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宇法院“四大举措”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程 要闻-白山站 赵新 27036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靖宇法院“四大举措”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程 要闻-白山站 赵新 27036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白山站 > 要闻

靖宇法院“四大举措”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程

2018-08-07 15: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和上级法院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安排部署,靖宇法院精心谋划、快速行动,采取过硬措施,确保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强化团队建设 提高审判水平

  靖宇法院选取3名政治素质高、审判业务精、作风过硬的员额法官组成专业化刑事审判团队,确保办案质量,并加强对审判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积极参加国家法官学院、吉林省法官学院以及县委政法委举办的扫黑除恶专题培训会,深入学习研讨,找准法律适用点,认真学习《刑法》《刑事诉讼法》、相关司法解释及两高两部指导意见,掌握最新的刑事司法政策,不断提高审判人员的办案水平。在审理普通刑事案件和接待群众来信来访中做好涉黑案件线索的采集梳理工作,一旦发现相关线索,及时上报并移送侦查机关。

  坚持依法审理 保证办案质量

  靖宇法院将围绕扫黑除恶十类重点打击对象,确定打击重点,对检察院起诉的涉黑案件优先办理,结合刑事速裁和刑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从严、从快审理涉黑案件,严格执行审限要求,坚决杜绝超审限案件;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格执行“三项规程”,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等法律原则和制度,切实把好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及法律适用关,加强与侦查机关、公诉机关的沟通协调,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完善证据认定规则,确保案件质量,坚决防止冤假错案,确保既实现从严从快打击犯罪,又不降低审判质量,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加强司法宣传 营造舆论氛围

  按照上级要求,与县扫黑办、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在全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告》,通过两微平台、纸媒报刊及时发布有关信息,同时设立举报信箱、举报电话,刑庭法官亲自走上街头发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传单300余份,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营造扫黑除恶的浓厚社会氛围。截至目前,该院收到了群众举报信息1条,并已将该线索呈报县扫黑办,由相关机关调查核实。

  加强沟通协调 做好信息报送

  靖宇法院一方面将加强与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和县司法局的联系,及时了解扫黑除恶工作动向,增强扫黑除恶工作的针对性;另一方面建立请示汇报机制,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中,重大事项及时采用书面向县委政法委和上级法院党组请示报告,确保法院审判的涉黑案件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同时,靖宇法院还建立了考核督促机制,院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将不定期督促检查相关部门落实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情况,并将该项工作的推进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核范围。
  在扫黑除恶这场斗争中,靖宇法院将立足审判职能,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法院的有力指导下,忠诚履职,攻坚克难,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战。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琳 
  通讯员 李志慧 李沛霖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