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阳光征收” 真心维护群众利益 要闻-白山站 鞠华军 23798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山市“阳光征收” 真心维护群众利益 要闻-白山站 鞠华军 23798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要闻

白山市“阳光征收” 真心维护群众利益

2017-04-12 15:26 | 来源: 长白山日报

  “姑娘,你帮大娘参谋参谋,这儿的房子也太多了,我都不知道该挑哪个好了。”3月31日,家住市郊的张大娘一走进市二期棚改现场征收办公室,几十处房地产公司开发的项目张贴在墙上,位置、楼层、户型、面积等一应俱全,张大娘不一会儿就挑花了眼。见此情景,一名工作人员主动帮着她选择回迁的小区和户型。

  阳光操作,真心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土地征收政策性强、关注度高,事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市委、市政府对土地征收高度重视,建立例会制度,先后10多次专门听取国土、规划、工信、司法、住建等部门汇报,对土地征收可能面临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逐一研究落实解决的办法,尽最大努力保护群众利益。市委书记张志军多次听取相关汇报,要求认真落实优惠政策,耐心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害。

  3月20日,张志军率领住建、国土、规划等部门领导,到河口社区实地察看土地征收、房屋拆迁情况。由于政策宣传到位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1000多户民房很快拆迁完毕。张志军现场拉着居民周正良的手,问他还有什么要求和意见,50多岁的周正良高兴地说:“树挪死人挪活,政府帮助我们住进新房子,这是高兴的事,感谢还来不及呢。”

  市长王志厚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带领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对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说:“土地征收和被征收户不是解不开的矛盾,要把政策说清楚,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实行阳光征收,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按照货币化安置、阳光征收要求,市政府制定出台《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暂行办法》、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标准、违法建筑拆违、无籍房屋确权认证等标准政策,组织房屋征收经办中心工作人员,到征收地块现场广泛征求居民的意见,制定完善具体征收方案,并在相关网站公开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市里确立6大类27个重点项目,按照“主动作为、部门包保、协同攻坚”的要求,及时办理前置手续,落实好项目资金,成立重点项目土地征收推进组,及时启动“一对一”包保工作,把问题化解在现场。

  走进浑江区房屋征收经办中心,7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工作,认真接待到这里咨询、办理住房相关手续的群众,高峰时一天接待上百人。中心副主任闫博承一边接待群众一边向我们介绍,为了把阳光征收落到实处,他们采取集中抽取选房序号的办法认真接待群众,整个流程请人大、政协、纪检、公检法、公证等部门全程监督见证,并安排5名懂政策、服务好的员工专门接待回答群众的疑难问题,真正让群众看得明白、听得清楚,满意而归。

  盘活资源,为发展提供土地保障

  白山地处长白山腹地,“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貌特征,使城市土地资源极为稀缺。同时,由于建市晚,城市建设历史欠账多,配套设施跟不上,也严重阻碍了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由于没有可供成片开发的土地,不少好项目不能落地,居住在棚户区内的群众生活质量也得不到根本改善。

  从2016年开始,我市采用货币化安置的办法,对中心区域内的气象山、河口九中周边等11个地块实施棚户区改造,共征收居民、非住宅及企业总户数4693户、建筑面积30.4万平方米,改造后可腾空土地面积109万平方米。本期改造安置方式为政府利用贷款资金购买新建商品房屋、二手商品房屋及直接货币补偿。为满足房屋供应,市有关部门组织了14家开发企业、35个房源项目,共有7100套房屋供被征收居民自主选择回迁。

  在具体征收工作中,我市依法依规制定各项政策,深入被征收人家中宣传讲解征收政策,并进行详细调查摸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公示的原则,征收流程公开透明,使征收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浑江区利用各种传媒大力宣传重点项目土地征收政策,抽调精干力量挨门逐户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社区大讲堂也把项目土地征收政策作为宣讲的重要内容,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房屋征收经办中心负责人接受电视专访,详细介绍有关政策,面对面、零距离为群众释疑解惑,排忧解难。

  换房子可是大事,张大娘一边念叨着,一边仔细对比、认真挑选。经过反复比较,终于定下一套房。随后,张大娘来到二楼,签订《安置补偿协议》,并拿着《安置房票》与供房企业签订了《购房合同》。“我得赶紧回去腾房子,市里这么照顾咱们,咱可不能耽搁了。再说,腾出地方搞建设、办工厂,白山才能富,百姓才能有活干、过上好日子。”刚签完合同的张大娘手拿合同,乐呵呵地回家腾房子去了。

  喜迁新居,房源充足民心暖

  春天的阳光和煦温暖,宏泰花园门前,一群大爷大妈围在一起,一边晒着太阳,一边随意地聊着。宏泰花园是本次征收工作集中安置小区,接近4000套房屋中,有80%以上是安置房。

  看到退休工人李德福时,他正在楼下遛狗。刚走进电梯,老李便打开了话匣子。“我选的是顶楼,视野开阔,敞亮。”不到60平方米的小两室井然有序,窗台上的两盆花绿意盎然,墙边的鱼缸里几尾红鲤悠然地游着。老李今年68岁,妻子多年前去世,女儿也不在身边。原来住在八中附近的土楼,面积只有40平方米,还得烧炉子,冬天不保暖夏天不隔热,还是一座危楼。去年7月份,他享受棚改政策搬迁到交通便利、环境美好的宏泰花园,还得到了1万多元的补偿款。说起新房,老李十分高兴。“一辈子没住过新房,没想到晚年还能住上新楼,特别舒心。在这样的房子里住着,再活20年肯定没问题。”

  据了解,今年我市加快推进房屋土地征收,继续实施工业、基础设施、棚改、社会事业、交通和房地产六大类重点建设项目,全力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加速经济发展。市区共谋划城建项目97个,其中计划开工建设64个,重点推进33个,需实施房屋征收8885户。

  在浑江区房屋征收经办中心,工作人员向我们展示了被征收人的相关情况——

  刘鹏涛,原居住地为白山市气象山周边地块,拥有有照住宅房屋1处,面积为77平方米。2016年11月17日达成《房屋征收安置补偿协议》,回迁安置2户房屋,回迁房屋为白山市宏泰花园小区,两处新房建筑总面积110多平方米。

  吴世祥,原居住地为白山市省级危楼改造地块,拥有有照住宅房屋1处,面积为45.85平方米。2016年7月1日达成《房屋征收安置补偿协议》,回迁安置1户房屋,回迁房屋为市兆丰佳园小区,建筑面积75.6平方米。

  冷维新,原居住地为白山市碱场沟河流域治理改造地块,拥有有照住宅房屋1处,面积为90平方米。2016年7月20日达成《房屋征收安置补偿协议》,回迁安置2户房屋,回迁房屋为市长白山花园小区,建筑面积122.72平方米……

  家和万事兴。一个个名单,一页页表格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一张张笑脸,是一个个幸福温暖的新家。家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港湾,是我们最向往的所在。

  由于政策透明,宣传到位,土地征收得到了广大拆迁户的理解和支持。目前,市区拆迁工作进展顺利,土地平整、项目入驻等工作相继展开。(蔡冲春 叶剑波)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