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初见成效 要闻-白山站 孙晓云 25225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山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初见成效 要闻-白山站 孙晓云 25225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要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白山画卷】

白山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初见成效

2017-10-17 16:26 | 来源: 吉网

  近几年来,白山市文化建设坚持“努力繁荣公益性文化事业、积极发展经营性文化产业、依法规范地域性文化市场”的工作思路,以打造“文化白山”为目标,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立足于破解问题、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统筹推进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促进公共文化快速发展,白山市大力推动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全市新建、改扩建图书馆、文化馆、乡镇文化站、文化大院、小广场等文化基础设施项目500余个,新增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完成了近500个农家书屋建设,初步形成了布局合理、覆盖城乡的设施格局。同时,白山市还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仅鸭绿江上游积石墓保护项目就争取国家资金638万元,扭转了建市以来市直没有重大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尴尬局面。

  白山市还积极创新发展文化惠民工程,各级文化部门坚持创新化、品牌化、系列化开展市民文化节、农民文化节、“三节”等文化活动,并融入培训、展览、送年画春联等项目,深受广大基层群众欢迎。白山市年均举办大型群众性文化活动近百项,直接参与群众近30万人(次)。市及各地坚持举办旅游节、奇石文化节、民俗节、人参节等大型节庆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日常文化生活。结合庆祝建党90周年、建国65周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等,举办了艺术展览、图书阅读、电影放映、歌咏比赛等一系列文化活动,提高了城市凝聚力,振奋了市民精神。

  白山市重点文博项目全面进入实施阶段,成功申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项。白山市还先后启动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等工作。代表吉林省接受了国家文物局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的验收并获得好评。完成了白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数据库建设工作,市级优秀非遗项目于2012年参加了在安徽举办的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到目前,白山市共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9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0处,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近百个。

  公益文化事业也是白山市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工作之一。白山市“三馆”免费开放继续保持高水准运行,全市各博物馆推出以宣传馆藏展品和长白山地域满族文化特色的展板、图片近百幅。白山市还联合白山地区12家各类型博物馆成立了“白山市博物馆区域联盟”,各群众艺术馆、文化馆积极开辟艺术培训、市民讲堂等活动,组织了大量的展览创作活动。近几年来,白山市博物馆共接待参观者超50万人次;群众艺术馆、美术馆、文化馆免费培训业余文艺爱好者约10万人次;公共图书馆预计流通图书超过百万册次。

  近年来,白山市始终坚持文化体制改革,推动落实机构编制、人员身份、经费保障等问题,完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按照“统一领导、统一协调、统一执法”的要求,市、县两级文化市场管理部门全部完成综合执法改革,成立综合执法队伍,不断推进综合执法工作的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李琳

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