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头条-白山站 孙晓云 26881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头条-白山站 孙晓云 26881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头条

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白山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2018-07-13 09:40 | 来源: 吉林日报

  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吉林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于7月9日进驻白山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10日,吉林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白山市工作动员汇报会召开。洪铭潞摄

  今年年初,吉林法德龙硅藻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一款高科技环保产品——硅藻无纺布生产线正式投产。该项专利技术开创硅藻土在合成纤维材料领域应用先河。图为该公司生产车间。张俊增摄

  白山市加快推进新城区网管建设。王宝玉摄

  白山市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保卫碧水蓝天。图为市启弘新能源40MW农业光伏电站一期工程(15MW)并网发电、运行平稳。李广友摄

  吉林日报记者 王春宝 张俊增

  七月,雨润白山,森林经历洗礼越发青翠繁茂;浑江中成群鱼儿悠闲地游来游去,引来垂钓者一字排开;雨后初晴,彩虹以迷人的色彩映衬在天空。

  山青、水秀、天蓝是白山生态文明保护工作的见证。

  “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强化综合治理措施,落实目标责任,推进清洁生产,扩大绿色植被,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的嘱托,音犹在耳;殷殷的厚望,催人奋进。

  保卫蓝天白云:禁止焚烧秸秆、淘汰燃煤小锅炉和黄标车、餐饮业安装油烟净化器……

  湛蓝的天空,几朵白云随风变换着身型,如同一幅动态的画卷演绎着美妙的童话。

  今年上半年,白山市中心区优良天数166天,同比增加了29天,蓝天白云成为白山常态。

  日前,记者去浴池洗澡时听到这样一段对话。

  “门票怎么10块钱啦?以前不是8块吗?”王大爷向浴池老板询问涨价原因。

  “大爷,为了提升空气质量,不让我们自己烧水了,现在都是从电厂购买热水,成本自然也提高了,所以涨了两块钱,希望您老多理解,现在全市的小锅炉都被淘汰了……”老板耐心地向王大爷解释着。

  保卫蓝天白云,白山市出台了《2017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等24个文件,建立了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先后召开了23次会议研究相关工作,组织开展了5个方面27项具体整治任务。层层细化目标、落实责任,使各项工作在落实当中切实有抓手。

  春秋季禁止焚烧秸秆,淘汰市区燃煤小锅炉,餐饮业安装油烟净化器,淘汰黄标车等举措逐步推进,成效显著。

  层层签订秸秆禁烧责任状,开展春秋季秸秆禁烧大巡查,对发现的零星火点,全部进行了劝导、制止。两年来,白山市淘汰燃煤小锅炉379台,市中心区内完成率98.2%;整治餐饮业214户,市中心区内大中型餐饮业油烟净化器安装率100%;完成15个省级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和40台工业锅炉烟粉尘改造;累计淘汰黄标车3737台,完成率82.3%;76家加油站全部完成油气回收管线建设;造纸、集中供热等重点行业企业完成治理项目23个;对全市11家机动车环检机构的检测工作实施在线监控,确保了检测质量;实施道路扬尘、公路扬尘、建筑扬尘治理,推进棚户区改造,修订了《白山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有效改善了环境空气质量。

  辛勤的付出,换来了幸福指数。一季度,白山市中心区优良天数84天,同比增加26天。上半年,白山市中心区优良天数166天,同比增加了29天,PM10均值67微克/立方米,PM2.5均值39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了20.2%、26.4%。

  治理江河湖泊:大力实施“水十条”“土十条”,截污、清淤、活水、保洁全面铺开……

  松花江、鸭绿江、浑江……众多的江河湖泊,滋养着流域内的生灵万物。

  清晨的浑江两岸,散步的行人络绎不绝,沿江风景别致,绿草如茵。不时发现,江边的垂钓爱好者凝视水面的微波,尽享鱼儿上钩的那份喜悦。

  “几点来的?收获几条了?”一位刚到江边钓鱼的人问到。“五点多来的,钓了十多条呢。”得意的回答声从远处飘来。

  ……

  浑江水质的改善,鱼儿繁衍生息,为休闲的人们增添了乐趣。

  这样的场景得益于白山市“水十条”“土十条”的大力实施,截污、清淤、活水、保洁,一系列治水工程的启动。

  通过堤防建设、河道整治、平湖工程及堤上景观建设,形成了整体的防洪、生态、人文水利工程体系。同时也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综合水利景观带,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市环境,达到人水和谐、水润白山的目标。

