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白山市开展督察 头条-白山站 孙晓云 26861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白山市开展督察 头条-白山站 孙晓云 26861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头条

吉林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白山市开展督察

2018-07-10 11: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吉林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于7月9日进驻白山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10日,吉林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白山市工作动员汇报会召开,督察组组长王国才对此次生态环保督察进行了安排部署,副组长王有利对做好督察配合、坚持边督边改和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提出要求。白山市委书记张志军介绍了白山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展情况,并就全市支持和配合好督察工作进行了表态发言。

  动员会议现场

  吉林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全体成员,白山市委领导班子成员、人大主要领导、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政协主要领导,市直、驻市中省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政府各部门主要领导、白山市工作协调联络组负责人、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浑江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其他县(市、区)相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白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树平主持会议。

  督察组组长王国才作动员讲话

  王国才指出,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就是要推动环保督察向纵深发展,督促白山市党委和政府切实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来,破解转变发展方式的难题,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加快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吉林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好。
  开展这次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既是中央环保督察的拓展和延伸,更是贯彻落实巴音朝鲁书记和景俊海省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任务的有力行动。通过开展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帮助地方政府进一步梳理和研究解决现存突出环境问题,检验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成效,确保每一个反馈问题都切实得到有效解决,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王国才要求,这次省级环保督察,是省委、省政府赋予督察组和白山市共同承担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大家务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既要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也要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做到组织到位、督察有力、整改及时、问责严肃。要把这次省级督察和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紧密结合起来,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核心的重点,相当于事先搞一次“回头看”。既要督点又要督面,既要督工业、燃煤锅炉等点源污染,又要督农业种植、畜牧养殖等面源污染;既要督标又要督本,既要督察各地针对污染治理和执法监管等问题,又要突出地方产业的特点;既要督政又要督企,既要督察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是否清晰、是否落实,是否按总书记的要求做到谁的孩子谁抱,管发展的、管生产的、管行业的部门必须抓好环保工作,又要对企业违法排污情况进行重点督察。   
  王国才最后强调,此次督察要坚决贯彻巴音朝鲁书记提出“七个必须”和“五个一律”要求。督察工作要严格按规范流程运行,严守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纪律,公道正派、实事求是反映问题,全面、细致做好本次督察工作,依法依规督察,公开公正执法。

  督察组副组长王有利作动员讲话

  王有利要求,一是认真做好配合。市县各位领导同志、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向督察组汇报以及个别谈话要本着对组织高度负责的态度,如实反映情况。在向督察组提供相关资料文件,要做到全面、真实、客观,并及时提供到位。各相关部门、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在配合开展走访问询、下沉督察和调查取证,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从严从实做好配合工作。二是坚持边督边改。督察组将坚持边督察、边移交、边督办的原则,以整改落实为契机,下大力气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加快健立和完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三是强化信息公开。对于督察组转办的群众举报问题,各地要及时组织查处,并将查处情况按照有关要求向社会公开,要充分利用“一台一报一网”加强宣传报道和信息公开。四是提供必要保障。白山市要配合督察组做好工作协调和后勤、安全等保障工作,为督察工作顺利开展创造必要的条件。

  白山市委书记张志军作表态发言

  张志军指出,省环保督察组到我市开展督察,既是对我们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一次重要检验,也是对白山环保工作的全面体检,为我们找准病灶、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提供了一次难得机会。我们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充分认识开展环保督察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以接受督察、主动配合督察的实际行动,确保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张志军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严肃认真的态度,强化责任担当,全力配合省环保督察组开展工作。坚持把解决问题和责任追究贯穿督察全过程,压紧压实责任,建立联动机制,形成整改合力,加快推动整改。同时,抓好重点案件办理,通过一个案件、建立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坚持开门整改,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要抓住督察契机,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扛起责任,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坚决打好打赢蓝天、碧水、青山和黑土地保卫战。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通过问题整改,进一步健全完善生态保护补偿、考核问责等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

  白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树平主持会议

  据悉,吉林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从7月9日到7月23日进驻白山市开展督察,时间约15天。进驻期间,开设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邮政信箱:白山市第一号专用信箱,举报电话:0439-3562759。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30-18:30。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和督察组职责,吉林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主要受理白山市有关生态环境保护及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琳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