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白山市总工会工作发展纪实 头条-白山站 孙晓云 26968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了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白山市总工会工作发展纪实 头条-白山站 孙晓云 26968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头条

为了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白山市总工会工作发展纪实

2018-07-26 17:3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白山市总工会以创新作为工会工作的注脚,用心思考、用心规划、用心落实。进入新时代,白山工会把推动白山高质量发展作为新的使命担当,以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会工作的根本诉求,在广阔舞台上继续砥砺奋进。

  聚焦主责主业,团结带领职工共创美好生活

  “以实际行动为职工谋利益创幸福”是白山市各级工会一直以来坚持的指导思想。作为广大职工的“娘家人”,全市各级工会聚焦主责主业,维护好职工在劳动就业、劳动报酬、安全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权益,努力让职工过上美好生活。他们把眼光盯在了普惠上, 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就成了最大的普惠。近年来,全市民主管理得到进一步深化,建立健全了职代会报审、核心工作报告、达标评估和档案管理等四项工作制度,全面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着重建立了区域(行业)性职代会制度、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全力推动中小型非公企业建立职代会及工资集体协商制度。逐步建立起以职代会为载体、以集体协商工作为重点,以区域性维权机制建设为补充的工作机制。目前,白山市企事业单位职代会建制率为87%,厂务公开建制率为89%,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建制率分别为58%和64%。全市共建立94个区域性职代会,9个行业性职代会,集体合同签订率为72%,签订了71个区域性集体合同和9个行业性集体合同。
  工会是劳动关系矛盾产物,白山市各级工会深谙其理。他们围绕白山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认真履行工会职责,努力探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有效路径,努力实现职工权益维护与企业稳定发展的双赢目标。临江市六道沟镇以贯彻落实《吉林省工资集体协商条例》颁布为契机,着力推动镇内区域性集体协商工作,镇内19家企业的职工代表广泛汇集意见后向企业方发出要约并得到积极回应。在2018年区域集体协商会议上,双方协商代表就要约复函的涉及职工方提出的区域内企业(合作社)用工工资等8项涉及职工权益、待遇等方面的内容和职工队伍稳定等方面内容进行积极坦诚的讨论协商,并最终就绝大多数议题达成共识,在六道沟镇区域性职代会上,《临江市六道沟镇区域集体合同》落地生根。
  协商过程中,企业方一名列席协商代表提出“总是增加工人工资,要是企业困难时,那还能降低工资吗”,经过工资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专业解答,双方反复协商,最终形成了“如遇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经济环境等情况制约企业正常经营发展时,可以经过甲乙双方协商工资下调幅度和下浮时限,达成一致意见后,方可实施。尽量不用裁员方式减亏增盈,在现有标准之间向下浮动工资标准”的统一意见。
  而这样的场面,只是白山市民主管理工作的一个缩影,这也是白山市总工会协调劳动关系的一个有效抓手。自2017年以来,白山市各类企业工资集体合同签订率为70 %。为白山高质量发展营造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的氛围,劳动关系走上和谐互惠共赢的轨道。

