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新路子 鼓起钱袋子 城事-白山站 李超 35990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拓宽新路子 鼓起钱袋子 城事-白山站 李超 35990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城事

拓宽新路子 鼓起钱袋子

临江市闹枝镇激荡乡村振兴“合奏曲”

2022-07-01 14:38 | 来源: 长白山日报

  产业旺,农民富,生态美,环境靓,2022年,临江市闹枝镇持续践行党建引领,通过汇聚人才、发展产业、担当作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有序推进乡村治理、乡村发展、乡村建设重点工作,奏响乡村振兴“合奏曲”。

  唱响农村党建“主旋律”

  该镇为凝聚乡村振兴合力,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核心作用,全面发挥镇党政领导班子“驻村包片”的帮扶作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有序推进防火、防汛、安全排查等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牢固树立“有困难找党员,需帮助找支部”的服务理念。同时,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突出党性锻炼,统一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人员思想,不断提升干部业务能力水平,切实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为农民的乡村振兴队伍。

  奏响产业发展“多重奏”

  该镇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分类指导,着力走好资源依托型、产业带动型、乡村旅游型、互助合作型等多种模式并存之路,形成以光伏产业为主,食用菌、肉牛养殖、乡村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格局。

  持续加大产业扶持力度,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发展了榆黄蘑、肉牛、红羽鸡等多个乡村振兴产业种养殖基地,与各商超、企业协商合作,不断拓宽销售渠道,确保产品销路通畅,让好产品走进省内外市场的同时,让村民的“钱袋子”也鼓起来。

  鼓励域内企业创新发展,支持并打造了“嘿猫耳”“村姑”等当地特色品牌。域内企业通林菌业创立了“龙头企业+村集体”的产业发展新模式,辐射带动该镇各村发展食用菌种植项目,分享先进种植技术,帮助闹枝镇100多名村民就业,让脱贫群众在自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发出基层治理“最强音”

  为充分发挥基层治理合力,该镇打造党组织领导下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自治主动性,高效开展乡村振兴工作。通过民主推选,涌现出了一批有能力、有担当、能扛事的基层治理网格长,构建该镇乡村振兴上下一盘棋的新局面,让每一名村民都有参与权、表达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共享乡村振兴成果。

  谱写美丽乡村“新乐章”

  宜居环境为该镇乡村振兴涂上了一抹“靓”色。该镇以“美丽乡村”“生态强镇”建设为抓手,持续改善乡村发展环境,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每年四月,该镇一年一度的环境整治便拉开帷幕,广大党员干部身着红马甲深入村屯开展集中环境整治,今年共计清理过冬垃圾150吨,栽种绿树、花卉192000株。在落实“百日攻坚”行动和“千村示范”创建工作中,该镇在村屯内进行了修整篱笆墙、圈养畜禽、外墙粉刷、屋内粉刷等美化工作,切实将环境治理工作延伸到农户家中。

  除此之外,结合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比活动,建立了3个积分兑换超市,充分调动了村民自治的积极性,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基层力量。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该镇路灯覆盖率逐年提升,垃圾收集转运及时,村容村貌大为改观,绿化美化提档升级。

来源:长白山日报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