34 | 来源: 长白山日报

  靖宇县景山镇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强化多项举措,充分发挥各级河长作用,切实推进“河长制”工作常态化管理,取得明显成效。

  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为让全镇的河长制工作方案贴近实际、便于操作,镇河长制办公室对《景山镇河长制工作方案》进行了细化,建立辖区内各河流及河道保洁员管理档案、修订河道治理及河道保洁实施方案,健全河长制工作会议、巡查、督查和考核等制度,切实做到了措施更为具体、责任更加明确,为全镇“河长制”工作有序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认真做好巡河检查工作。该镇严格按上级要求,逐级培训河长利用手机APP软件上传巡河资料,确保巡河记录真实有效。还要求镇级河长每月巡河4次、村级河长每月巡河8次,每月1号在镇河长制工作群中发布巡河次数,认真填报巡河记录和图片收集归档,以此强化了各级河长的责任心和巡河频率。

  及时更换“河长制”公示标识。为确保河道长效保洁,真正做到责任到位、管理透明,该镇拆除风化陈旧的老牌子,重新在全镇18个行政村20平方公里以上的6条河流,全部更换“河长制”公示牌,公示栏上清楚列出河流简介、管理责任人、举报电话、二维码等信息,如发现污染或治理存在问题便可举报,督促河长跟进整改。

  切实加强河道实时监管。景山镇辖区内有三岔子森工林业局4个林场、1个苗圃,该地段沿河是林场的办公地点和居住区,河道卫生环境难以治理。对此,镇领导按照《景山镇“清四乱”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多次与各林场领导沟通协调,共同推进河道环境整治工作。先后安排人员用钩机、铲车清除该区域内河道垃圾20多吨、拆除堤防上堆放的柴垛、杖子、围栏等违物12处,并下大力气对河堤两岸进行绿化,如今该地段清河、护岸、保水、净水工作效果明显。此外,为做好河道越冬保洁,镇委、政府要求各村保洁人员在辖区范围内对汛期洪水过后刮挂在树枝上的白色垃圾进行大清理,保证在上冻入冬之前将垃圾清理干净,为让全镇从青山绿水转变成银装素裹做好准备。

  全面开展“河长制”宣传工作。为营造“河长制”浓厚的宣传氛围,景山镇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出动“河长制”宣传车、分发宣传手册、悬挂横幅等方式,对“河长制”工作进行多角度宣传,全方位普及“河长制”相关知识。截至目前,乡镇出动河长制工作宣传车5次,分发宣传手册200余册,悬挂宣传横18余幅,极大地提高了广大群众爱护生态环境、守护一方碧水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

来源:长白山日报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