  聚焦产业发展,引导广大职工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随着供给侧结构改革的不断深入,白山市过去的煤、林、铁“老三样”已风光不在,由“靠山吃山”转换为“绿色转型”,全力打造矿产新材料、矿泉水、医药健康、旅游、现代服务业“新五样”是白山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这华丽的绿色转身,实施3331发展战略,需要造就一大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大军。 
  白山市总工会一班人清醒地认识到,提高职工队伍技术技能素质就成为了各级工会扛在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一场提高职工技术技能素质的攻坚战在2017年4月18日上午打响了,白山市职工技能竞赛在浑江发电公司正式启动,通过职工技能竞赛,激发广大职工群众刻苦学习科学技术的热情,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提高自身的劳动技能和综合素质。选拔出一批技艺精湛、手法娴熟的职工,实现由“白山职工”向“白山工匠”的转变。全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热潮竞相涌动。仅一年的时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就举办各类技术技能培训班92期次,培训职工近3万人,全市3个职工技能实训基地也应运而生。开展了“班组大讲堂”活动,共举办“班组大讲堂”186场次,8000多人参与活动。举办了较大型技能竞赛比武近30场次,企事业单位参与面达86%。同时开展了职工书屋建设。目前,白山市已建成全国职工书屋27个,45个省级“职工书屋”,120个市级“职工书屋”。
  2017年“五一”前夕,市委、市政府隆重表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名创业标兵、20名创新标兵和10个创新先进集体。日历翻到2018年4月27日,白山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白山工匠表彰大会隆重召开,这既是一次对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深情回顾,更是一次新时代的出征誓师,是号召全市职工投身绿色转型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动员大会,也是高技能人才“蝶变”的催化剂,更是对职工用智慧和汗水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诠释。为使工匠精神得到更好的弘扬和传承,表彰大会上,还举办了白山工匠与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拜师收徒仪式,并在省林业技师学院等三所学校建立了焊接工匠班等6个特色班。相信不久的将来,拥有绝技绝活的乡土大师、服务标兵、行业翘楚和改革先锋如雨后春笋般在白山大地破土而出。
  把职工服务阵地建设抓在手上,满足职工多元化需求,促进职工发展的各类服务阵地呈现出百般红紫斗芳菲的喜人局面。两年来,全市挂牌成立了1个新时代传习所、9个创业就业基地、1个创业孵化基地、4个职工实训基地、3个全国职工教育示范点、2个工会干部劳动实践基地、35个劳模创新工作室。

  聚焦精神需求,让文化点亮职工美好生活
  白山市总工会一班人认为,迈入新时代,维护职工的文化权益同维护职工的政治经济利益同样重要,职工对美好精神生活的需要,同时也昭示了广大职工群众的新时代价值观,必须把舞台交给职工,把文化“种”在基层,让文化点亮职工美好生活。
  2017年9月28日上午,白山市总工会、中共白山市委宣传部、白山市精神文明办联合举办的全市工会系统喜迎十九大“争做文明职工、助力十大工程”演讲比赛在国网白山供电公司5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比赛演讲主题紧紧围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教育内容,突出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参赛选手们结合自己本职工作,满怀真挚的情感,诠释了对践行“四德”的深刻感悟,充分展现了干部职工热爱工作、热爱生活、关爱家庭、奉献社会的精神风貌。
  十九大精神宣讲、新时代讲习所、连续多年的市直机关文体活动、职工趣味运动会、“新时代·中国梦·劳动美”职工书画摄影展、迎“三八”国际妇女节知识答题活动、女职工职业礼仪风采大赛、“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各级工会把文化送进了机关、送进了园区、送进了企业、送进了学校、送进了医院、送进了车间。从抓思想建设,打造良好政治文化,到抓特色载体,打造工会主题文化;从抓服务发展,打造创新品牌文化,到抓劳动保护,打造职工安全文化……各级工会精心策划组织实施,积极实施开展富有时代气息的文体活动,全力打造富有自身特色的活动品牌。为广大职工精心制作了一份份饕餮精神盛宴,广大职工徜徉在丰富多彩文体活动之中,享受着文体活动给他们带来的身心愉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悄然厚植于心。

