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公安机关落实贯彻落实省、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网络访谈 头条-白山站 赵新 28449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山市公安机关落实贯彻落实省、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网络访谈 头条-白山站 赵新 28449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头条

白山市公安机关落实贯彻落实省、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网络访谈

江源:重托担在肩 扬帆又起航

2019-03-25 22: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厅局长、全省局处长、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集中反映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刘金波副省长在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上提出的五个“准确把握”为引领,以吴强副市长在全市公安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五升一创”为目标,围绕建国70周年安保主线,紧盯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的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政治建警、公信立警、科技强警、文化育警、廉洁从警、从优待警,以“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为载体,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决心和态度,市公安局政治部策划组织“严抓实干细致做 五升一创出成效——全市公安机关贯彻落实省、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主题网络访谈活动,邀请各县市区公安局、直属分局、治安支队、禁毒支队、出入境管理局、刑警支队、交警支队、互联网 公安工作处负责人围绕学习贯彻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和吴强副市长在全市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谈感受、说认识、话落实,进一步凝聚警心、鼓舞斗志,赢得社会各界理解支持,推动白山各项公安工作上台阶、上水平,让白山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沿着新时代公安事业的发展方向,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白山接续奋斗。
  今天是“严抓实干细致做 五升一创出成效——全市公安机关贯彻落实省、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主题网络访谈第一期,邀请到的嘉宾是江源区副区长、公安局长闫冰。

  记者:闫副区长好。近期,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和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先后召开,会议对2019年公安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使命,而今年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我们江源公安将要迈出怎样的步伐?
  闫冰:刘金波副省长在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和吴强副市长在全市公安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立意深远,为我们2019年公安工作指明了方向。2019年,我们将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风险防控、聚焦能力建设、聚焦改革创新,坚持科技引领、信息支撑,全面推进平安江源、法治江源、智慧公安建设,全面打造过硬公安队伍,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围绕2019年公安工作的总要求,我们江源工作都采取了那些举措?
  闫冰:一是坚持以维护政治稳定为龙头,全力防风险、保稳定,坚决打赢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这场硬仗。二是聚焦群众期盼,突出主责主业,维护全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三是紧贴实战需求,深化智慧公安建设,全力增强公安核心战斗力。四是坚持以聚焦执法短板为切入点,全力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五是坚持以“警务助办”机制建设为平台,全力打造江源特色“枫桥经验”升级版。六是坚持以服务经济发展为出发点,全力为江源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发展环境。七是坚持以觉建引领为主导,从严治党治警,以新时代新形象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记者: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是异常艰巨复杂,重任在肩,那么,江源公安将采取怎样的应对措施和斗争策略,夺取2019年扫黑除恶斗争的持续胜利呢?
  闫冰:历时一年的扫黑除恶斗争,江源区公安局取得阶段性成果,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2018年全局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8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3人,抓获逃犯85人,打掉犯罪团伙10个84人,成功侦破“9.10” 电信诈骗案件,部督“1001”案件,孙某网络贩枪团伙案件,周某特大跨境组织卖淫犯罪团伙案。全局共破获九类案件71起,打处违法犯罪嫌疑人140人,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2个,抓获团伙成员28人,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8个,成员48人,抓获公安部A级逃犯1人,抓获公安厅公开悬赏缉捕逃犯2人,缴获毒品6.5公斤,查封、扣押冻结涉案总资产3300万元。2019 年是承前启后,决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个走势的关键一年。随着斗争趋势变化,江源公安深刻认识到,扫黑除恶斗争已进入由打击遏制向深挖根治过度的转段过程,要与反腐败结合起来,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对黑恶势力的惩处要由以往点上打击转变为面上的全方面进攻,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去理解去把握,坚持扫黑、除恶、治乱、“毁伞”“断血”同步推进。

  记者:江源区公安局在2018年度白山市公安机关“五大成果,五大创新”评选活动中,“农村警务助办机制”荣获全市公安机关重大创新奖,在新的一年里,江源区公安局如何打造江源特色“枫桥经验”升级版?
  闫冰:“枫桥经验”是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社会治理方案,是新时代政法综治战线必须坚持和发扬的“金字招牌”,也是指导平安建设工作的一大法宝。过去的一年,我们以打造新型农村警务室和创建农村警务助办点为载体,以激发群众“助力公安、平安共建”的热情为依托,以实现农村警务的社会化、网络化、信息化为目标,积极探索践行了“枫桥经验”江源版,得到上级公安机关和当地党委、政府及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2019年,我们将按照省公安厅、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继续深化警务创新,将农村警务助办机制由目前10个试点村推广到全部的60个村,工作领域拓展到防范化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安全风险,筑起一道牢固的篱笆墙。并结合“一村一警”工程,健全完善农村辅警招录培训、考核管理、待遇保障措施,6月底前实现农村辅警全覆盖。同时深入开展“枫桥式优秀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培育打造一批“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枫桥式派出所”,全力提升基层基础工作服务现实斗争和新时代社会发展水平。

  记者:现在社会上民生领城、电信领城锋芒性犯罪高发,我们公安机关如何应时而动、乘势而上,遏制此类侵财犯罪的发生?
  闫冰:近年来,电信诈骗等侵财类案件成为群众最痛恨的民生领域犯罪案件。江源公安紧跟斗争主线,广开工作触角,以泰山压顶的态势,向民生领域各类犯罪迎头痛击,挤压犯罪生存空间,不给犯罪分子喘息的机会。同时针对新型违法犯罪活动网络化、科技化、智能化特点,建立完善全警网上作战,合成作战新机制,着力提升打击犯罪整体效能。要强力推进“净网2019”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治理力度,形成串并侦查,规模打击态势,实现“三升两降”奋斗目标。要深入开展打击网络贩枪专项行动和网络涉黄涉赌违法犯罪活动,确保打击声威,打出实效。
  记者:好的,感谢闫冰副区长接受我们的采访。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琳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