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源区全面加快项目建设 要闻-白山站 鞠华军 24108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江源区全面加快项目建设 要闻-白山站 鞠华军 24108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要闻

深层次谋划产业发展 多渠道吸引合作伙伴 高效率推进园区建设

江源区全面加快项目建设

2017-05-22 11:16 | 来源: 长白山日报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在大力推进转型创新发展的时代进程中,奋勇前行的江源区进一步把握新常态,落实新理念,凝聚新共识,集聚新动能,始终把项目建设置于全区工作的首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改革创新主动力,积极应对能源市场波动带来的新变化,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稳增长,促改革、保民生、维稳定。全力抓争取、抓开工、抓进度,以项目扩投资,以投资稳增长。着重在解难题、招企业、上项目上下功夫,奋力谱写赶超跨越的新篇章。

  深层次谋划产业项目。2016年,江源区围绕八大园区建设目标,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市场需求和社会资本走向,重点在人参医药、绿色食品、休闲旅游等方面高质量谋划了人参生物制药、食用菌系列产品深加工、干饭盆生态旅游综合开发等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转型接续产业项目,为八大园区梯次建设、滚动发展储备了后续力量。全年共谋划包装转型接续项目150个,其中投资亿元以上大项目98个。

  多渠道吸引合作伙伴。紧紧抓住国家宏观调控、产业转移等有利机遇,江源区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冬春会战”,创新性开展园区招商、以商招商、PPP合作模式招商等新模式,积极与吉交投、中财国龄、北京万方、中农集团等60余户大型国企、民营巨头商洽推介,长白山温泉水世界、中科遥感城市、年产500吨花青素、黑参深加工等17个项目正式签订投资协议,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37亿元,位居全市首位。

  高效率推进园区建设。着力破解园区发展资金短缺、建设用地不足等制约瓶颈,江源区强力推动八大园区建设进程。其中,人参生命科技产业园土地收储一期工程2.5亿元、省政府新增建设债券1亿元、昌源公司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和农发行项目资本金4830万元全部到位,土地收储及园区道路、供电、供热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快速推进,总投资7.8亿元的人参皂苷Rg3系列制药一期工程、总投资3.8亿元的佰瑞医药园等核心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新型建材和矿产冶金新材料产业园农发行2亿元土地收储资金贷款已到位,分别与北京鹿鸣创新集团、吉林富德矿业有限公司就规划建设全降解材料产业园和硅藻土新材料产业园达成合作意向。江源工业经济开发区“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揭牌成立。与长春建工集团就整体操盘长白山绿色食品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达成合作意向,总投资2.7亿元的德国伯格豪斯10万吨啤酒签订战略投资协议。2016年开复工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21个,完成投资113亿元。其中,修元寒武奥陶200万吨饮用天然泉水、乾浓50万吨富锶山泉水等78个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鹿鸣全降解材料、富德100万吨麦饭石山泉水等25个项目建成投产或试生产。

  转型产业活力进一步释放。为激发转型产业活力,江源区着重在工业经济运行、特色农业以及第三产业上下功夫。强化落实区级领导包保、区直部门帮扶等有力举措,着力破解企业资金短缺、产品销售渠道不畅等突出问题,积极助力存量企业健康发展。为林源春、鸿源瓷业、富翔建材等18户企业协调贷款3.5亿元。引导三林木业、九林木业等26户企业投入技改资金12.4亿元,对生产流程和产品工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兼并重组“僵尸企业”5户,关闭退出煤矿企业15户,“去产能”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林源春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荣获白山唯一一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成立院士工作站,与吉林大学正式签订组建实验室和孵化器协议。2016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02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80.7亿元,实现利润1.5亿元。同时,围绕做好“田、林、水”三篇文章,大力发展生态特色农业和效益型农业,推动特色农业经济效益持续提升。2016年新增经济作物种植面积3400亩,袋料食用菌突破2000万袋,特色种植面积达到2.3万亩。肉牛、生猪存栏达到5.2万头,冷水鱼养殖突破90万尾。全年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6个,总户数达到177个,新增国家级龙头企业1户,市级龙头企业2户,农业产业化企业5户,总户数达到107户,直接带动农民4700余户。全年特色农业预计实现产值8.5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56%。2016年,江源区的现代物流业得到快速发展。腾达物流配送站一期工程正式投入运营,长吉图物流项目投资计划已通过省交投董事会,各项前期工作正在全力推进。“互联网+”产业发展迅猛。哲仁医药交易网络覆盖面持续扩大,全年网上医药交易额突破2亿元;三林木业O2O电商平台正式上线运营;圆通电商培训基地正式挂牌成立,全年培训电商创业人员580余人次,创办各类专业网店128家。金融服务业取得新突破。引进北京万方集团投资12亿元组建的江源农商行正式运营,开启了全额引进民间资本重组高风险地方农联社的先河,标志着该区金融体制改革取得了重大成果。成功举办第八届吉林·江源长白山松花石文化旅游节,江源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2017年,江源区以打造活力江源和实力江源为目标,突出创新驱动、结构优化、园区建设三个重点,着力构建产业发展新体系,全面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型“小巨人”企业培育工程,落实包保责任,制定扶持政策,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企业集聚,为企业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品牌创建提供有力支撑。年内培育林源春、富德麦矿泉等5户“专精特新”企业成长为首批科技创新型“小巨人”企业,力争林源春在“新三板”上市。加快金融创新步伐,与北京正泰阳光有限公司开展全面合作,将隆源公司包装打造成白山首家AA级融资平台,年内发行债券10亿元,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抢抓新技术革命和互联网经济发展机遇,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着力培养引进一批创新型人才和团队,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人才保障。全年引进科技型团队3个,创新型人才40人。加大与中科院、吉林大学、吉林人参科学研究院等国内科研院所和知名院校对接商洽力度,全力推进中试基地、GLP实验室和博士后工作站建设,力争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

  扶持民营企业发展。江源区积极放宽民间资本市场准入条件,创优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规范工程项目、土地、国有产权交易行为,强化价格检查和反垄断执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降低公共资源交易成本。停征国家和省明确取消的8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对营业额低于3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一律免征增值税,不超过10万元的免征地方教育附加和水利基金,有效减轻小微企业负担。全年新增民营企业100户,总户数达到1400户,从业人员达到7.5万人,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20亿元。

  高起点谋划产业项目。这个区紧紧抓住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系列政策措施捆绑出台的有利机遇,立足域内禀赋资源和产业发展实际,该区聘请专业机构在人参医药保健、绿色食品深加工、文化休闲旅游、“互联网+”等方面高质量谋划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抢抓国家鼓励PPP建设模式有利契机,突出完善园区功能,重点在电子商务、商贸物流、金融服务等方面包装一批基础设施配套项目,进一步充实项目储备库。2017年谋划包装重点项目200个以上,其中园区项目达到80%以上。(冯小桐 孙高举)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