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朝鲜族自治县望天鹅风景区 旅游-白山站 周柏航 23073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旅游

长白朝鲜族自治县望天鹅风景区

2017-01-16 | 来源: 长白山之窗

  (望天鹅风景区)

  望天鹅景区是国家3A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森林公园、鸭绿江上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省级地质公园、吉林省最佳旅游景区。望天鹅风景区位于长白朝鲜族自治县西部,距离县城45公里的长白山十五道沟望天鹅峡谷内,沟系全长38公里,最低处海拔450米,最高处海拔1100米。望天鹅景区的主要景点分布在十五道沟沟口以北8~15公里内,景区内有灰色气孔状玄武岩、黑色致密块状玄武岩、灰色板状鞍山玄武岩,形成的石壁、柱峰的柱状节理十分发育,多为四棱、六棱体,横向发育的柱状节理犹如天梯,放射状节理似孔雀开屏,纵向发育的节理外形多为四棱或六棱体,排列紧密,远看恰似一片石林,横向排列的节理犹如摆放好了而被压进大山里仅仅露出顶端的成千上万的枕木。正因此,望天鹅风景区兼具观赏价值和科研价值。
  在东北,流传着一句俗语,“南有九寨沟,北有十五道沟”。望天鹅风景区在正式命名之前又叫十五道沟。景区内,主要景点有50多处,可以概括为“十大石景、八大水景和六大植物景观”,以及一个长达500米的石瀑群景观带。望天鹅的瀑布多而奇特,或飞流直下,气势磅礴;或丝丝巧挂;或从岩缝中冒出一股,悄然静流,宛如山中藏着一把看不见的巨壶在源源不断地倾倒着琼浆玉液。

  (一壶水融入一池深潭)
  吊水壶瀑布(又名白龙瀑)从35米高的石崖上跌落下来,行至石崖底部,飞跃出去,在空中如一条白练一般凌空飞舞3米,然后潇洒地融入河水里。在瀑布与河水亲密接触的那一瞬间,瀑布敲打着河水,瀑布在河水表面如碎玉一般散开。白居易在《琵琶行》中写道:“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用来描述这个场景再恰当不过了。

  (母子情深母子瀑)
  母子瀑是由三个大小不等并排的瀑布组成,瀑高22米,中间的最大,两边的两个较小,形同母子,人称“母子瀑”。其实,也可以看作是一位将军带着两位侍从,正在豪迈地甩开大步,在森林中穿行。瀑布下面溪流之中,一块巨大的岩石,形似一只石龟,正翘首寻路,缓缓向上爬行。

  (顶天立地石柱崖)
  石柱崖是具有柱状节理的玄武岩经风化作用、流水侵蚀和崩塌后形成的地貌景观。石柱崖横跨距离60米,高28米(其中石柱部分高15米),其下部以挺立的石柱为基,上部以横卧的石条为顶,清晰展现由火山喷发溢出的熔岩流(岩浆温度高达1100℃~1200℃)在冷凝过程中形成的柱状节理。柱状节理是玄武岩的一种原生构造,此现象对研究熔岩流有着极为重要的科考意义。

  (空山新雨后)
  望天鹅风景区,四季有共同的地方,却又季季不相同。无论何时来,都会向游人呈现出大自然最原始质朴的一面。春天百花盛开、溪水清澈、山峰俊秀;夏天是绝佳的避暑胜地,树荫遮蔽了太阳光,溪水依旧冰冷宜人,仿佛置身于一个清凉世界;秋天层林尽染,天高云淡。随着气温逐渐降低,整个十五道沟显得更加安静和干净;冬天,这里会在石壁下形成一座座冰墙,晶莹剔透,像是经过人工巧妙雕刻一般。白雪飘飘,整个景区进入童话世界。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