  聚焦精准帮扶,让困难职工共享美好生活
  2017年3月28日,白山市职工服务中心正式挂牌。就在这一天,已运行多年的“白山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完成使命,淡出广大职工视野。新的“白山市职工服务中心”,除了困难救助,还可以提供就业指导培训、心理咨询、法律服务等多项服务。
  全市共建立市、县、乡镇(街道)、社区四级帮扶网络215家。依托这些站(点),整合社会资源,广泛开展了转岗待岗职工、下岗职工培训,先后举办下岗职工培训班75期,培训下岗职工3250人次,开展职业介绍6100人次。 2017年以来,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共发放救助资金1711.47万元,共走访慰问困难职工2.27万多人次。组织了“民营企业招聘周”“工会就业援助月”“创业促就业大型岗位对接活动”。“在服务中体现维权,在维权中搞好服务。”是全市各级工会始终坚持的原则。各级工会积极拓宽帮扶对象,丰富帮扶内容,帮扶服务内容由救助、维权、助医助学、就业服务等扶贫济困向为职工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职工文化建设等精神文化需求延伸。全市新增职工诉求中心47个,受理法律援助28件,通过诉求中心和12351职工热线接待职工来信来访102件,解决96件。举办法律知识讲座20期,为近千名下岗、失业人员进行了心理知识普及和心理疏导。
  各级工会时刻不忘困难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想尽一切办法丰富形式载体,创新帮扶形式,助力城镇职工解困脱困工作。2018年3月,全市开展了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开展了“职工姐妹手拉手,爱心助困一帮一”结对仪式。受表彰的40个白山市五一巾帼标兵岗与困难女工结对子,帮助解决困难职工在生活、学习、工作等方面的现实需求。
  随着每年新学年到来,“金秋助学”犹如一股强大的爱的暖流,在白山大地涌动。这项工作在白山已经是一项常态化工作。近两年,全市各级工会筹措资金560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子女就学2239人,其中市总工会投入自有资金22.5万元。
  寒冷的冬季对广大户外劳动者来说是难熬的。然而从2017年开始,市总工会深入开展了以“公平救助、精准帮扶、突出重点、温暖万家”为主题的“两节”送温暖系列活动,市总工会除集中发放894.5万元帮扶资金外,自筹资金开展了为“两节”期间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农民工送电饭锅和衣被、为环卫工人和困难职工赠送工装和便携暖水瓶、为部分一线职工免费体检等多种形式的“送温暖”系列活动。寒冷的天气里,工会干部忙碌的身影如同一道风景线,洋溢着温暖的气息。每年的夏天,市总工会都为环卫职工送去清凉,并为环卫工人建爱心驿站8个。为了给特殊时期女职工提供一个舒适、安全的休息环境和空间,为她们安然度过特殊生理阶段提供更加人性化的贴心服务,全市建设“爱心妈咪小屋”14个。各级工会倾情打造职工“温馨之家”,这一系列举措彰显了工会以职工为中心的理念开始深入人心。

  聚焦改革创新,让职工生活得更加美好
  白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红光说:“职工群众关心的事、操心的事就是工会服务工作的方向。要通过改革,改出活力,改出实力,改出动力。”
  在白山,工会深化改革的一个鲜明导向,就是让基层更加充满活力,提升工会组织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能力和水平。近年来,全市各级工会从强“三性”去“四化”入手,努力把基层做强做优做活。
  基层工会工作难点之一就是经费少。白山市总工会通过资源下沉补上基层工会的短板。近两年来,下拨经费补贴达135.2万元。市总工会增设了1名挂职副主席,3名兼职副主席。为了增强工会干部与职工群众的感情,市总还建立了2处劳动实践基地,通过定期到基地同职工群众同劳动,了解职工群众所愿所求所需,打通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针对全局性的问题,市总还加大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开展专题大调研活动。2017年针对供给侧结构改革给职工生活带来的影响,市总工会组成了专门调研组,开展了职工队伍稳定情况的调查,并上报市委,得到了市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张志军签批了这份调查报告。为了在全市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能作为的氛围,全市开展了“有为工会”创建活动,引导基层工会在服务大局上求作为,在服务职工群众上求作为,在突破瓶颈问题上求作为。全市设立了创新突破奖,以经费补贴的方式奖励基层工会。
  从爱心驿站到职工服务中心四级网络建设,从下岗职工心理咨询到下岗职工订单式培训,从日常帮扶到创业促就业对接,这些举措便是工会改革的显性成果。近年来,乘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东风,各级工会以精准契合职工需求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往细处做、往实处抓,职工群众的“小确幸”越来越多,当工会组织逐一将这些“小确幸”拾起的时候,职工的快乐感获得感也就越来越强,也彰显出工会组织的人文关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琳 通讯员 许秀良 许翔宇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