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安全为宗旨 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头条-白山站 陈尤欣 23819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 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头条-白山站 陈尤欣 23819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头条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 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2017-04-14 13:20 | 来源: 吉网

  2017415日是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是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新起点上,着眼更好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更好地解决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2014年4月15日,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正式提出的,是新时期国家安全工作根本指导思想。

  2016年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强调指出,“吉林作为我国重要边境省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是我们必须担负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市委书记、市国家安全领导小组组长张志军也做出重要指示:“维护国家利益,保证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

  今年在“3.30”全市国家安全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市国家安全领导小组组长张志军主持会议并做重要讲话:“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认真做好我市国家安全工作,有效维护社会安全。要进一步改善国家安全工作环境和条件,最大限度发挥整体行动效能。要充分发挥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的阵地堡垒作用,构建全社会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就是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最核心部分,人民安全高于一切,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国家安全领域的必然要求和集中体现。

  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就要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等12个重点领域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2015年7月1日新《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明确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以教育日为契机,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牢固树立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责任感和任命感,自觉维护国家安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维护国家安全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义务。《国家安全法》第十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人民团体、企事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都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同胞和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维护国家安全人人可为。对发现危害国家安全间谍行为或线索,可拔打“12339”电话举报,及时化解各类安全风险。

  国家安全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全社会要积极行动起来,汇聚起捍卫国家安全强大力量,依法防范、制止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共筑国家安全钢铁长城,为保护人民根本利益、加快我市绿色转型全面振兴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有力保障。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舒震 李琳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