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教育局举办“名家进校园活动——用文字感悟人生”公益讲座 您最关心-白山站 赵新 28779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山市教育局举办“名家进校园活动——用文字感悟人生”公益讲座 您最关心-白山站 赵新 28779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您最关心

白山市教育局举办“名家进校园活动——用文字感悟人生”公益讲座

2019-05-14 16: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全面深化白山市中小学语文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全市中小学语文学科教学水平,5月14日,“名家进校园活动——用文字感悟人生”公益讲座在白山市长白山职业技术学院拉开帷幕,来自白山市星泰外国语学校的1000余名师生共同探索文字的奥秘。

  此次讲座白山市教育局邀请到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主讲名家丁立梅为师生讲解阅读与写作方面的知识。丁立梅老师以《用文字温暖人生》为主题,就如何指导学生课外阅读,如何提高学生写作兴趣,如何进行写作教学等多个方面和丁立梅女士进行了讲解。

  “宝贝,谁能告诉我,什么是阅读?”“你们知道桃花美在哪里吗?”“桃花相关的诗词歌赋你们可以背给我听吗?”区别于传统语文教学老师讲、学生听的模式,在丁立梅老师的讲座上互动成为教学方式,在一问一答间,将用爱的眼光看世界,真诚表达,诗意抒发,再朴实的文字也会暖人心房的道理传达到同学们度心里。同时也告诉同学们,写作要笔走真心,不为写而写,而是有感才写。

  讲座虽然时间有限,但同学们聆听中学习,在交流中成长,语言点亮了他们的希望。会场气氛高潮迭起,精彩纷呈。“我一直很喜丁立梅老师的作品,梅子老师也教会了我许多写作方面的技巧,比如说观察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件小事,进行生动的刻画,从而使我们的文章变得更加生动具有情感,引起读者共鸣。”白山市星泰外国语学校齐杨表示受益颇多。


  15日、16日,白山市第二十一中礼堂、白山市第八中礼堂也将分别开展“阅读与写作”主题讲座,将有更多的同学学习到丁立梅老师写作理念,在看似平淡的小场景、小事件中,发现与众不同的诗意。

  近年来,白山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启动“语文主题学习”实验工作。各地积极按照市教育局关于中小学“语文主题学习”实验工作的统一部署,开展教研培训,推行实验教学,有力地保障了实验工作的顺利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琳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