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硕果飘香入画来 城事-白山站 张琪 36180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临江:硕果飘香入画来 城事-白山站 张琪 36180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城事

临江:硕果飘香入画来

2022-08-15 10: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立秋过后,边陲临江,丰收在望。

  一颗颗垂涎欲滴的蜜汁葡萄、一个个挂满枝头的桃李、一串串粉里泛红的五味子……来到深呼吸小城临江市,就如同走进了色彩斑斓的诗画世界。满眼的特色产业振兴新画卷,让这里焕发生机,乡村越发富庶,村民更加富裕。

  “欢迎欢迎,你们看,我们这不仅有葡萄,还有无公害蔬菜和桃李……”还未进村,临江市大栗子街道望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福江就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起村里的特色产业种植来。

微信图片_20220815101340.jpg

  望江村地处长白山腹地鸭绿江畔,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幅员面积17平方公里。优越的地理位置,让主导产业的无公害蔬菜、蜜汁葡萄、吉盛桃李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无论是望江村的大棚内,还是大棚外,随处可见葡萄、桃李、辣椒、茄子等农作物均已成熟,等待采摘。这里的村民勤劳肯干,民风淳朴,家家精打细算。村民们采取套种模式,通过合理规划使用土地,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微信图片_20220815133318.jpg

  最受消费者青睐的当属蜜汁葡萄。上世纪80年代,望江村通过近5年的无偿培育最终选定蜜汁葡萄在全村进行种植推广。2005年,随着葡萄种植越来越多,村集体多方筹措资金建设冷库一座,为村民储藏果蔬延迟上市时间,实现利润最大化。2021年8月,该村建设完成数字农业溯源系统,通过农产品溯源系统管理平台,生产者可以自行维护产品以及合作社基本信息,建立完善丰富的农产品档案;消费者通过扫扫码就可以查询到产品相关信息,实现对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溯源,了解产品种植的前世今生。

  “我们的蜜汁葡萄都是订单式收购,有专业的‘经济人’上门洽谈,村民不出村就能销售一空。”王福江自豪地说。如今,望江村葡萄种植面积可达500亩,年产量350万斤,年收益700余万元。同时,该村入股白马浪酒庄建设葡萄深加工项目,生产冰纯葡萄汁、白葡萄汁、蜜汁葡萄汁等三个系列产品,每年收购村民葡萄150余万斤,村集体从榨汁厂获取收益四五万元。

  走上村部观景台,极目远眺,望江村的村容村貌尽收眼底。“未来我们还要发展旅游采摘产业,建民宿,延伸产业链条。那是我们的葡萄长廊、那是我们的小广场……”敢想敢干的王福江对村里的发展规划信心满满。

  告别望江村,沿着蜿蜒的山区公路,前往此行下一目的地——临江市四道沟镇坡口村。

微信图片_20220815102317.jpg

  坡口村口,空气中弥漫着阵阵瓜果香,村民们正在忙着售卖桃李、香瓜、西瓜……“我们村的瓜果桃李下来,不愁卖,直接就有上门采摘订购的,还有的通过线上销售,直接发往外地。”坡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耿丙礼表示。

  坡口村位于临江市东南部22公里处,交通便利,依山傍水,五道沟河穿村而过,自然风光得天独厚,长影外景地(电影《五朵金花》《烽火少年》)等曾在此取景拍摄。

  迎着烈日,坡口村民肖德军正在自家的10亩桃李园里摘果那。勤劳淳朴的肖大哥乐呵呵地说:“这批果准备发往外地的,提前就接完订单了,现在才摘是因为咱得保证果子质量呀!姑娘通过朋友圈,就把自家产品销售出去了!”肖大哥家的桃李之所以如此走俏市场,因为他家的李果口感好,这跟他的精心侍弄分不开,清一色上的农家肥,购买的大都是回头客。盛果期的时候,他还要雇上多人采摘,自己家人根本忙不过来。

  走进一片片五味子种植田间,阳光普照,绿叶下一串串五味子甚是好看。村民毛聚明正在察看五味子的长势情况,他高兴地说:“我们这的五味子成熟后都是鲜果销售,今年又能卖上一个好价钱。”

微信图片_20220815102546_副本.jpg

  现在的坡口村,依托乡村旅游带动农业向生态、绿色、有机产品转变,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农产品,发挥村农业资源和自然生态的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种植桃李1200亩、优质大米350亩、五味子300亩、香瓜50亩、西瓜50亩、葡萄150亩、草莓50亩等,一幅乡村产业美好图画徐徐展开。

  而这,仅是临江市特色产业发展的两个典范。采访结束,已是夕阳西下。看着丰收在望的临江大地,记者不禁感慨:特色产业是阳光,是雨露,是热浪,更是村民增收致富的法宝。蜜汁葡萄、桃李、五味子……一个个金色招牌必将把鸭绿江畔“小江南”——临江市这张名片擦得更亮,叫得更响。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金英 文/摄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