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靖宇东沟村农民画美术馆开馆 城事-白山站 张琪 36239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靖宇东沟村农民画美术馆开馆 城事-白山站 张琪 36239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城事

中国·靖宇东沟村农民画美术馆开馆

2022-08-29 16: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八月的靖宇大地,翰墨飘香迎宾来。为深入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创新示范区,以艺术赋能乡村文化振兴,8月29日上午,中国·靖宇东沟村农民画美术馆开馆仪式暨农民画作品大师邀请展举办。

  仪式上,为中国·靖宇东沟村农民画美术馆揭牌,为白山市美术家协会写生基地揭牌。

  本次展览围绕“党建引领、产业富农、文化赋能”主题,共展出《林蛙声声》《庆丰收》《山秋》等122件农民画作品,均出自农民画大师藏品中精选,且大多出自靖宇县本土农民画艺术家之手。作品淳朴庄重、简练概括,且色彩斑斓,延承了农民艺术深沉雄大的艺术特点,也充满着一种生命的原始意绪和力量,是长白山文化的凝聚和结晶。

  “我们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农村农民的生活场景的变化,尤其是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作品创作有了长足发展,农民画的队伍也由原来的40几人发展到上千人。”靖宇县现代民间画协会秘书长钟慎亮说。

  据悉,靖宇农民画不仅为农民艺术家用生花妙笔、缤纷色彩记录乡村美好提供了新的交流平台,更为美学艺术贴近农民群众、融入乡村振兴开启了新的艺术之窗。现已形成了以靖宇为核心,辅助长白山区域周边市县、遍及全省的农民画发展和文化产业格局。特别是靖宇农民画已走进全县中小学校园,现已成为靖宇独特的教育文化艺术。

  近年来,靖宇县三道湖镇以“党建引领、产业富农、文化赋能”领航定向,聚焦聚力文化产业升级,大力实施了“东沟村一绿一红”发展战略,成功举办了系列文化活动,尤其是在农民画、满族剪纸艺术等方面开展了影响广泛的集创作、展览、培训为一体的系列活动,打开了三道湖镇东沟村农民画走向全国化的新空间。

  山川锦绣,风光如画。未来,靖宇县将以文化产业发展为切入点,全力推进农民画创作品牌化、产业链条化,使农民文化艺术与历史脉络、产业发展完美结合,真正将农民画产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优,推动全县农民画艺术蓬勃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金英 文/摄/视频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