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市大湖街道:聚焦“五化”“一点多力”式开展大排查、大走访 城事-白山站 李超 35067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临江市大湖街道:聚焦“五化”“一点多力”式开展大排查、大走访 城事-白山站 李超 35067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城事

临江市大湖街道:聚焦“五化”“一点多力”式开展大排查、大走访

2022-01-13 11: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临江市大湖街道紧紧围绕该市正在开展的“常态化大排查、大走访”活动,立足当地实际,以解决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落脚点,聚焦“五化”工作法,“一点多力”式地推动活动有序开展。着重排查“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矛盾纠纷情况,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力争做到“只进一次门,解决多项事”, 着力打造法治平安和谐家园。

  动员部署“快”。活动开始前,该街道在最短时间内调度辖区村、社区,将近年来所掌握的安全生产隐患、易发多发矛盾纠纷群体以及外出务工返乡人群进行汇总上报,建立台账,作为排查走访的“重点对象”。由街道班子成员牵头成立6个专项排查小组,成员由街道负责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劳动保障、法制消防、信访维稳、党建宣传的工作人员组成,有针对性地深入到辖区3个村、3个社区,方便在排查现场第一时间解答群众遇到的各种问题并及时化解。

  入户排查“细”。全面开启“大数据+铁脚板”模式,对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展开“地毯式”排查,利用大数据掌握居民健康码、疫苗接种、个人信用体系等信息,量化排查小组工作职责,使排查走访“智能化、便捷化”。充分发挥“铁脚板”优势,各排查小组做到无缝隙摸排,全覆盖走访,社情民意无遗漏,让特殊类群体出现的多元化问题以及涉及群众衣食住行、冷暖安危的民生实事类问题“一点多力”式一次性排查到位,使群众真正做到“不出家门口,找到办事人”。

  解决问题“准”。“上面一条线、下面一张网”,大湖街道结合“五化”工作法将“大排查、大走访”活动走深走实,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矛盾纠纷、民情民意等实施“清单化”管理、“图表化”分析、“手册化”操作、“模板化”推进和“机制化”监管,“靶向式”准确对标排查出的各类问题,发挥各排查工作小组的专业优势,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中、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中、将民生实事解决在百姓心坎中。

  据统计,自活动启动至今,该街道已完成辖区约700余户的排查走访,共发放宣传资料1100余份,排查外地来(返)临人员30余人、安全隐患65余项。此外,梳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39条;“微心愿”16份;“不出家门”解决各类问题达30余件。下一步,大湖街道将加大排查力度,查漏补缺,将“枫桥经验”贯穿排查走访活动始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打造一个法治氛围浓厚、乡风文明和谐、村居环境平安、群众幸福指数攀升的“美丽乡村”。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金英

  通讯员 佟粒玮  王瑶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