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江区打好城乡环境整治攻坚战 要闻-白山站 郭龙 23678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要闻

浑江区打好城乡环境整治攻坚战

2017-03-28 11:29 | 来源: 长白山日报

  长白山日报讯 韩双泽 撸起袖子,迈开步子,浑江区在这个春天卯足了劲,凝心聚力、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力清理卫生死角死面,倾力整治环境盲点盲区,让山更青,水更绿,群众更加满意,使“中国生态魅力区”这块牌匾愈加熠熠生辉。

  建章立制,环境整治有序推进

  浑江区高度重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制定2017年全面整治城乡环境工作方案及任务清单,及时召开城乡工作会议推进部署,坚持高位推进不放松,实行区级领导负责制,深入一线调度、靠前指挥,把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作为各级干部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形成了区、镇街、社区(村)上下联动、人人有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各部门统筹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无缝覆盖的责任链体系,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建立联合督查调度制度,严格考核奖惩,将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作为全区各镇街、部门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实行了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定期检查制度,组成专门督查组,开展明察暗访,跟踪掌握镇街、部门工作动态,把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同“1+9”工程、区级领导包村、包社区工作融合在一起,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促进标准要求和序时进度落实落地。

  以人为本,守护家园你我有责

  “原本以为就社区那么几个人,哪能把我们这块收拾干净?后来,慢慢的人越来越多,听主任说,他们都是包我们社区的单位,我就想啊,人家都帮我们打扫了,我们这些居民也不能干看着呀,也得出点力。”新建街道宜宾社区刘大娘说道。

  由“旁观”到“伸手”,群众观念的转变,才是这场攻坚战制胜的法宝。浑江区紧紧围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家园”这一目标,坚持“城市的核心是人”这一要义,把全民动员、全员参与作为整治提升的根本动力,发动和依靠群众,实现全区整治、全员参与、共建共享,努力营造“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为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该区持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三微”平台、宣传栏、标语等形式深入细致地宣传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进展情况。同时通过各级志愿组织、企业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整治,制定完善市民公约和村规民约,大力开展志愿宣传和文明劝导活动,引导城乡居民自觉摒弃陈规陋习、自主维护生产生活环境、自发养成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形成人人关心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认真抓好南线以南,北线以北,四个出入口、公路沿线、无物业小区、城乡结合部的环境卫生工作,保洁人员全天候保洁,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无乱扔、乱倒,无私搭乱建、无漂浮物,无小广告、无卫生死角。

  整体提升,携手共建美丽乡村

  环境美了,55个乡村自然也有了“招蝶引凤”的资本。

  为了促进城区与乡村环境同步提高,浑江区切实抓好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落实了区级领导包保、部门牵头包村的环境卫生整治重点任务,把改变农村卫生环境作为包村工作一项重要内容,通过“五项”环境整治内容,改善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现状。同时,切实抓好省级重点村建设工作,完成三岔河村、红新村、驮道村3个省级重点村建设任务,并做好下一批省级重点村申报工作;着力做好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全面完成省级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及省下达的800个美丽庭院、2000户干净人家创建任务,结合全区1+9重点攻坚任务部署,建好3处农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3处主要支流治理建设堤防工程、农村垃圾设施建设工程项目,切实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推进河长制改革。实现全区河长制全覆盖,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努力使全区河道乱占乱建、乱排乱倒、乱采砂石、乱截流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饮用水源地安全保障全面落实,实现“水清、河畅、岸绿、生态”的目标。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