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白山市城郊供电公司:给五味子烘干量身订做“电力套餐” 城事-白山站 李超 33540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网白山市城郊供电公司:给五味子烘干量身订做“电力套餐” 城事-白山站 李超 33540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城事

国网白山市城郊供电公司:给五味子烘干量身订做“电力套餐”

2021-04-13 09:2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在国网白山市城郊供电公司的技术分析和建议下,白山市三道沟镇五味子加工专业合作社选用了最经济科学的供电方案,安装一台315千伏安的变压器和配套低压线路,为当地特产五味子干燥保存实现自动化、电气化添了动力。

  种植五味子是三道沟镇村很多村民致富的重要途径。前几年,市场行情好,五味子价格高,很多种植户因此致富。但土特产初级产品受市场影响大,风险抵御能力低。2020年秋天,市场上的鲜五味子价格大跌,面对如此行情,可愁坏了种植五味子的农民,要是这么卖,会导致血本无归。由于五味子必须现摘现卖,且含水量大,不容易储藏和运输。不过晒干后的五味子保存时间长,可以等待市场价格抬头再出售。然而五味子人工晒干是靠天吃饭的事儿,天气好的时候最少也需半个月才能完成,这期间,若遇到雨天,不及时收起会造成很大损失。

  国网白山城郊供电公司通过学党史,深悟在乡村振兴、农村产业升级中,电力大有可为。该公司党委决定把解决五味子烘干做为一项课题。经过与多方专业部门咨询了解,目前市场上有很多厂家生产大型、小型五味子烘干机,经过对比筛选,空气源烘干机既节能烘干效果又好。按照这一调查结果,该公司做出了建立大型和小型烘干厂两套方案,供三道沟镇参考。大型烘干厂投资较大,可以采用农民合作社的集资方式建厂,大家投资,共同受益;小型烘干厂可以家庭作坊式生产,投资小,农民能承受。城郊供电公司承诺,家庭式小型烘干作坊用电,实行低压电源免费接入。

  经过前期调研论证,三道沟镇决定今年以合作社的形式联合建厂,并选用家庭式小型烘干机做为烘干设备。

  国网白山供电公司对三道沟镇五味子农业合作社未来用电需求进行了详细分析,“量身定制”最合理最经济的供电方案,指定专人为合作社办理了所有用电手续,确定了符合合作社建设的施工作业方案,确保合作社完成建设,烘干机第一时间转起来。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金英

  通讯员 赵洪涛 尉德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