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公安局召开2019年高考安保工作新闻发布会 今日聚焦-白山站 赵新 28927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山市公安局召开2019年高考安保工作新闻发布会 今日聚焦-白山站 赵新 28927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今日聚焦

白山市公安局召开2019年高考安保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9-05-30 15: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年高考在即,为确保高考工作顺利进行,5月30日下午,白山市公安局召开2019年高考安保工作新闻发布会。白山市公安局经文保、治安、户政、交警等警种相关负责人就考生及家长关心的试卷保密押运、考场周边治安整治、环境噪音、交通管理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年白山市共有考生6443人,全市共设6个考区、8个考点、193个考场。为考生营造一个有序、平稳、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全市公安机关将投入3500余名警力,采取17项有效举措。5月以来,白山市各级公安机关积极与属地教育、招生等部门开展了21轮次全方位的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各考点、考场的人员通道、消防通道以及电器设备的完好情况,及时发现整改各类安全隐患32项,全部整改完毕,坚决严防发生踩踏、火灾等安全事故。联合相关部门针对电子产品经营场所、涉考网络有害信息、治安乱点、问题户口考生,开展了集中清理整治,及时消除了安全风险和隐患。严厉打击“助考”和兜售高考作弊器材等违法犯罪活动,妥善应对和解决影响高考的各类突出问题,切实创造良好的高考秩序,为平安高考、公平高考、和谐高考保驾护航。
  白山市公安机关对涉考违法犯罪坚持“零容忍”打击,凡涉考作弊案件,一律做到“五个到位”,即涉案成员全部抓捕到位、所有作弊设备收缴到位、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到位、违法场所清查到位、涉及的公职人员以及家长处理到位。白山市公安局还印发各种宣传单2万余份,全方位宣传告知涉考违法的危害性,对涉考违法犯罪线索,建立核查销号制度,逐条销号反馈,坚决依法严惩。
  高考进入最后倒计时,白山市公安机关职能部门严格开展24小时网络巡查,坚决打掉犯罪利益链条,震慑各种涉考违法犯罪活动、做到除恶务尽,最大限度地挤压涉考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全面打造公平有序的考试环境。对考点周边的宾馆酒店、网吧、建筑工地、短期出租房屋,进行集中清查,及时发现可疑人员、设备和车辆,堵塞防范漏洞。启动高等级巡逻勤务模式,强化考点周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公安武警武装巡逻密度,全面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准备工作,切实维护考点周边良好治安秩序。
  同时,公安机关还将会同环保、城市管理等部门,对考场周边可能引发噪声的建筑工地、娱乐场所、流动商贩,特别是开业庆典、结婚庆典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进行排查,对考点及考生入住旅馆周边社会生活噪声进行重点清理整治,全力以赴给广大考生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考试环境。
  为最大限度的给考生提供便民服务,高考期间,白山市公安局专门制定出台了五项服务措施:第一,开辟考生身份证件办理“绿色通道”,通过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服务措施,优先、快捷为需要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的考生办理身份证件。考试期间,全市各考点辖区派出所安排户籍民警设置临时办公点,现场为遗失身份证件的考生提供临时身份证明,协助考务人员核查相关身份信息,确保考生正常进入场。第二,公安机关设置移动警务车进驻考点,为考生现场提供咨询、帮助,维护考场现场治安秩序。现场设置公安考试安保服务专用车,以备考生紧急之需。第三,向考生、家长发放公安机关温馨提示卡,交警部门为考生提供方便、快捷的交通绿色通道,考场周边设置禁止鸣笛警示牌,设置临时停车泊位和通行路线标志,将在各考点安排统一标识的“高考应急服务车”,为考生提供帮助,交警指挥中心设置疏导交通堵塞5112723电话专线,确保交通安全畅通。第四,在考点设立现场心理咨询台,安排有心理疏导经验民警执勤,及时为遇到问题考生进行心理疏导和排除心理障碍。第五,在考点周边悬挂严厉打击销售、使用考试作弊器材违法行为和公安机关为考生服务等条幅,为考生提供高质量、全方位服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琳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