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军旅路 奋楫新航程——全国十大边防卫士宁忠伟 要闻-白山站 赵新 27002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铭记军旅路 奋楫新航程——全国十大边防卫士宁忠伟 要闻-白山站 赵新 27002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要闻

铭记军旅路 奋楫新航程——全国十大边防卫士宁忠伟

2018-08-01 18:4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驻守中朝边境的一名边防军人,撑起了这个职业,成为265平方公里边城里最受尊崇的人。凭啥受尊崇?宝山村村委书记高月壮说:管饭、管事、敞亮。
  诚然!作为村官,他身兼五个村的副书记不拿一分钱,执拗引入老家的“水果皇后”蓝莓,五年发展到两千多亩,每亩比庄稼增收1万多元,带领农民走出“种地赔钱”的困境,开辟了精准扶贫新路子!
  作为警察,他一人接替了11人的5村18社6000多人治安管控工作,12年在大山巡逻路程足够绕地球两圈,一个电话能动员百姓追盗拦匪,实现了12年零大案、危情,构筑起了全民国防新气象!
  作为军人,他扎根边城十二载,夫妻相伴、五易住所、六换办公点、吃百家饭、想千家事,时时做到了入村犬不叫、下地问不倒、双手茧不掉,探索了军民融合新模式!
  他就是一等功臣、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十大边防卫士”、吉林省临江市公安局宝山边防派出所教导员宁忠伟。

  有一种自信叫投入即收入

  没了矿,生活过得怎么样?宝山地处长白山林海腹地的沟沟岔岔中,是全国第二大硅藻土矿区。近年来,出于生态保护,矿业开采被叫停,蜿蜒的盘山道旁关张的厂房、大烟囱伴着草木的枯黄更显败落。
  然而,半小时的兜兜转转后翻过山头,眼前别有洞天。萧条转眼间淹没在百米集市的人声鼎沸中,远有千亩蓝莓、近有百亩光能电板,院墙内黄的玉米、红的辣椒收藏着春的生机、夏的蓬勃、秋的丰硕。村支书介绍:能看到的人和地,都归宁忠伟管。
  拾袋、抖开、折边、两边自下而上抱成团、两手交汇时下身、右肘部顺势压枝,配手即铲土掩埋……一株蓝莓树的所有枝叶就这样被埋在地里,无一折断损伤。围观的百姓啧啧称赞,示范者起身满脸憨笑。除了身上的迷彩服,他与旁人无异;他就是宁忠伟,与农民一样的肤色、满身的土。
  为啥要把枝叶埋到地里?防冻!老农高月宝说,蓝莓是宁忠伟从老家辽宁引进的,栽培技术数他在行。
  传统是历史的积淀,需要勇气、时间和出路才能改变,常人难以做到。但宁忠伟做到了,只用三年。
  玉米、黄豆是当地的传统农作物,受农药、化肥、劳资、销售价的影响,“种地赔钱”的状况近年愈加明显,从2008年开始有不少偏远、贫瘠山地被放弃。种蓝莓!2010年5月,宁忠伟专程回老家考察蓝莓种植情况,并带回了整个计划。
  “我不信蓝莓,但我信小宁!”高月壮书记回忆,蓝莓要三年才见收成,等于断粮三年。最终,经过宁忠伟的多方游说,在村委许若“免费提供树苗、负责销售”的条件下,仅有8家人冲着“宁忠伟”三个字种下了一百多亩蓝莓。
  “高叔,您家去年收成咋样?”记者问。
  “没多少,就三十来个!”六旬老人高月宝叼着烟,满脸平静。
  听他的都发了,没听他的都“亡羊补牢”着。宁忠伟介绍,老人正是第一批蓝莓试种者,他口中的‘个’就是‘万’;他家三口人种了二十亩,已连续三年收入30多万。据悉,村里明年还将扩种一千多亩。
  投入即收入!庄稼人都说,有宁忠伟在,他们有这样的自信。三千亩蓝莓地产百吨果实,怎么卖?但在宁忠伟看来,这是点水入海!2016年,宁忠伟带着村里开通了“开梨网”,实现蓝莓网上直销,由于当地海拔高、温差大,果实比其他地方更甜实,品牌迅速走红,一度供不应求。同时,村里还建成了大型冰库,实现了观价售货模式。俨然,蓝莓种植已成为山城人的“金饭碗”。
  蛋都放一篮子,碗也不能只有一个。宁忠伟被山城人公认为“最有眼光的人”,不单以蓝莓种植应对了矿业停采的危机。放眼他的辖区,大型种植场、养殖场、光伏电场、家庭宾馆、农家乐、摄影基地、烟草场等多元化经济遍地开花,小山村已成远近有名的明星村、旅游村,家家见小车、处处有WIFI。据不完全统计,如今,他的管区内“五百万元户”达十五户以上,“百万元户”多不胜数。

