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召开政法工作会议 头条-白山站 鞠华军 28063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山市召开政法工作会议 头条-白山站 鞠华军 28063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头条

白山市召开政法工作会议

2019-01-23 12:3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22日,白山市政法工作会议在市政务大厅会务中心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巴音朝鲁书记在全省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央和省政法工作会议、市委七届五次会议精神,深刻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19年全市政法工作。白山市委书记张志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政法委和市直政法部门班子成员,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市公安局直属分局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国有省属企业分管领导;各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常委政法委书记和政法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2018年,白山市政法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平安白山、法治白山建设,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服务经济发展保障、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

  当前政法工作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不确定性更大、风险挑战更多,考验前所未有,白山市各级政法机关要正确认识到形势的严峻性,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必须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局面。

  白山市政法工作要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正确处理好坚持党的领导和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的关系,杜绝领导干部插手干预案件。发挥党委政法委的职能作用,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把握政治方向、协调各方职能、统筹政法工作、建设政法队伍、督促依法履职、创造公正司法环境上来,建立完善政治督查、综治督导、执法监督等制度机制,确保党委决策部署在政法机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白山市政法工作要强化风险防控,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聚焦影响我市边境安全稳定的现实问题,做好各项防控和应急准备。要紧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放松,严厉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围绕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完成“深挖根治”任务。要紧盯多发性侵财案件不放松,强化对“两抢一盗”、网络诈骗、金融诈骗等案件的打击力度,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要紧盯公共安全管理不放松,加强公共安全管理,突出交通、消防、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坚决遏制重特大公共安全和生产事故发生。

  白山市政法工作要规范执法司法,切实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深化政法机构改革,深化政法委和政法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优化职能配置、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方面,让运行更加顺畅。要推进执法司法公开,以公开促公正,同时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重点领域执法力度。要严格执法司法监督,通过内部、外部等多种监督方式,规范执法司法每个环节。要落实错案追究责任制,健全和完善错案追究工作机制,减少错案和瑕疵案的发生。要化解信访积案,通过加大法治宣传、规范信访程序、落实责任追究和完善司法救助等措施,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政法机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义不容辞的责任。白山政法委要主动适应时代变化,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调、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等社会治理体制,创新完善平安建设协调机制,落实平安建设责任制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社会充满正气、正义。各级政法机关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上持续发力,通过严厉打击侵企犯罪、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健全完善涉企机制保障等方面,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白山市要将政法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坚持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着力打造一支讲政治、能战斗、守纪律的高素质政法队伍。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琳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