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履职尽责 助推高质量发展 城事-白山站 房彦妮 3793642
依法履职尽责 助推高质量发展 城事-白山站 房彦妮 37936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城事

依法履职尽责 助推高质量发展

临江市扎实开展“当好三员,做到四率,开展五督”主题实践活动

2023-11-16 14: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认真贯彻关于乡村振兴、三城创建的决策部署,今年,临江市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为主体,以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站为依托,组织开展“当好三员,做到四率,开展五督”主题实践活动,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

  当好宣传员、引领员、监督员。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宣传中央、省委、白山市委和临江市委关于乡村振兴、三城创建的决策部署,讲清乡村振兴、三城创建的政策规定,让广大群众明白乡村振兴、三城创建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积极参与到相关活动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中发展“能人”、产业“大户”联系广泛、行业翘楚等优势,带头创业和带领创业,形成一人带一群、一群带一行的示范带动效应。按照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主动履职,推动乡村振兴、三城创建实施,积极参加人大的调研、视察、执法检查、评议等活动,做好相关工作的有效监督。

  做到思想认识、踏实肯干、担当作为、为民服务的表率。活动中,人大代表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法律素质和业务水平,以良好的工作状态和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努力让自己成为学习型、思考型、创新型代表。始终保持求真务实之风,多做各类视察调研活动,想出金点子,探出新路子,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始终以自身的模范行动为群众做好榜样。在各项工作中,人大代表责无旁贷地挑起担子、负起责任,敢于坚持正义、弘扬正气,勇于为人民群众说真话、办实事。在创新发展上当好领头羊、做好实践者、成为促进派,敢于行使权力,敢于运用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手段,解决乡村振兴、三城创建等工作中的问题。经常与选民保持联系,了解他们的想法和诉求,反映他们的意见、建议和呼声,督促各部门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切实做到敢言、勤言、会言,真正做到会议政、能督政。

  围绕城乡环境、产业项目、法治环境、民生福祉、文明新风建设开展监督。人大代表定期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视察调研,察看环境卫生、美丽庭院建设等有关情况,及时反馈视察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督促问题整改。开展对支持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扶持政策、金融政策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在产业建设、农业科技支撑、智慧农业运用、农产品研发加工、农产品市场销售等方面开展监督指导,打造代表引领产业发展示范亮点,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打造产业融合发展新载体新模式。围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等内容开展监督,把促进政府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作为落实党的意图和主张的重要路径、维护实现人民根本利益的内在要求,助力完善运行机制,切实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专业化水平。把监督重点放在群众反映强烈、要求迫切的问题上,重点关注社会保障、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积极开展代表走访活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积极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真正把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反映上来。聚焦大操大办攀比风、高价彩礼、滥办酒席、铺张浪费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紧盯歪风陋习易发多发时间节点,察看乡镇政府和职能部门责任落实情况,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强化协作联动,组织开展文明宣传活动,倡导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

  今年临江市“当好三员,做到四率,开展五督”主题活动中,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调研246次,听取群众意见建议165条,督导检查过程中发现各类问题76个,协调解决实际问题71个,开展宣传活动6次,发放各类宣传单、手册、调查问卷1100份。

  下一步,临江市将以开展本次主题活动为契机,持续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和各级人大作用,依法履职尽责,全力助推行业全域攻坚、资源全域整合、行动全域落实、治理全域见效,让人民群众共建共享城市高质量发展成果,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临江新未来贡献人大力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刘金英

  通讯员 刘明村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