  有一种自觉叫看齐追随
  管得住吗?这位满身泥土的农民和管控6000多人的边防警察竟是一人!疑问在所难免。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以爱民促进固边是公安边防部队以群众工作促进边境管控工作的强大法宝。宁忠伟深得此法。一次,李大妈家遭盗窃,宁忠伟从现场留下的摩托车印判断盗贼离开不久,他立即打电话到逃离方向的村落安排堵截。路上,群众闻讯后,纷纷加入他的追捕行列,最后变成了30多人的前堵后追,三名盗匪见势不得不束手就擒。
  又一次。接情报,三名重点人员从辖区逃窜,宁忠伟也用了围堵战术。此时,天寒地冻,就连逃窜人员都不急不忙,走得悠闲。直到两个多小时后,20多人踩着没膝盖的雪地从天而降将他们围住,他们怎么都不敢相信,这么恶劣的环境下,老百姓也肯那么拼!
  自觉的追随源于情感的认同。2005年,宝山镇撤乡并镇后,刚从军校毕业的少尉排长宁忠伟接管了由原来宝山公安分局11名民警管辖的工作量大、人口最多的宝山社区。人少就用腿勤补!普通民警每月走访60户算合格,而他每月走访200多户。不到一年下来,他走遍了所有住户,群众从之前的“警察上家了,他出啥事啦”,转为愿见、想见,亲切地称呼“小宁”!
  “我打的就是地头蛇!”宁忠伟从来遇事不怕事!早年间,小张两兄弟常酒后滋事,是让人头疼的小混混,多次向宁忠伟放话:“强龙不压地头蛇,你一外人,少管我的事!”不久后,哥俩酒后伤人;宁忠伟麻利出手,果断刑拘!
  落差最触动灵魂,落难最稀缺尊敬。兄弟俩拘满释放时,宁忠伟来到家里,却不是来耀武扬威看笑话,更不是说教;而是送来酒菜,并带着谈好的两份工作。走时还扔下一句:要不满意,尽管吱声,我给你俩再找找!从那以后,兄弟俩痛改前非,成为治安联防得力干将。
  跟一人处好,也就一人说好;可要是拘了一人,那他一家人、一族人、一村人都会对你不友好。这是广大民警不可回避的普遍矛盾。怎么办?一次,老王酒后伤人,宁忠伟接警后刑拘。当家属探望老王时,宁忠伟找人给他捎去了一只烧鸡;拘留所不让吃外来食品,宁忠伟就给他账户上打去一百块钱。老王出来后见到宁忠伟后羞涩不已,亲切的递烟叫哥。
  如人冷水,冷暖自知。管理和被管理者天生就是矛盾的。正是出于他的化解矛盾的亲民艺术,群众有啥事都想起他。公鸡丢了、牛犊吃庄稼、院墙篱笆扎过界……宁忠伟屡见不鲜、哭笑不得。有警必出的他常常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冬天一身雪,渴了、饿了就着干粮喝口雪,常常一走就是两个多小时,冻得睫毛结了霜;不少时,对方还打电话投诉出警慢;而他从来都是流着汗、忍着泪地道歉、陪笑脸。
  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有战友统计过,12年里,他出警、走访的路程累计超过8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2圈。正是出于这份执着与专注,他的辖区连续12零大案、危情,而他总结的"腿要勤、嘴要甜、耳要聪、脸要笑、劲要韧"的“宁式工作法”在全省公关机关、全国公安边防部队受到广泛推广。
  “啥事都找你,是把你当成了政府、当成了党!”面临过数十次商机拉拢、好意施惠和不计其数的繁琐警情,但高月壮书记十年前的这句话让他至今热血难凉。

