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转型 要闻-白山站 鞠华军 23809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临江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转型 要闻-白山站 鞠华军 23809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要闻

严把环境准入 抓实污染防控 强化信息公开

临江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转型

2017-04-13 14:29 | 来源: 长白山日报

  长白山日报讯 关大伟 石东梅 记者 张庆飞 临江市以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宗旨,全面贯彻落实全省“三抓”会议精神,扎实工作,努力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严把环境准入,坚持绿色发展。临江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绿色发展、清洁发展,坚决把好环境准入关,彻底杜绝新增污染源。根据临江市产业结构调整的总体步骤,严格按照建设项目七项审批原则,对不符合产业政策、不符合总体规划的项目坚决不予审批;对已有污染源采取有力措施,对高污染、高耗能项目采取停水、停电、拆除等断然措施;全面推行清洁生产,促进重点企业技术改造,鼓励引导企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坚持生态主导,保护优先,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开展清洁空气、清洁水体和生态建设行动,全面整治影响群众健康、影响环境安全、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持续改善城乡环境质量。

  抓实污染防控,提升环境质量。执行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改善环境质量。一是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以工业企业达标、燃煤锅炉整治、提升燃煤质量、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控、严控扬尘污染、严控秸秆焚烧和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为重点,扎实推进大气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环境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对全市各类环境问题实行拉网式排查、动态化检查、阶段性督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制定专项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员、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不反弹。制定《临江市取缔市区内燃煤小锅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临江市规范夜市审批与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整治12户10吨以下燃煤洗浴锅炉,分期分批逐步实现烧烤摊点进店、进院规范经营,鼓励使用环保无烟烧烤炉具,对成型的露天烧烤经营业主要求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装置,确保达标排放。二是严格防控水环境质量风险。做好集中式地表饮用水水源地等流域内污染源排查和整治的监管工作,督促企业做好环境风险排查、隐患整治、预案编制、应急物资储备等工作,严格落实企业的环境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融雪期和汛期的环境监测预警工作,确保水环境安全。三是有效遏制土壤环境污染。健全完善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制,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全面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评估,切实加强固体废弃物管理,积极防范土壤环境风险。四是加强农村生态保护,创建国家级生态镇1个,省级生态镇2个,省级生态村3个;加强基层生态环境监督管理机构建设,在18个社区、70个村配备114名生态环境监督员。

  强化信息公开,推动公众参与。大力推动环保信息公开,重点推动排污企业、环境影响评价、监管部门的环境信息公开,把政府和企业放在阳光下接受公众监督。畅通公众表达意愿的渠道。去年10月,12369环保举报平台在全国上线运行,从临江市环保局主页可进行直接登录提出诉求。加大生态文明宣传力度,提高全民

  生态文明建设意识,让生态文明成为临江发展最靓丽的品牌。深入开展环保“十进”宣传活动,让环保进学校、进社区、进村镇,动员引导社会各界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绿色发展理念,从身边小事做起,共同履行环保责任,营造全民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