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源区人民法院强化司法公开 提高司法公信力 要闻-白山站 孙晓云 25243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江源区人民法院强化司法公开 提高司法公信力 要闻-白山站 孙晓云 25243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要闻

江源区人民法院强化司法公开 提高司法公信力

2017-10-19 16:55 | 来源: 吉网

  江源区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大力推进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人民陪审改革试点工作及自媒体平台建设,构建阳光司法机制。

  推进裁判文书公开。统一裁判文书写作规范,严格裁判文书校核制度,细化裁判文书写作要求,切实增强裁判文书的说理性和裁判过程的透明度。积极推进裁判文书上网,裁判文书上网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除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未成年违法犯罪,调解结案,公布后可能对公序良俗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可能给当事人或其他诉讼参与人生活工作造成严重困扰、案件处理过程中的程序性裁定以外,全部在互联网上公布。

  对于公布的裁判文书中的当事人姓名或其他不宜公开的信息,江源区人民法院进行匿名处理或删除处理。同时,江源区人民法院深入开展庭审及裁判文书“两评查”活动,提高法官的庭审驾驭能力与裁判文书制作水平,指定审监庭专门负责监督裁判文书上网工作。

  推进执行信息公开。从调查、传唤、搜查等财产查控措施,到查封、扣押等强制执行措施到执行款物管理,均以通知、公告的形式及时向当事人和社会公开。完善执行联动威慑机制建设,积极利用新闻媒体,曝光被执行人信息,利用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网上查询系统,将执行案件各阶段各环节的信息全部纳入查询范围,方便当事人上网查询执行进展和监督。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李琳 通讯员 崔鑫

编辑: 孙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