  在推进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进程中,建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制组织体系。投资8700余万元,对白山虹桥、抚松恒润、临江市污水处理厂进行改造。白山市虹桥污水处理厂完成污泥无害化处理工作。

  实施五个重点建制镇污水处理工程,靖宇镇、抚松镇已经完成建设污水处理厂任务,泉阳镇正在办理林地审批手续,计划年内开工。全市共投资4.47亿元,完成污水和雨污管网建设139.9公里。2017年,投资6400余万元对市区金坑河(含月牙河)、碱厂沟河、黑卧子河和板石沟河四条黑臭水体进行整治,今年5月份复工建设,预计年内可完成工程量的80%治理任务。

  禁养区内养殖业关闭搬迁工作取得实效,短短两个月时间,全市禁养区内的规模化养殖业79户,已关闭搬迁77户。另2户中,1户已调出禁养区,1户延期到今年12月底前完成搬迁。

  全市有18座加油站已开工建设双层储油罐更换或建设防渗池工作;制定了《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排放计划》,正在推进15个行业23户企业达标排放工作;琦祥纸业、市住建局南山净水厂反冲洗废水治理工程正在进行设计。

  投资1.25亿元,开展了“一江十河”综合整治和鸭绿江、松花江堤防建设;完成浑江流域水污染现状调查报告,浑江流域“一江六河”排污口完成整治7个,加强监督检查和水质监测。完成日供水1000吨或服务人口10000人以上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

  白山市域内松花江、鸭绿江、浑江水质保持良好,全市9处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4个国控断面、8个地表水省级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守护绿色森林:开展林业生态保护、森林生态修复、推动绿色转型发展……

  巍峨高大的长白山,绵延数千公里。林海茫茫,为地处核心的白山市披上了一层绿装。

  森林是白山市最大的生态屏障,也是最大的资源宝藏。

  漫步在白山田野、林间,您可感受到青草的芬芳,呼吸到清新的空气,因为这里有50%的县区荣登全国“2018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单,长白县连续两年成为榜首,临江市、抚松县在列。

  白山市按照“生态立市”的战略部署和建设全省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先行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总体目标,全力开展林业生态保护、森林生态修复、推动绿色转型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白山进入了绿色转型新时期,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进入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新阶段,绿水青山正在给群众带来幸福的“金山银山”。

  走进依山傍水的靖宇县保安村,就如同扑进了氧气的海洋,习习凉风吹拂着山林,这里俨然成了避暑胜地。“我们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春采山菜,秋采蘑菇,林下养鸡鹅,依靠绿水青山过上了实实在在的好日子。”齐大爷高兴地说,这么好的生活环境,我们必须守护好!

  森林生态修复取得新进展。在全面加强森林生态保护的基础上,白山市积极争取资金,扎实推进植树造林、森林抚育等生态修复工作,森林生态系统得到恢复性增长。清收还林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市共清收林地2551.68公顷,还林1914公顷。全面完成营造林及绿化工程建设,人工造林2.87万亩,建设绿美示范村屯4个,积极开展公路绿化、江河绿化、义务植树,为城市增绿。

  森林资源保护取得新突破,物种种群、数量明显增加。白山市全面贯彻落实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政策,加强监督检查和管理。截至去年底,全市森林保有量、蓄积量和覆盖率分别达138.4万公顷、1.79亿立方米和84.1%,森林保有量和蓄积量较2015年同期相比分别增加了0.75万公顷和0.021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较2012年同期增长了0.9个百分点。实现森林防火38年无重大森林火灾。

  绿色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效。按照绿色转型发展的总体要求,全市立足林业实际,大力推进非林产业发展,努力实现林业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着力开发森林旅游业,全市共建立国家级森林公园10个、省级森林公园4个,国家级湿地公园3个、省级湿地公园1个,临江市被授予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大力发展林地经济,巩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合理调整林业产业结构,鼓励和引导农民在林地空间种植养殖林菌、林菜、林药等经济植物和林蛙、林蜂等特种经济动物。全市林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达20家,产业基地13户,通过搭建龙头企业(产业基地)+合作社+林农的合作发展平台,林农林地经营意识明显提高,大榛子、蓝莓、猕猴桃、葡萄等经济作物经营面积明显增加,林下养殖户5800多户。目前,全市地方林业产业总产值达140亿元。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呵护好蓝天、净水、森林已成为每个白山人的责任和使命。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