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春社区:“小积分”记录“三长”联动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城事-白山站 李超 35072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世纪春社区:“小积分”记录“三长”联动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城事-白山站 李超 35072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城事

世纪春社区:“小积分”记录“三长”联动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2022-01-14 09: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临江市建国街道世纪春社区党委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发展的根本路径,为充分发挥“三长”联动机制作用,积极探索“三长”积分制管理,多举措激发“三长”工作热情,持续推进“三长”联动工作深入开展。

  建立“三长”队伍,搭建治理架构。为满足新时期基层治理工作的新需要,世纪春社区将原来的5个网格增加到7个网格。根据网格实际情况,选优配强人员队伍,按规定设置网格长7名、楼栋长20名、单元长227名,已构建起“三长”联动的组织架构。赋予“三长”当好“六员”工作职责,切实用“小网格”托起“大服务”。分别建立以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为主体的塔群式工作微信群,公布“三长”人员信息、联系方式等,方便群众第一时间与网格人员取得联系,切实打通基层服务治理的神经末梢。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红色阵地。坚持以党建引领网格治理,采取联建、改建等方式打造世纪春网格党群服务站,将社区人员下沉网格,窗口前移,使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民服务。发挥“三长”的带头作用,引导居民参与到站点管理、为民服务、环境整治等工作中来。以党员“三长”为骨干力量,牵头成立世纪春小区业主委员会,并组织召开了业主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社区党委针对“三长”工作性质,工作职责等方面开展业务培训1次,夯实基层治理队伍建设。

  推行积分管理,激发治理活力。世纪春社区在市级“三长”人员意外险和通讯优惠政策“大礼包”的基础上,创新“三长”关爱激励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世纪春社区“三长制”工作积分制度(试行)》,把“三长”职责以五大类13小项目细化到积分内容里,分别结合服务时长和服务类别等元素制定详细的积分累计制度,以网格为单位进行积分累计,以“三长”季度例会形式集中兑换。年度积分情况将作为典型推荐与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用“小积分”记录“三长”在城乡基层治理工作付出的辛勤劳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金英

  通讯员 王修琴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