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五样”代替“老三样” 白山强力推进绿色产业体系建设 要闻-白山站 孙晓云 25243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五样”代替“老三样” 白山强力推进绿色产业体系建设 要闻-白山站 孙晓云 25243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要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白山画卷】

“新五样”代替“老三样” 白山强力推进绿色产业体系建设

2017-10-19 16:46 | 来源: 吉网

  2016年,白山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15.8亿元,是2011年的1.4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05亿元,是2011年的1.7倍;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47亿元,是2011年的1.3倍;五大新兴产业占GDP和财政收入比重分别达到63.8%和47.6%……一组组数据见证了白山的发展,也见证了白山转型迈出坚实步伐。

  近年来,白山市围绕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三个五”发展战略和“东中西三个板块”发展布局,着力做好结合文章,始终突出绿色发展、转型振兴这条主线。在思路定位上,白山着力坚持“绿色转型发展”总体战略不动摇。在主攻方向上,着力打造“五大新兴产业”为支撑的绿色产业体系。白山市不断推进煤、林、铁“老三样”向旅游、矿泉水、矿产新材料、医药健康、现代服务“新五样”为支撑的绿色产业体系转化,使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成为突出特征和鲜明特色。

  围绕打造长白山旅游目的地目标,白山市将旅游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加以培育,相继引进万达、鲁能、广泽、吉视传媒等战略投资者,开发建设了总投资超500亿元的一批重大旅游项目,旅游设施建设、旅游综合服务、产业配套能力进一步提升,逐步形成了以万达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和鲁能胜地为核心的“松江河-漫江”旅游集聚区,以鸭绿江、松花江两条旅游带以及6个县(市、区)为支撑的“两核两带六城”的白山全域旅游新格局。2016年,白山市接待国内外游客903万人次,同比增长16.8%;旅游社会总收入实现126亿元,同比增长25.4%。

  依托长白山丰富的天然矿泉水资源,白山市相继引进了农夫山泉、娃哈哈、康师傅以及恒大等战略投资者。2016年,白山市矿泉水产能达到1025万吨,产量390万吨,分别占全省的65%和80%。

  为壮大矿产新材料产业,白山市积极吸引辽宁盼盼、深圳富德、北京大地远通等投资主体实施深加工,矿产新材料有望成为全市首个千亿级支柱产业。硅藻土产品占据国内市场85%以上份额,成为国内最大的硅藻土原料和深加工基地。2016年,矿产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240亿元,同比增长15.5%。

  健康是人类关注的永恒话题,白山市以人参产业列入国家50个重点培育的接续替代产业为契机,稳步推进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白山市重点推进吉林人参生命科技产业园、太安堂、和善堂、长白加一等人参深加工项目建设。2016年,人参产业实现产值260亿元,同比增长11%。医药产业方面,通过引导施慧达药业、修正药业等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全市构建了以中成药、化学药和医药保健品为主体的医药产业体系。施慧达药业左旋氨氯地平系列产品成为民族降压药第一品牌。2016年,医药产业实现产值200亿元,同比增长6%。

  白山市还加快构建以旅游业为支柱,现代物流业、商贸服务业为支撑,金融、信息、健康养老、文化体育等服务业为配套的现代服务业体系。2016年,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36%,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李琳

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