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力促“三农”工作实现新突破 头条-白山站 周柏航 23323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头条

王德胜调研“三农”工作时强调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力促“三农”工作实现新突破

2017-02-16 | 来源: 长白山日报

  长白山日报讯(记者 孔峻巍)2月13日至14日,市委副书记王德胜先后深入到浑江区和市农委,就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一号文件和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开展专题调研。他强调,必须始终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不动摇,重农强农调子不能变、力度不能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农业农村工作的重心转移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来,落实到我市“三农”工作的各个方面,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农村全面小康建设迈出更大步伐。

  王德胜一行先后深入到大山合食用菌综合开发项目基地、众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中天农业科技园,详细了解企业在技术创新、经营管理、市场开拓、品牌打造等方面的做法,并现场进行指导,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意见。王德胜指出,大山合食用菌项目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作用强,食用菌品质好,黑木耳产品喜获全省“金奖”,是我市食用菌产业的“领头羊”,要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要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深入推进“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扩大食用菌培育种植面积,扩大菌棒生产能力,加快壮大白山食用菌产业发展。筹备建立我市食用菌院士工作站,进一步夯实科技力量, 加强科技研发和产品深加工,为我市食用菌品牌建设提供技术保障。在中天农业科技园,王德胜实地察看草莓、西红柿等日光温室大棚,提出要丰富农业观光旅游载体,融合无土栽培、冰雪娱乐、温泉住宿等元素,提高园区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在浑江区和市农委召开的座谈会上,王德胜认真听取工作汇报,对浑江区和市农委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浑江区“三农”工作基础好、有特色、有亮点,种植结构调整力度大,项目谋划实,龙头企业带动效果明显。市农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工作头绪多、任务重、抓得实,为全市“三农”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德胜强调,要突出抓好“五个一”,推进全市“三农”工作实现新突破。要释放一个“信号”,就是必须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不动摇,重农强农的调子不能变、力度不能减。突出一条“主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牢牢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坚持市场主导、企业参与、政府引导、农民自愿的原则,加快推进农业种植业结构调整,扩大特色农产品种植,减少无效供给,提高有效供给,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打造一个“特”字,发挥白山农业比较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效益型特色农业,以“特”取胜,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深入推进长白山区域品牌建设,打好白山“特色”牌。要制定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规划,争创全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要深入推进“双创工程”,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和高校毕业生回乡创业,抓好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三园”建设,打造更多有特色的产业园区。抓好一个“早”字,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三农”工作要早部署、早谋划、早落地、早推进,切实把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要绘制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坐标图,挂图作战,列出调整清单,动态更新数据。体现一个“强”字,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将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三农”工作的方针政策转化为具体落实措施,加大财政支农力度,改革财政支农投入机制,将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确保农业农村投入不断增加。要整合现有涉农资金,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要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实行以奖代补和贴息、建立担保机制,建立风险补偿基金,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农业农村。要加快农村金融创新,确保“三农”贷款投放持续增长。

  王德胜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在农村,要努力补上农村发展的短板。要围绕“十大工程(战役)”部署的重点任务,狠抓“三农”工作落实。要抓好“三农”项目建设,谋划储备一批大项目、大园区,增强项目带动作用。要整市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狠抓农村“五化”工作,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要集中培育选树一批不同层面的典型,大力宣传推广,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营造重农强农的浓厚氛围。要与精准扶贫工作紧密结合,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断开创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

  王德胜一行还到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邮乐农品网“长白山馆”参观调研,听取情况介绍,就加强农产品质量检测和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大力推广促销长白山特色农产品,提出明确意见和具体要求。

  市农委、浑江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