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市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您最关心-白山站 吕宏文 24502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临江市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您最关心-白山站 吕宏文 24502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您最关心

坚 决 兑 现 庄 严 承 诺

​临江市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7-07-11 08:56 | 来源: 长白山日报

  “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与全省同步出发,临江市完善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加强督导考核,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做到了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2016年,全市10个贫困村有5个出列,2039名贫困人口有1035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3.39%下降至1.54%,贫困村和贫困户的生产发展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建强帮扶体系,明晰攻坚路径。围绕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战中实施千个单位包村、万名干部包户、百万党员参与帮扶的方案》,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层层签订“军令状”,构建了包括29位市级领导、60个市直部门、16个驻村第一书记、70个工作队的四级包保网络,构建了涵盖组织领导、政策保障、规划引领、方案指导的全方位、立体式的工作格局。

  突出产业脱贫,增强造血机能。坚持把产业式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渠道,着力把贫困户拴在产业链上、装进合作社里,实现精准施策、稳定增收、长期脱贫。大力发展光伏产业。2016年6月,临江市在闹枝镇暖泉子村试点建设了白山市第一家村集体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通过试运行,确定了光伏项目在临江市能够切实可行,收益稳定。2016年10月,临江市筹措资金2000余万元,完成了43个村级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任务,总装机3兆瓦。今年前4个月,已发电60万千瓦·时。预计年收益达280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增收1300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依托“环长白山、沿鸭绿江”旅游节点和景区景点丰富的优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的品牌优势,投入2.1亿元推进了“一带双环”精品旅游线路建设,实施了“千家旅舍”工程。如:国定贫困村花山镇珍珠村,通过实施松岭雪村建设,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村办旅游公司或者农家乐打工。没有劳动能力的,在帮助改善其住宿条件的同时,顺带改建出一部分民宿经营,增加一部分旅游收入。再如,四道沟镇坡口村从龙头山景区发包收入中提取1.35万元作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红资金,全村9户17人,年户增收1500元。大力发展特色农业。重点扶持了杨木顶子村等5个蓝莓、晚李种植基地,大湖村等两个无公害蔬菜大棚,大栗子村刘家食品、七道沟村大米小包装等项目,带动1000余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800余元。积极推进土地流转。针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临江市积极通过政府联络、统一评估、统一定价的方式,从有意愿的群众手里拿出土地入股或进行土地流转,提高农民财产性收入。如:在高海拔的蚂蚁河乡三棚湖村,以年/亩200至300元的价格进行流转,户均增收2500元以上。

  完善基础设施,实施易地搬迁。2016年,累计投入1.86亿元,推进农村重点贫困区域饮水、道路、通信、网络、电力等设施的末端建设。按照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及安置标准,通过异地新建或购置安置住房的办法,对生活在高寒山区、地质灾害易发区域和煤矿沉陷区的85户141人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

  实施教育扶贫,阻断继代传递。坚持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实施“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优先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一次性选派20名优秀教师、招聘特岗教师60名到乡镇学校支教。在全力落实好“两免一补”政策的同时,有效借助陈云教育基金等社会助学平台,完成了贫困人口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全链条助学体系,兑现了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辍学的承诺。抓好职业技能提升和贫困户教育培训。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开展免费培训,推行了“企业订单、农民工选单、培训机构列单、政府买单”的“四单”培训模式。2016年,完成种植、养殖、加工等技能培训1.5万人次,电子商务培训3万人次,极大地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技能。抓好教育扶志和道德引领工作。坚持救穷不救懒、扶贫先扶志的原则,对个别人因游手好闲、不求上进,个别贫困老人因子女不孝顺等导致的贫困,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重点加强教育转化和典型引领工作。

  完善医疗救助,开展保险扶贫。针对临江市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比例高的现状。针对贫困群众开展了巡回式健康培训、免费体检、疾病筛查和送医送药等活动。市财政拿出200万元支持市人民医院与吉大一院、二院和北京弘毅堂医院开展“医联体”合作,北京、长春专家定期到临江坐诊,减轻了农民外出看病的负担。培训村卫生室人员67人。积极强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商业保险、医疗救助“四道医疗保障网”,对农村贫困人口实施分类救治,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制度,报销起付线再降低1000元,报销比例再提高5个百分点,实现县域内新农合政策报销比例达到85%以上。在全省率先实施了保险扶贫工作。与中国人保财险公司合作,市政府出资45万元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精准脱贫、精准扶贫——健康扶贫补充医疗保险”政策,实现贫困户合规医疗费用100%报销政策,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难题。

  加大社会救助,兜起保障底线。推进低保线与扶贫标准线“两线合一”。2016年,临江市低保标准已由2610元提高至3370元,今年将再次提高至3535元。完善“救急难”工作各项机制。支出急难救助资金24万元,救助特困群众16人。发放临时救助金285.65万元,4252人次。

  (佟粒伟 杨世魁)

责任编辑: 吕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