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沟村打造山水人文美丽乡村 城事-白山站 李超 34682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沟村打造山水人文美丽乡村 城事-白山站 李超 34682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城事

弘扬抗联文化 引领乡村旅游

东沟村打造山水人文美丽乡村

2021-10-26 13:58 | 来源: 长白山日报

  靖宇县三道湖镇东沟村依托独特的地理和人文优势,探索打造“抗联文化红色教育+乡村生态旅游”引领模式,全力打造融“山水观光、红色旅游、民俗风情、生态养生、运动休闲、休闲农业、文化创意”为一体的山水人文美丽乡村。

  用好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文化村。积极筹建“吉林印记”博物馆,设有村史馆、农耕文化馆、抗联红色教育馆三个板块。三道湖镇及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多次召开村史听证会,深入挖掘发生在村里的红色历史、红色人物、红色故事、遗留文物等,前期历史资料收集工作已基本完成。博物馆建成以后将通过文献、文物阐释抗联精神和东沟村不同时期共产党人的英雄事迹。以红色文化带动村风建设,形成家家可讲村史、户户可说红色故事的氛围,以红色文化凝聚力量。

  追寻红色脚步,凝聚爱国力量。东沟村有抗联路7.5公里,是杨靖宇将军殉国前经过的最后一个村庄,也是警卫员聂东华、朱文范牺牲地。村西打造的抗联路与杨靖宇将军殉国地连接,沿途有17处抗联遗址遗迹,规划形成多条抗联精品路线,可供参观和理想信念教育及体验教学,是靖宇县委党校的教学点。在红色徒步、红色文化体验的同时,东沟村实行“嵌入式开发”,带游客体验忆苦思甜饭,穿戴红色纪念服,住露营帐篷,学习编草鞋等特色项目,打造集吃、穿、住、行、学、娱为一体的红色村。

  贯彻生态文明理念,打造绿色生态文化村。东沟村围绕“土味”和“新味”,打造绿色生态文化村。留住“土味”。村民充分利用本村地形地貌、水体山体等农作物种植优势区位条件,坚持“生态种植、古法农耕”,发展立体生态种养,现已发展蓝靛果蓝莓1000余亩、树莓100余亩、草莓30亩,可供游人观光采摘。成立绿康源专业合作社,产出的绿色无污染的蓝靛果蓝莓瓜果蔬菜和粮豆制品,生产的果蔬营养足、口感好、品质高,畅销全县周边乡镇乃至白山市的市场,远销长春沈阳等地。创出“新味”。东沟村正在创建“村播”直播间,用好乡土风情的原生态“IP”支撑,充分挖掘本地名人、加强网红孵化。根据“政府做品类,网农做品牌”的发展策略,培养出一批农民主播,帮助农民更新思想理念,学习直播等新技术,运用抖音、快手、B站等新平台,开拓新的致富渠道,带动产业链人员就业,把更多农民培养成“带货达人”,使“村播”成为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人员就业的新经济业态。

来源:长白山日报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