  有一种美好叫受人尊敬
  陪宁忠伟走访是种幸福。三个多小时里,尽管山路蜿蜒、险峻,但沿途的故事让人忘记时间、忘记颠簸和凶险。
  下坡急转弯,洞察到记者握着车把手的手心吓出了汗,他谈起了道路的变化。从徒步、骑牛、搭牛车到俩人挤一辆自行车、搭货车,再到雪天坐爬犁,雪地摔跤滑过两个大拐弯、裤裆被划破……言语间总是妙趣横生,满车欢笑。
  经过泥泞路段,他给记者伸过一件叠成团的衣服。不一会,一个颠簸,衣服缓冲了头顶与车顶的‘亲密接触’。路的损坏是发洪水造成的,他讲起了在特大洪水的塌方滚石中十进十出用一条绳索救出9人的故事……沿途的一草一木、一路一景,皆有他的故事,凶险与艰辛被轻描淡写,幸福与收获总是绘声绘色。
  不时,他会停下来。到庄稼地里帮把手、把刚办好的身份证、刚到的快递送上门、把滚落的石头从路上移开、给修房的大爷递瓦……个个把他奉为座上宾,过往的车夫、行人会停下来递烟、问好。在一山脚,一大妈见到他,话匣子直突突:“宁呀,你可来了,他姐刚让你说了去上学,他弟又闹着不上学了,你快给说说!”这是宁忠伟多年的帮扶对象,家里七口人,就七旬大妈一个正常劳动力维持生计。
  “玩,我让你玩,看回头怎么收拾你!”一家人闻声从小屋出门相迎,小男孩还拖着凉鞋,宁忠伟捏了一下他的小耳朵。中风在炕的老人看见来人,挣扎要动,宁忠伟上前招呼,老人平静下来,眼里闪着光、带着笑意。宁忠伟担心带来的新衣服不合身,给姐弟俩换上后确是刚刚好!据悉,这样的家庭还有11户,宁忠伟通过建爱心群、加入慈善组织等多种方式募捐多年,有的家庭脱了贫,有的从辍学女孩到如今大学毕业,并加入了爱心行列。
  世间事,不如意者十之八九;世间人,相濡以沫过,心才贴得更紧。对于“小宁”,群众乐于招呼,原因是:“不容易呀,一个人在山上守了十多年”“媳妇嫁到山里,挺着大肚子还跟着他出警”……。坚守12载,搭伴的战友换了十多个,有的不到三天就申请调离;最后,谁都不肯来,他就一个人过。嫂子看他踏实,把亲妹子介绍给他,还嫁进了山里。而他领着爱人一起走访、办案,夫妻警务室一时传为佳话。然而,承载佳话的是他坐月子、照顾小孩等六次租借的泥房、库房,没有一间超过60平!
  他是真的快乐。给人办事送物,他想的是帮人省了多少路费和时间;钻研农耕技术,他想的是给人增收少入和降了多少成本;建个微信群,他想的是提醒了大伙把多少要办的事集中给他……他对谁都乐呵,谁见了都以为他过得很好!相识十多年的战友杨培和也被他的乐呵给感染了,申请调上山才发现上了当。不过,如今的杨培和已成为第二个宁忠伟 ,见谁都乐呵。
  每个人都向往美好生活。2017年,宁忠伟的警务室升格为宝山边防派出所。1995年生的战士王在民家庭条件不差,从省会长春空降山城任所里驾驶员,不满一个月。
  “想过调走不?”记者笑问。
  “别介,在这倍有面!”小王提着调子,乐呵着,满口本地腔。
  尊敬比繁华更重要。小王坦言,刚调入的头两天确实不适应,开车路状差、出警频率高、睡觉是六人一起挤大炕。一天,穿军装的他出现在集市,立即成为焦点,人群“像见了明星一样”向他打招呼、递水果、煎饼……一股暖流心间涌动,他感觉像了回家,处处是亲人。他还发现,每天都有大爷、大妈给所里送白菜、地瓜、大饼的,数量不多,但要是拒绝了,来人可真急眼不高兴。
  是山城人讲究,还是派出所地位高,小王不确定。但是,他很享受:“原来,普通的军人也可以这么受人尊敬!”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舒震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