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白山市新农合报销比例要再提高5% 要闻-白山站 孙晓云 24573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7年白山市新农合报销比例要再提高5% 要闻-白山站 孙晓云 24573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要闻

白山市召开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

2017年白山市新农合报销比例要再提高5%

2017-07-18 16:39 | 来源: 吉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以及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巡视组“回头看”反馈意见,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再推进,7月18日,白山市召开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

会议现场

  2016年是脱贫攻坚的首战之年。一年来,白山市建立了组织领导、干部包保、驻村帮扶三大责任体系,强化精准扶贫组织保障。制定出台实施意见、任务分工、行业扶贫计划,明晰导向、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引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全市贫困人口由24014人,减少到17107人,减少贫困人口6907人,完成省下达年度目标任务的107%,贫困发生率由7.1%下降到5.0%。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明显改善,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保障水平得到显著提高。白山市在迎接国家扶贫省际交叉考核和第三方评估工作中,得到考核组充分肯定,特别是靖宇县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了高度评价。

  2017年,白山市进一步抓好精准识别。对符合贫困标准的全部纳入,确保“应纳尽纳”,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对不符合贫困标准和要求的全部清除,确保“应出则出”,不错一户,不留一人。切实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以便做到因户因人施策,切实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在挖掘各地自身优势上做足文章,结合资源特色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积极发展休闲农业、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特”“一县一业”的产业格局。

  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突出的障碍就是教育、医疗、住房等保障水平不高,基础设施普遍比较落后。今年,白山市聚焦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基本保障,实施一批基础工程,完善相关制度,针对薄弱环节,持续用力,靶向攻坚,精准补齐短板。集中攻破“房、水、路、电”难点,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在教育扶贫问题上,白山市已经建立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制度,基本能保证贫困家庭学生不因贫辍学。未来,白山市还将落实好教育扶贫政策,解决贫困生就学以及因学致贫问题。同时,白山市还将在医疗保障上下功夫,加强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对口帮扶,尽早实现“有病早看、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今年,新农合报销比例要再提高5%,力争农村贫困患者医疗费用个人负担控制在10%左右。

与会人员

  今年,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已投入2000多万元,白山市将强化资金保障,确保扶贫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用到贫困群众身上,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实施“精准扶贫小额贷款”、吸纳贫困人口就业企业“再贷款”等工程,探索设立政策性金融扶贫示范区,提高贫困户贷款可得性,降低融资成本。白山市还将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探索“产业+技能+就业”“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等模式,提高贫困劳动力技能。搞好就业服务,针对不同情况,了解个性化需求,拿出精准举措,一户一户、一人一人地研究,不能“一个药方治百病”。重点加大驻村帮扶力度,进一步明确帮扶单位责任、任务和保障措施,加强对驻村帮扶干部的工作指导和管理考核,把帮扶工作成效与贫困户政策知晓率、工作满意度等挂钩,切实解决流于形式、不真帮等问题,提升驻村帮扶工作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引导大学生等群体到基层大展身手,发挥农村致富带头人等“能人”的作用,带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

  在精准退出问题上,白山市要求脱贫成果必须群众认可,真实可信,通过验收。以脱贫实效为依据,以群众认可为标准,建立严格、规范、透明的贫困退出机制,确保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稳妥有序退出。同时,白山市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抓紧落实脱贫后支持政策不变等举措,建立后续帮扶、跟踪回访等长效机制,实行动态管理,经常进行“回头看”“回头帮”,切实巩固住脱贫成果,防止返贫问题出现。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李琳

责任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